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俞灏明潘粤明,浴火重生成就了他们整容般的演技

时间:2017.09.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那年花开月正圆》热播,让一众主演都重新火了一把:颠覆演出的“娘娘”孙俪,甜得人牙疼的“沈星移”陈晓,早早领了盒饭的大暖男“吴聘”何润东,还有正直可爱的大备胎“赵白石”任重,都深受观众们的喜爱。相反,居中大反派“杜明礼”的扮演者俞灏明却收到了成千上万吨的“刀片”,遭遇了严重的网络暴力。



杜明礼在剧中丧尽天良、坏事做尽,害死沈月生,陷害吴蔚文,下毒吴聘,联手胡咏梅一次又一次地折腾周莹,把观众们恨得牙痒痒。因此,每当有杜明礼的戏份,弹幕里全是各种辱骂,俞灏明本人的微博也收到大量言辞激烈的私信和评论。


 


对于网友的攻击,俞灏明摆出了坦荡的态度。一个星期前他在微博上发了一段小视频,并留言:“私信尽管发!怕了算我输。”视频中他读了两个网友的私信,第一个网友甚至把“杜老板”误认为是唱戏的,第二个网友则完全分不清现实和影视剧的区别:“你怎么老是想杀死别人啊,你自己都刚刚死里逃生呢,你心眼真坏,你还不如……”



网友的这些“语言暴力”确实很不理性,很需要被谴责。但另一方面这也从侧面证明了俞灏明的演技。如同至今还被误认为“家暴犯”的冯远征,以及前不久因为在《我的前半生》里饰演“小三”,被网友骂得关闭微博评论的吴越一样,“被误解”大概是实力派反派演员的宿命。


观众越狠杜明礼,就越说明俞灏明演得好。他把这个人物丰富的层次和复杂的内心表现得恰到好处。


他在外人面前装得温文尔雅、宽容大度


在贝勒爷的庇护下,他对了解内情的人表现得嚣张跋扈、心狠手辣


他为了完成贝勒爷的指令,处心积虑、机关算尽


面对贝勒爷的杖责,他内心的隐忍和压抑溢于言表


仅仅起身的一个小动作,就刻画出钻心的皮肉之痛


不少观众讨厌杜明礼阴阳怪气的说话腔调,觉得怪怪的,本周剧情揭露后才明白,原来他是个公公。以前惯常把公公演成娘娘腔,这其实并不难,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但俞灏明把这个角色演得像一个正常男人,但又总让人感觉哪里怪怪的,等查坤捅破了这层窗户纸,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真是草蛇灰线伏脉千里,这个角色也就成了。


前一秒还在把玩胡咏梅用过的盖碗,查坤进屋后马上收起一脸的幸福。


同样地还有他对胡咏梅的感情,总喜欢反复品味胡用过的器物,这让不少观众觉得变态。如今,我们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才明白,原来这一切都源于角色生理上的缺陷,他无法与胡真正的在一起,又按捺不住喷薄欲出的欲望,所以只能通过这些物件来回味,来yy,来释放内心的情感。


喉咙一个吞咽的动作,里面隐含了很多


虽然,俞灏明现在的演技和谢君豪张晨光刘佩琦等老戏骨们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但是他这次的表演实在令人刮目相看,也让观众们忘却了他选秀歌手、偶像艺人的出身,这对非科班出身的俞灏明来说,确实绝非易事。


 

俞灏明,19岁参加《快乐男声》,入选全国六强而一炮走红;21岁加入《天天向上》,成为“天天兄弟”的一员;22岁和张翰一起主演《一起来看流星雨》,饰演温柔暖男端木磊。原本他可以在偶像艺人的路上继续走下去,也许会像井柏然一样成为当红的流量小生。但是2010年《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片场的那次意外,打破他原本一帆风顺的星途。


 


当时他是深二度灼伤,背部、手臂、腿部均有不同程度烧伤,全身烧伤达39%。经过漫长的恢复,全身弹力,拉筋,硅胶片,敷药,换皮,奇痒,痛得撕心裂肺,经历千辛万苦才恢复到现在的状态。现在他下巴和手上的伤痕还清晰可见,可是居然有网友为此对他进行人身攻击,说他恶心。


 


已到而立之年的俞灏明对自己的伤痕却很看得开,在一次采访中,他承认以前会“贴皮”盖住伤疤,现在自己已经不太在意了,因为外表对男人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的脸上有疤痕,但是灵魂没有”。


 


至于为什么要接杜明礼这个角色,俞灏明并没有客气地说要挑战自己之类的话。他的回答让人唏嘘不已:“因为感觉自己已经没有什么路可以走了,眼前好像就只有这一个机会。”



