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把电影藏在心尖,走在塞纳河的岸边丨跟着电影去旅行

时间:2017.08.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塞纳河只走了一半停下来脚步,怕到尽头,所有美好就离我远去。想让时间定格这一秒,让所有美梦不要醒,法国的街道没有走遍,法国的美食没有尝够,法国的美景没有赏完,法国的诗意没有读懂。不知不觉我走到新桥上,望着灿烂夕阳下的塞纳河。我偷偷许了一个愿望,所有的《新桥恋人》都能《爱在日落黄昏时》


Bonjour~《跟着电影去旅行》

第二站(下)—塞纳河畔漫步百味人生 


    《跟着电影去旅行》第二站(下),就让我们继续塞纳河畔之旅,在莎士比亚书店闻着油墨的味道,在新桥上欣赏烟火笼罩的巴黎。


新桥、莎士比亚书店、巴黎圣母院与塞纳河相对位置


     理查德·林克莱特花了18年打造的爱在三部曲绝对是爱情片中的经典之作,号称是“两个话痨聊出来的爱情旅途电影”,不同的时间跨度,不同的地点也描绘了主人公不同时期的心态与人生观。


     而第二部《爱在日落黄昏时》,导演就选择了塞纳河作为男女主角抒发对彼此的思念之情的地方。


【爱在日落黄昏时 Before Sunset】 (2004)

导演: 理查德·林克莱特
编剧: 理查德·林克莱特 / 朱莉·德尔佩 / 

伊桑·霍克 / 金·克里桑
主演: 伊桑·霍克 / 朱莉·德尔佩 / 弗农·多布切夫
类型: 剧情 / 爱情


    影片开头伊桑·霍克饰演的男主人公在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召开自己的新书发布会,结束的时候再一次和朱莉·德尔佩饰演的女主角相遇。



    莎士比亚书店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独立书店了,一句话概括就是:一个美国人在法国开的英伦范er书店。书店建立于一战后的1951年,主要贩卖英文书籍,海明威,杰茨费拉德都曾在这里读书、参加文学讨论,是真正意义上的“书店外表下的乌托邦”。



    书店历经三代传承,变的是来来往往的书客和逐渐现代化的装饰,但不变的是店主对文学的热爱和每一个角落都塞满了奇思妙想的文学氛围。




    书店现在有着和其他独立书店一样的经营模式,咖啡馆、书店、明信片周边三位一体。坐在咖啡馆中品着咖啡,听着桥对面的巴黎圣母院的钟声,读着泛黄纸页的书,嗯,这可能是我想到的最美好的休闲时光了~



    片中男女主人公是时隔9年的相遇,9年的时光,岁月在他们脸上写下了沧桑,相遇时目光有着期盼已久的热望,彼此的对白是充满思念的无奈。



    两位主演带着各自的情感创伤重新相遇,在最初的试探与矜持之后,相约游客必备项目——塞纳河游船,似乎走出这条小巷,坐上那条游船,就能将烦恼抛在脑后,拥抱自然。不过男女主人公确实在塞纳河上坦白了对彼此的留恋与怀念,甚至还偶遇了地标圣地巴黎圣母院。



    在巴黎,随便拉一个导游都能把圣母院的历史给你讲个三天三夜不重样,所以历史背景还请各位自行百科~



    有了历史沉淀和塞纳河风景的加持,巴黎圣母院早已成了巴黎旅游的必备打卡之地~虽然是基督教堂,但整体走的是哥特风格,有些雕塑和装饰还是有点阴森恐怖的。




    相比在教堂里面照照照,真的强烈推荐登上圣母院的钟楼看一看~在钟楼上,你能够以圣母院为中心欣赏到巴黎的景色。登上钟楼需要走407阶台阶的旋转楼梯,还请各位量力而行~


钟楼上托腮欣赏景色的你 科科


    游船的戏份中,理查德·林克莱特用一个跟拍的长镜头,展现出席琳第一次从游船上观看巴黎时的感受。通过对白,导演也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人生哲学——我们应该留意身边的美好,生活如此,爱情亦如此。


