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五大民营影视公司表现平平,下半年能否翻盘?

时间:2017.08.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行走的贝斯

       


1905电影网专稿 《战狼2》的火爆票房,终于点燃了暑期档。上映仅11天,就以累计34亿的票房成绩超越了之前的中国影视票房冠军《美人鱼》,截至8月13日晚,《战狼2》票房已突破45.3亿,这一成绩还使得华语片历史性的打入了全球票房榜前100名。影片背后的保底发行公司北京文化,可谓是赚的盆满钵满。然而,凭借一部片子的成功,并不能完全代表又一个新的民营影视公司已经崛起。目前活跃在电影市场上的以华谊影业、博纳影业、万达影视、光线影业、乐视影业为代表的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依旧是主力军。


近两年这五大影视公司凭借国内电影的高速增长期取得了不错得成绩,也囤积了不少资源和项目,那么在今年电影市场进入冷静期后,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这几家公司表现如何、与前两年比较数据有哪些变化。


2016年光线票房第一,华谊、万达负增长大跌眼镜



观察2015年及2016年这五家公司的总票房,光线影业在16年票房成为最大赢家,而万达影业则下滑了58亿左右,令人大跌眼镜。在票房增速方面,乐视增长率接近73%,稳坐第一名的位置,相比华谊与万达两只猛虎的负增长率,乐视的成绩已经相当突出。



2016年,乐视影业是五家公司中发行影片数量最多的企业,共发行11部,实现国内票房近4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11部影片,片片过亿。另外四家公司中,除万达外,其余三家均过半。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光线,也只有一半电影票房过亿。


17年上半年光线影业势头较猛,乐视影业表现平平



从16年各公司发布的片单来看,光线影业2017年上半年成绩相当不错,上半年上映了《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大护法》等影片。《嫌疑人X的献身》虽然口碑平平,但依旧破了犯罪片票房纪录,最终以4亿元收官。动画影片《大护法》票房已超一亿,口碑更是过硬。


另一巨头万达影业在院线方面,是当之无愧是老大。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开业影院455家,4000块银幕。加上今年5月,万达电影入股博纳影业,万达院线的版图又扩大不少。在万达影业的片单中,有3片过亿,成绩不算理想。


博纳影业片单中的4部影片,票房收入5.32亿元。其中只《拆弹专家》一部就揽得4亿票房;可品质算不上烂片,卡司也不小的艺术片《夜色撩人》,却只有376.8万的票房,十分尴尬。


华谊2017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主要有《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绝世高手》等,但除《绝世高手》改档成功,票房过亿外,其余影片票房均不理想。


乐视影业上半年就表现平平,主要出品的影片有《“吃吃”的爱》、《冈仁波齐》两部影片,累计票房1.27亿,其中影片《“吃吃”的爱》,虽做足了噱头,累计票房也不足3000万元。

 


截止8月13日全年累计票房已达367.58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8.08%。据统计,8月至年底将有约114部影片上映,其中国产影片89部、进口影片18部、合拍影片7部。国产片的发行公司除中影、华夏、上影等数家“国字号”影视公司之外,上述五家民营影视公司在上半年仅占据不足10%的市场份额,能否追评2016年成绩,还需要接下来的几个月继续发力。


《奇门遁甲》欲救乐视于水火 《红海行动》能否成为“战狼”第二


五大民营影业公司在国内电影发行市场的地位虽然难以撼动,但你追我赶、敌进我退的江湖之争却从未停止。加之今年乐视方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万达电影停牌疑似重启对万达影视的收购等尔虞我诈的争斗,在中国电影市场进入“水逆”期的2017年显得异常精彩。



从这五家公司今年未上映的国产影片看,由袁和平执导、徐克监制,乐视影业出品的《奇门遁甲》十分抢眼。两大名导为影片保驾护航已经吸引了不少关注度,再加上贺岁档这股“吸金”大潮,无疑是这些影片中间卖相最好的一部。乐视集团近半年坏消息一个接一个,眼看着乐视“危在旦夕”,乐视影业作为顶梁柱,这次能否为乐视集团打入一针强心剂也令人期待。


万达影业出品的悬疑IP《心理罪》也已在8月登上大银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有两部由小说《心理罪》改编的电影同时上映,虽然两部影片有着不同的编剧、导演、演员,但原著粉们的要求想来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还原原著。而万达出品的《心理罪》在编剧一栏并没有出现原著作者雷米的名字,不知原著粉们是否买账。


国庆档则有华谊兄弟出品、冯小刚导演的《芳华》上映。作为冯小刚导演“心愿清单”中的最后一部,冯导全面启用新人,无论海报还是预告,都有着一股扑面而来的文艺气息。而大鹏执导,光线影业出品的《缝纫机乐队》也将在国庆上映,当年的《煎饼侠》奇迹般的破10亿票房,两部影片势必引起一场战争。


由博纳影业出品,林超贤执导的《红海行动》已在7月底杀青,预计将在年底上映。虽然并未定档,然而就目前影片可以看到的对手就是近期大热的《战狼2》,同样是军事题材的电影,今年已经有了一个爆款,《红海行动》有着5亿元的高投资,以及真枪实弹的实景拍摄,能否延续国产军事动作电影的高潮也值得期待。

   

除以上五大民营公司即将上映的这些影片外,有着强大票房号召力的成龙大哥的两部电影《英伦对决》《机器之血》也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陆续上映;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已经引得不少关注,国庆档又将增加一员争抢票房的猛将;《妖猫传》《二代妖精》两部奇幻影片,都已定档年底,加入元旦档的混战。这些影片无疑都是“五大”的强劲对手,谁将称霸影市我们拭目以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