为了演好杜明礼这个角色,俞灏明专门拜师学习了京剧,出生于广东的他还苦练北方口音。拍摄时没有他的戏,他也在片场待着,怕走出片场就没有杜明礼的状态了。甚至连2017年的春节,他也在剧组渡过,还拒绝了亲友的探望。所以忘却那场大火吧,俞灏明已经慢慢蜕变成真正的实力派,并将在演员的道路上长久地走下去。


有类似经历的还有最近因9分网剧《白夜追凶》大火的潘粤明


 


如今是个剧就要搞CP,但是像潘粤明这样自己和自己组CP的绝对算得上空前绝后。


剧中潘粤明一人分饰一对双胞胎——哥哥警察顾问关宏峰和弟弟灭门案的嫌疑犯关宏宇。因为哥哥患有黑夜恐惧症,晚上不能出门,所以弟弟就伪装成哥哥的样子,夜晚出去帮他查案,顺便寻找灭门案的真凶。因此,潘粤明实际要诠释出三重身份:哥哥、弟弟、以及假扮成哥哥的弟弟。


 


这次表演更大的难度在于,不可能像以往的影视剧一样,通过服饰、打扮来区分兄弟二人,只能通过表演进行区分。因为情节设定,为了不被发现,兄弟俩必须保持同样的体重,剪同样的头发,穿同样的衣服,弟弟甚至还在脸上划出和哥哥一模一样的伤疤来掩人耳目。用居中酒吧老板娘的话说,他俩是“哪儿都一样”。


 


但是看过剧后你会发现,潘粤明纯粹靠表演就成功区分开了兄弟俩。哥哥是刑侦专家,潘粤明的表演比较冷静、内敛,总是一副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的样子。弟弟因为从小在社会底层打拼,比较活泼有点小聪明,所以表现得有点油嘴滑舌、吊儿郎当。除了气质不同,最主要的还是发声上的区别:哥哥说话的时候,发音比较下沉靠后,表现出人物的稳重和城府;弟弟发音则比较靠前,比较垮,北京方言味儿更浓,显出一种痞气。



这次演技爆发的背后,潘粤明也复出了很多的辛苦和努力。其他演员进组前,他要先拍完自己的独角戏,“当时自说自话大概演了两个礼拜,开始还在摸索当中,一个角色一个角色演,而且每一次都不止演一遍,演熟了以后记住中间的停顿、情绪高潮,再演那遍的时候等于是三份了。”如此这般,经历过100多天拍摄1000多场戏的磨砺,才有了这部点击量过9亿的剧集。



潘粤明此番的表演,被网友们戏称为“整容般”的演技,他成熟、沉稳的演技,让观众们完全忽略掉了他中年发福的外表。


要知道十多年前,潘粤明也曾是个眉目清秀、飘逸绝尘的美少年。最经典的还是当年霍建起导演的《蓝色爱情》,他饰演一个文艺小警察,为袁泉所饰演的神秘女孩而着迷,当时两人讨论还都是,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种形而上的问题。



后来作为著名的“玉面小生”,潘粤明出演了不少红极一时的大戏,也合作了众多如今的一线女星。


和当年还是单眼皮的范冰冰合作《青春出动》


和当年也是单眼皮的李小璐合作《青春的童话》


刘涛版的《白蛇传》中扮演许仙


赵薇《京华烟云》里出演男主


还和不那么瘦骨嶙峋的张柏芝合演了《天涯歌女》


可惜当时星途璀璨的潘粤明在《红衣坊》里结识了第三代“谋女郎”董洁


并开始了那段后来令他身败名裂的婚姻


 


当年,带给潘粤明巨大打击的除了这场婚姻,还有2009年的一场车祸。当时潘粤明在福建拍戏时发生了车祸,道具车失控翻下山坡,他也被从车里甩了出去,肋骨直接插进了肺里。被送进医院后,当时刚刚生完儿子的董洁接到了病危通知书。


 


还好,一切的灾难都已经过去了,潘粤明已经走出过去的阴霾,重新回到了事业的正轨,和灾难后的俞灏明一样,实现了凤凰涅槃。拥有类似经历的还有胡歌。2006年,胡歌从横店《射雕》剧组赶往上海的路上,发生了严重车祸,助理张勉因为伤势过重救治无效而身亡。胡歌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也伤势严重,脸部和颈部缝了100多针。后来经过数次修复手术,还是没能掩盖住眼部的伤疤。


 


沉寂几年之后,胡歌褪去当年偶像小生的稚嫩和青涩,锤炼出沉稳、内敛的演技,终于凭借《琅琊榜》和《伪装者》而重回事业巅峰。他那句经典名言依然掷地有声:“皮囊坏了,就用思想去武装!”相信这些经历过巨大灾难的实力派演员们,一定会迎来越来越好的明天!


 


文/Kiki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