这也是我们的通病,一提起旅游就是远方


    相比第一部《爱在黎明破晓前》的含蓄优雅,这一部在结尾处寄托的是导演的忧伤与思念。影片中男主能通过小说在全世界寻找爱人,但是现实中无论这部电影收获了多少赞誉与鲜花,都不能让那个她与导演再次相遇。



    片尾,一首歌一支舞,将影片的情绪推向顶点,导演终于将自己无处诉说的思念找到了一个切口——用诗一样的镜头语言,仿佛在说,请你在为我唱一首歌,我不能将你忘却;请你跳的舞别停,我想让此刻变永恒。



    席琳的舞蹈也真的没有停下来,深陷在沙发里的不只有杰西和他重拾真爱的心,还有被这部经典作品感动的我们。


    《新桥恋人》由被称为“后新浪潮的旗手”的莱奥·卡拉克斯指导,这位“逆子”导演用三年时间打造了这部影响力极大的影片,经典的叙事结构和反类型片的设置让影片得到了法国《电影手册》的超高评价——"法国电影国土里偶然突起的一座山峰"。


【新桥恋人 Les amants du Pont-Neuf 】 (1991)


导演: 莱奥·卡拉克斯
编剧: 莱奥·卡拉克斯
主演: 朱丽叶·比诺什 / 德尼·拉旺
类型: 剧情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法国


    古今中外,河流在文学艺术中的寓意,向来有阻隔与分离之意。而桥梁作为连接此岸与彼岸的所在,则有跨越、联结之意,许多爱情故事由此展开,其中多数是需要克服重重阻碍的爱情。古有鹊桥,今有新桥。



《新桥恋人》讲述了一段跨越阶级的爱情故事,朱丽叶·比诺什饰演的富家千金米歇尔因失恋与眼疾离家出走,在新桥上遇到了流浪汉艾力克斯,两个处于困顿中的人在绝望中迸发出炽热的爱意。


烟花下的二人狂舞堪称全片最佳


    片中大部分剧情发生在这座正在修缮的新桥上,遍布的建筑材料,空荡荡的桥面,被铁丝网包围的封闭空间,为流浪汉提供了天然的栖居地。




    但现实中的新桥从建成后就没有再被重建过。新桥从1606年开始修建,共花费50年建成,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巴黎最古老的桥。法文原名Pont-Neuf,至今法语中仍用新桥比喻历久弥新的事物~


男女主人公骑的骑士雕像也是真实存在的


    新桥作为最主要的取景地,见证了男女主角的爱情。两人在这座桥上相遇、相知、相爱,抛却了所谓的阶级与身份地位,以纯粹的人的身份,投入这段纯粹的爱情。在这个意义上,“新桥”被赋予了伊甸园般的象征意义。

 

新桥修好了,我们的爱是否修好了呢


    可是,人类终究要走出伊甸园,米歇尔最终还是选择离开艾力克斯,回到被社会定义好的幸福生活。然而,心中不灭的爱恋却时时灼烧着她,她终究骗不了自己。



    整部影片充满了莱奥·卡拉克斯强烈的个人色彩,极致的浪漫与极端的执拗充斥着整个爱情,两个绝望的人相遇,使彼此的人生变成彩色,也使整个世界为他们欢呼为他们难过。


主人公在塞纳河上冲浪时迷幻的摄影手法绝对是影史中的经典


    片尾,对物质生活的贪恋让米歇尔对爱情产生怀疑,争执过后两人跌入冰冷的塞纳河中,当两人在一起回到船上的时候,仿佛明白了所谓真爱,就是抛却所有外在的条件,我依然爱你。


再多的荣华富贵都不如你在我身边



    坐在一个不知名的码头,安静的享受着塞纳河给我的一切。咬一口手中的法国三明治,生菜清脆的声音让我理解了法国人的浪漫,那是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热爱。


    如果可以,我想将灵魂安放在这个城市,因为它让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去幻想,可以随心所欲的去恋爱,可以执着一生的去寻找自己的黄金时代,可以抛开一切,在日记本上潦草的写下一句刚学会的法语——Paris, je t'aime 巴黎,我爱你。

文/曾经一千王子 Hertz 螺丝阿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