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灵魂在朝圣的路上 《冈仁波齐》武汉寻信仰之光

时间:2017.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冈仁波齐》之一个导演的旅行特辑 时长:04:19 来源:电影网

《冈仁波齐》之一个导演的旅行特辑收起

时长:04:19建议WIFI下打开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16日,《冈仁波齐》路演第七站来到历史文化名城、“科教之都”武汉,导演张杨与受邀前来的天空之城影业CEO路伟,学术界的“神雕侠侣”魏天无、魏天真围绕“放下焦虑,等等灵魂”这一话题进行漫谈。在沙龙现场,张杨导演首先分享了他在创作上的一些想法,和拍摄过程的幕后故事。而武汉作为通往西藏的318国道的中间段,一直以来都有很多人骑行经此去拉萨或者转山,在如今快节奏的时代,究竟该以怎样的心态生活,也引起了嘉宾们的讨论。

 

平静而节制的触动,源于对人心的关注

 

在观影结束之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天真表示,基于看过张杨以往的作品,她在看电影之前就有了一个很高的期待,但这部电影仍旧超出了她的期待值。她觉得现在有很多电影也好、文学作品也好,都是以打动人心,使读者和观众感动为目的的。但是为什么这部电影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特别的打动,并且值得把这一点说出来,“是因为它在那种平静、节制之中很自然的透露出了真挚的情感,它有一种深藏不露的力量”。

魏天真也和大家分享了她观后的感受,“看完这部电影最大的感受就是,它不煽情,它不渲染,但是你就是深深地被它吸引了,被它打动了”。同时,魏天真坦露她之所以喜欢张杨导演的作品,是因为张杨不仅仅尊重他所拍摄的对象,张杨最大的善意、最大的智慧在于他对观众始终报以最大的尊重。


“放下麻木,等等我们的激情”

 

在谈到文学改编成电影作品的问题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魏天无认为,由原著改编电影是比较普遍的事情,但是他不觉得改编之后的电影是对原著的依附,电影是完全独立的艺术作品,原著小说只是作为它最基础的素材。张杨的每部作品都有不同的变化,但在魏天无看来有两点一直没变,一是现实,“事实上大家也知道,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大多数电影,跟现实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不仅在题材跟现实没有关系,整个电影的精神指向跟现实也没有关系,更多的是虚幻、玄幻、穿越、古装等等,但大家看张导的电影是非常明确真实的”。第二是情怀,“我觉得艺术家拼到最后,这个作品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层次与境界,还是得看这个艺术家的情怀,并不是技术、方法、技巧。张杨说他想在艺术上走得更远,那就得是异常的平静、客观,完全抹去导演者个人的痕迹,回到艺术的原初”。


“我觉得在张杨的电影面前,在《冈仁波齐》这部电影面前,中国很多电影都是笑话,尤其是那些拼命推销、营销的一些东西。我们可能也受过蛊惑,意志力没那么坚强,也进影院去看,其实非常失望。”魏天无觉得我们生活在这个现实里,已经越来越变得麻木,很少有东西能够让我们感到震惊,或者能够让我们感动,麻木已经变成我们生活的常态。同时是他也认为,人生活到一定程度之后,必定会有更高的精神信仰方面的追求,我们应该“放下麻木,等等我们的激情”。魏天无相信在这一点上,《冈仁波齐》一定可以打动很多人,“因为这个作品是聚焦于人,这一点也是张杨跟其他导演区别最大的地方。张杨在关注人,关注人心,而我们观影的过程事实上更多的也在反思自己”。

 

在创作中,寻找真实与虚构之间的界限

 

再创作是进入编剧的角色,对张杨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为他觉得每一个电影其实跟导演自身都是有关联的,对于不同的电影来说它的方法、题材、涉猎的东西可能完全不一样,拍的多了之后,都是自己脑袋里蹦出来的东西时,就能从中发现一些它们的共性。而对于张杨来说,真正意义上的小说改编作品是还未上映的《掌纹地·皮绳上的魂》这部作品。怎么去改编,改成什么样?需要导演来取舍很。

 

