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版权风波 大张伟躺枪

时间:2017.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郑牙牙

7月10日《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发布会现场


1905电影网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19日,创造了人气角色“奥特曼”形象的日本圆谷制作公司发表了题名为“关于在中国未经授权使用奥特曼角色的影视作品的制作发表”的声明。此声明针对国产动画《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中使用“奥特曼”形象一事做出了严正谴责。


在日媒报道中,措辞激烈,“还以为是信息封闭社会?自己关门侵权制作奥特曼当天下人都是傻子?!”

日本媒体对此侵权事件做出的报道


圆谷制作发出的声明


圆谷制作严正声明:“2017年7月10日,中国广州蓝狐文化公司发表的《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中对于奥特曼的一切知识产权使用本社完全不知情,也不曾做过对宣传中提到的所谓的任何官方授权,而且该作品对于经典《奥特曼》形象做出的不负责任的丑化也是难以容忍的”。并态度明确地说:“将会对进行此次发表的中国公司以及制作影视作品的相关人员采取法律措施。”圆谷制作最后再次强调了关于奥特曼角色形象的一切改编等权利归圆谷制作公司所有,任何人不得擅自使用。


据悉,这并非圆谷制作第一次就版权问题发表声明,早在2012与2016年,单与中国公司就版权问题产生的纠纷与诉讼就至少两起。自1966年圆谷英二创造出奥特曼形象以来,奥特曼的全球之旅就并非一帆风顺,版权纠纷频频发生。这一方面与使用方版权意识不够有关,另一方面,圆谷制作历史发展中曾进行过的版权转让合同不甚明了也为此埋下隐患;再加上不同国家对于版权分类的不同界定,保护奥特曼似乎任重道远。


大张伟现身发布会并为片中奥特曼献声


在7月10日影片《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的发布会上,片方特别播放了一段视频,纪念奥特曼诞生五十周年,并展示这50年中奥特曼形象的演进历程。大张伟现身发布会与奥特曼搞笑互动,并宣布将为片中奥特曼配音,同时为影片将创作献唱主题曲,巅覆以往印象。


日方声明发出后,截至发稿,《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片方并未就日方质疑发出官方回应,我们会继续关注事态进展。


希望国产动画能够以此契机,一边挺直腰板自力更生,另一边授权齐全拿到版权,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打出一套更好的国产动画组合拳。

文/郑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