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卢正雨:周星驰“头号粉丝”的励志上位史

时间:2017.07.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专访卢正雨:星爷对我的影响深入血液 不惧比较 时长:05:56 来源:电影网

专访卢正雨:星爷对我的影响深入血液 不惧比较收起

时长:05:56建议WIFI下打开
共9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我们见到卢正雨导演的时候,他的状态不太好,嗓子已经沙哑,不时还伴随着几声咳嗽。因为近一个月,他带着《绝世高手》的主创们跑路演,几乎一天走一个城市。但是凭借着要做好电影的执念,他一路坚持了下来,他说:“感觉不到累,而且也不会饿。


三年一剑 全程参与


对于这部自导自编自演的大银幕处女作,卢正雨所投入的心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前期剧本创作了两年,经历了无数次的推翻与重建,因为他深知剧本对于一部电影的重要性。



拍摄期70天,他请来了老朋友杨迪赵英俊,找来了万合天宜和开心麻花,还请到了蔡国庆陈冲、老干妈、魏金栋等令人匪夷所思的阵容。卢正雨坦白在演艺圈认识的人并不多,这次把认识的都叫来了,而范伟、蔡国庆等人完全是被剧本吸引过来的。



后来影片经历了一次改档,所以后期做了整整十个月,“这个过程中,我多出很多时间可以把特效、剪辑、配音、音乐、音效等等都做到更好。”当笔者表示是一个月前看的片时,卢正雨连忙建议我再进电影院看一遍,因为最近一个月音乐和音效又作了全方位的升级,可见这位处女座导演的精益求精。



此外,该片的改档MV、改档发布会以及每一次的宣传物料,都给人脑洞大开、耳目一新的感觉。卢正雨表示整个宣传过程他都有参与,“我们有一个共同目标就是,不做别人做过的事情,一定要做有趣的、有新鲜感、有脑洞的事情。


打破常规 诚意满满


从江浙包邮、说句心里话、汤母与杰瑞,到老干妈、杭天琪、综艺大观和四大天王,《绝世高手》中密密麻麻的包袱简直让人应接不暇。你能感受到这位34岁的青年导演积聚了十余年的能量,也能体会到他满到快要溢出来的诚意。“因为这是我第一部电影,我就特别迫切地想把自己积压了很久的、特别好的东西,我认为特别好的礼物全都送给观众。但是也不排除,可能会有点多,当然我下一次也要注意这方面,可能会少一点。”


陈冲与范伟饰演相爱相杀的汤母与杰瑞


对于如何说服范伟、陈冲、蔡国庆来出演,卢正雨称自己是个新导演,所以也非常忐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来。但是因为剧本打磨了很久也比较扎实,所以大家最终还是被剧本吸引过来了。


郭采洁在《绝世高手》中的女张飞造型


蔡国庆对卢正雨挑选演员的眼光大加赞赏,他腼腆地承认,自己在这方面确实有一套。比如特别娇小、柔弱的郭采洁,却被武装成女张飞的样子,其实是人物没有安全感的体现;而蔡国庆三十年来积极正面的形象,也被颠覆成阴险毒辣的大反派。所以卢正雨认为这部电影最大秘诀就是“打破常规”——把一些根深蒂固的东西的另外一面展现给观众们,从而用这种反差制造笑果


星爷迷弟 不怕比较


众所周知,卢正雨是周星驰的“头号粉丝”。2008年,星爷在《鲁豫有约》为《长江7号》做宣传的时候,作为粉丝代表的卢正雨为其献上了自导自演的短片,二人因此结缘。三年后,《西游降魔篇》的筹备期,星爷在演员候选表里一眼认出了当年那个粉丝卢小鱼。所以尽管你肯定不记得卢正雨在《西游降魔篇》中的角色,但他却被星爷邀请加入了编剧的阵容,并在之后的《美人鱼》中,担任了联合编剧和执行导演。


《西游降魔篇》中的卢正雨


此次能够自立门户,到底从星爷身上学到什么“武功秘籍”,卢正雨总结:“学到了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顶级电影的创作流程,还有对每一个工种的工业体系的了解;但是更重要的是信心的建立,就是学到了很多他(周星驰)对电影的看法,对写剧本的看法,还有他对导演方面的看法。”



《绝世高手》中,从范伟的《食神》造型,到“堕落街1983号”类似《功夫》“猪笼城寨”般的卧虎藏龙,再到无厘头的喜剧风格,该片最受诟病的也是对星爷的亦步亦趋。对此,卢正雨表示:“我从小看他的电影长大,他对我的影响已经深入到血液里面。所以我现在拍电影,观众怎么理解是观众的事,但是我的实话就是我只关注我拍摄的时候怎么把这个镜头拍好,然后怎么把这一段戏拍得有趣,我现在的能力和我认为最好的手段就是这样。”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卢正雨还没有清晰的思路,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会在喜剧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而且我们将会看到他在电影上的野心。因为为了保险起见,《绝世高手》的剧作结构上采用了“老瓶装新酒”的经典三段式,而接下来他计划在电影的剧作结构上玩出花样、玩出新意。我们也很期待,这位“周星驰接班人”带给大家更多、更有趣的喜剧电影。

文/Kiki 图/刘方舟 视频/任杰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