“但实际上对我来说,其实小说是一个素材,导演自己的世界观介入非常重要。你选择这个东西,首先有非常重要的契合,是缘分。怎么改编,其实带有很强的导演个人对电影的认识,以及对小说传达内容部分的认识,怎么去构成它,往往需要有导演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这里面还会涉及到到一个有关真实与虚构的关系,张杨说他在创作《冈仁波齐》和《掌纹地·皮绳上的魂》时,都是在寻找真实和虚构之间的界限。到底什么是真实,真正的记录是不是真实,用另外的方法营造出的真实算不算真实?张杨在寻找这样概念的东西,而《冈仁波齐》正是在实践着一种可能性。

  

一个用镜头进行书写的写作者,平凡中捕捉不平凡的细节

 

魏天真在谈及文学与影像问题时表示,尽管张杨导演始终在以镜头讲述故事,但是在她看来,张杨导演就像是一个“写作者”,他能用镜头呈现最平实而有力量的细节。“我记得在《飞越老人院》中有个细节,那些老人早上起来刷牙,其中一个老人只剩下一颗牙,甚至刷得更认真,好像只剩下这颗牙所以刷得特别经心。在《冈仁波齐》中,同样有这样用心的细节,朝圣者们带着路上出生的婴儿来到拉萨,喇嘛给所有人都献哈达,给小孩挂了黄色的哈达,电影里喇嘛跟小孩说话,小孩跟他应答”,只是这样一个镜头,魏天真表示,就已经完全抓住她的内心。“我觉得就跟作家写细节一样,作家能用最平常的东西打动人,用自己的胸怀、眼界以及敏感度,呈现出平庸现实中不平凡的东西,并展现出动人的力量”。

 

而这一切对生活的敏感,也是张杨从生活中一点一点积累得来的,在朝圣路上,所见所闻,加入到自己的创作中:看到路遇车祸的朝圣者,于是电影中有了车祸的情节;看到开着拖拉机朝圣的队伍,于是电影中的朝圣者们也开着拖拉机上路;而电影中,遭遇车祸之后,朝圣们将车拉一段距离,而后再回到起点,重新磕头的情节,也是源自张杨在路上的真实见闻……

 

张杨说,其实一路拍摄,也是在一路学习,在一点一点感受生活,“你要学习他们很多很具像的东西,一点点去学习。当然这一路,等拍完的时候,你了解的东西就更多了,等你真正慢慢深入和了解他们的生活,拍摄的时候才能更自信”。

 

得道多助,文艺电影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作为《冈仁波齐》的投资人,天空之城影业CEO路伟对投资文艺电影有着他的想法,路伟在投了《喜马拉雅天梯》之后,他发现从这种文艺电影中获得了很多东西,也获得了一帮好朋友。之所以再投资《冈仁波齐》,路伟表示,一方面,“投资一部文艺电影你能获得很多东西,喜欢电影的人不一定会为了商业片站台,但是都愿意支持文艺电影”。另一方面,“投资文艺电影也是为了多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文艺电影更具备这样的魅力,可以让越来越多喜欢文艺片的人相聚到一起”。

 

路伟认为,中国商业院线已经这么发达,有四万多块荧幕,7600多家影院,但是没有一条艺术院线,如果有了真正的艺术院线,文艺片一定会有春天。“商业片只能看一次,在电脑上看没有视觉的冲击感,而文艺片可以长期看,不管在哪儿看,都能让你内心得到更多的力量”,所以他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值得做的事情。路伟还提到,文艺片还是个长期放映机制,前段时间了解到法国百分之四十几是文艺故事片的票房成绩,而中国连3%、5%都不到,这是一个特别可惜的事情。通过对比来看国际市场以及中国市场,中国有这么多观众,并且有这么多有文化、爱文艺的人,文艺片一定会出现爆款。

 

第六代中坚导演张杨酝酿26年的新作《冈仁波齐》将于6月20日在全国公映:藏历马年,是神山“冈仁波齐”的本命年,本片讲述西藏腹地古村“普拉村”同村10个普通的藏族人和一个孕妇一起从家出发,磕头2500公里去冈仁波齐朝圣的故事,此行历经生、历经死、历经震撼的西藏四季风光,历经灾难、变故、内心的拷问成长与蜕变,看似波澜壮阔,实则平静至极。本片之前在欧美十余国电影节展映,反响巨大。


标签: 冈仁波齐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