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如果因为预告而选择无视这部电影,你们也太随便了

时间:2017.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小编周末有幸参加了《中国电影报道》组织的M观影团,观看了一部中二又青春的电影——blingbling少女。



    看过这部不走寻常路的青春类题材电影之后,小电君忍不住想要跟各位网友谈一谈。在如今“一亲、二抱、三上道”的大背景下,这部《闪光少女》不论在情节设置还是内容表达上,都显然是一股青春片界的泥石流。



    故事大概讲述了小学妹勇敢追求帅学长,却惨遭碰壁化悲痛为力量重回人生巅峰的简单故事。可越看似简单的故事在表达叙述上越需要精益求精。



    看过这部电影预告的网友们一定跟小电君一样,怀疑自己被时代的洪流抛弃了。


    然鹅,只看预告,就pass掉这部影片,你们也太随便了吧(当然也包括小电君自己)。很多时候,在没有亲眼撸片的前提下,是很难决定这部影片到底是好是坏,正如《闪光少女》一般,它所带给我们的惊喜其实很多。


    《闪光少女》收获了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女演员、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最受传媒关注女配角、最受传媒关注编剧、最受传媒关注影片五项大奖,成为了当晚的最大赢家。


    鲍鲸鲸作为本片的编剧,其丈夫王冉作为导演,创造出这部不一样的青春片,正所谓“夫妻搭配,干活不累”!


    提到鲍鲸鲸,不得不说的便是2011年上映的爱情片《失恋33天》。鲍鲸鲸总能走在时代的前沿创作剧本,当姑娘们还没开始发现原来失恋也有一个期限的时候,《失恋33天》诞生了,于是姑娘们计划在失恋第34天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一段新的的恋爱了。



    《闪光少女》也一样,当别人还停留在回忆青春的阶段,鲍鲸鲸已经开始展望美好的未来了。



    《闪光少女》更像是青春的一道彩虹,虽稍纵即逝,却能绽放最美好的瞬间。


    很多青春题材电影,大多都在追忆逝去的青春年华,不免让观众躲在被子里捏着被角嘤嘤嘤的回忆属于自己的那段青葱岁月。


    而《闪光少女》的出现,似乎照亮了那些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让他们坚持做自己,勇敢追求梦想;也照亮了如小电君这样的蜀黍阿姨们继续前行,挥手道别过去。所以它是一首歌,一首轻盈的歌。这是鲍鲸鲸的过人之处,也是她的与众不同。



    陈惊(徐璐 饰)是一个古灵精怪、敢爱敢恨又不“爱”学习的普通姑娘,人称“神经”。



    作为音乐附中的奇葩标志性人物,陈惊只有一个男闺蜜“油渣”(彭昱畅 饰)甘愿为她鞍前马后,不离不弃。



    学校似乎暗暗隐藏着一股西洋乐与民乐互相叫板的风气,而陈惊作为弹扬琴的民乐学生,却喜欢上了弹钢琴的学长。



    显然,学长看着眼前这个长相普通,身材普通,哪儿哪儿都普通的民乐姑娘,一顿冷嘲热讽后,转身离开。




    这次的嘲笑和奚落,引发了校园两大院系之间的大混战,民乐系与西洋乐系决定展开一次正面交锋。



    为了向学长证明自己,陈惊联手“502宿舍”神秘人物组成了2.5次元乐队,不料乐队却一夜爆红,看似只是证明自己的临时组团,竟然慢慢演变为一种梦想的追求…



    影片中的第一大亮点应该是二次元元素的完美融合。在如今这个多元文化的时代,二次元文化已经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里,了解它的人热爱它,而不了解它的人疏远它。



    正如油渣在影片中说的那样,二次元简称ACG,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也就是动画、漫画、游戏。


    为了更了解二次元的世界,小电君用一包辣条骗取了身边二次元爱好者的信任,她告诉小电君原来影片中贝贝跟塔塔所穿服饰正是二次元标志性服饰LoLitaFashion(洛丽塔风)。



    当然还有一种JK制服在本片中虽没有体现,但也是二次元少女们极其喜爱的服饰风格。



    无论是哪种服饰,大家都不愿意被说成是Cosplay。简单来说就是以上所涉及的都是一种穿衣风格,就好比有的男生爱穿衬衫,有的姑娘爱穿连衣裙一样。倘若穿衣风格也被说成是cos了谁,确实叔能忍,婶儿也不能忍啊。


    所以贝贝酱跟塔塔酱所穿,便是洛丽塔风了。但其实支撑2.5次元乐队走红的决定性因素是,几个可爱的年轻人敢于拼搏,勇往直前。这就使根正苗红的主题,在加上二次元文化后,显得不那么死板,更利于让人接受。



    第二大亮点是影片中的原创音乐。小电君一番搜索后,发现原来梁翘柏担任着本片的联合出品人,所以影片的音乐质量绝对不用质疑了。


    影片中大量出现了西洋乐与民乐的混合作品,以及民乐的改编乐都很好听。甚至连旗舰概念曲都属于能让耳朵怀孕的那种。


    所以,音乐也是本片的一大亮点。身着二次元服饰,手握民族乐器,弹一曲《春节序曲》,似不似有点意思?


    第三大亮点则是当红搞笑因素的二次加工。影片中出现的利用饮水机涮火锅的片段,请问泥萌是跟“办公室小野”学习的吗?




    另外宅男在影片中也起到了疯狂输出笑点的作用,或许看似一本正经的男生,内心都有一颗狂热的宅男心。反正小电君撸完全片是给宅男跪了。



    Eason的加盟也绝对算得上重头戏。至于其他小亮点,还是等电影明天上映后,吃瓜群众们前往影院再细细品味吧。



    《闪光少女》的两大转折,均以民乐与西洋乐的矛盾冲突而起。虽说稍有夸张,但艺术不就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吗。或许它作为一部精良的电影来说,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但作为青春片来讲,这部电影绝对拥有自己的独特魅力。




    2.5次元都已经组团参加表演了,250次元的小编也该打造一下自己,准备出道了。


    《闪光少女》没有狗血的爱情故事,也没有多么宏大的爱情观世界观,而正是它的普通化才更贴近生活,更能打动人。看着徐璐饰演的陈惊一路奔跑冲向舞台,小电君感同身受,她们渴望证明自己,渴望得到认可。



    就像她对学长所说的那样:“扬琴与钢琴同宗,你凭什么瞧不起扬琴!”我们可以不理解、不喜欢,但是不能用语言行为伤害他人。


    是啊,毕竟谁都拥有闪光的权利。青春是回忆,更是展望。

车车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