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16届百合奖荣誉揭晓 影片《我的上高》摘得殊荣

时间:2017.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共55张

电影频道百合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


1905电影网讯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第16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举行。当晚,冯小刚吴京黄晓明陈思诚张柏芝周一围陈学冬蔡岳勋黄景瑜林允张天爱等电影人齐聚本场盛会,共同见证本届电影百合奖各项荣誉揭晓。


电影频道秉承主流媒体使命 百合奖扶植影人助力精品创作


2016、2017年两年时间里,电影频道出品电影用光影记录时代,展现百姓生活,礼赞辉煌中国。两年来,电影频道的创作力量厚积薄发、令市场瞩目。电影频道创作部面向市场、开放合作,不仅跨屏新媒体平台,更尝试院线电影创作,以新颖的选材、优良的制作、精湛的艺术把握,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在收获市场的同时,更赢得良好社会口碑。


同时,电影频道秉承主流媒体使命,致力于主旋律、正能量的艺术化表达。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和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要节点上,适时推出观众喜闻乐见、品质与格调兼具的优秀影片;一大批现实主义精品佳作,直达火热的生活现场,从农村到城市,从内地到香港,从残疾人创业到反腐倡廉,从音乐人到缉毒警……以光影致敬历史、关注当下,为观众带来品类丰富的精神飨宴。



时值岁末,第16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如约而至,对这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打造“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的电影人和电影作品提出表彰。总计108部入围作品中,共有22部优秀影片成功进入百合奖终评阶段,优秀故事片、评委会特别奖及最佳导演、编剧、男女主角奖等荣誉也在他们之中一一产生。


高口碑影片《我的上高》摘得殊荣 青年导演优秀作品突围


《我的上高》斩获优秀故事片一等奖


最终,本届百合奖优秀故事片一等奖由小成本电影《我的上高》斩获。影片讲述了上高会战时期,上高普通民众支援抗战、痛击日本侵略者的感人故事。本片从全新的视角,完成了主旋律电影创作的新突破,镜头语言极为朴实却用意考究、饱含诗意,犹如一幅中国山水画,笔法简洁却气蕴万千。在专业电影评分网站豆瓣上,《我的上高》观众打分高达8.0,并入围了年度电视电影榜单的前三名,网友纷纷评价这是一部催泪好片。


《告别》剧照


由青年导演执导的高品质艺术电影《告别》《那年八岁》和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献礼影片《新港故事》等则收获了二、三等奖的荣誉。这也是电影频道在不拘一格,为热爱电影的青年创作者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以创新发展电影艺术为己任,开掘新颖的革命历史题材故事,打造品类丰富的品牌系列片,创作富有观赏性的类型单片的创作理念下所收获的卓越成果。


导演高峰五捧“百合奖” 金马最佳男主角涂们再获表彰


单项奖方面,凭借作品《三变》入围的男演员吴军和在电影《金城档案》中成功塑造女地下共产党员这一人物的范志博分别获得最佳男、女主角两项荣誉。“百合奖”评委给予吴军的颁奖词中写道:“精湛的表演准确地塑造了企业家陶正学这个扶贫先进人物的形象,他对故土的感情、对农村发展的热忱、对家庭的呵护,令人动容。”范志博则获得了“以人物的成长撑起整部电影,使美丽和信仰的力量深入人心”的评价。


最佳女演员范志博


发表获奖感言时,吴军和范志博分享了各自“演员”这个职业的理解。吴军回忆起《三变》在山村中艰苦的拍摄过程感慨万千,并感谢电影频道给了他这朵“野百合”一个奇迹;范志博自嘲“最不漂亮的女演员”,但她也表示:“不漂亮是我最大的自信,让我创作每一个角色时更加投入、认真。”


高峰获最佳导演


最佳导演荣誉由百合奖的“老朋友”高峰导演第5度捧得。他的获奖作品《骆驼客2之箭在弦》延续了《骆驼客》系列的风格,在大漠风情和民族特色与人物之间相互交织的爱恨情仇中,细腻地塑造了一批有血性、重情义的大漠儿女。最佳编剧单项奖则被授予了优秀故事片一等奖《我的上高》的编剧方天民


最佳编剧方天民


此外,当晚颁发的评委会特别奖还表彰了不久前刚刚荣获金马奖最佳男主角的演员涂们,他以精湛的表演艺术,在《告别》一片中塑造了父亲的角色,表演准确而内敛,成就了整部影片的艺术高度。


涂们


与涂们共享这份荣誉的还有《血战漫川关》《驱霾》两部优秀影片。


评委会特别奖获得者


附:第16届电影频道电影百合奖获奖名单


优秀故事片

一等奖:《我的上高》

二等奖:《新港故事》、《走出尘埃》

三等奖:《告别》、《金城档案》、《那年八岁》

 

最佳儿童片奖

《都是为你好》

 

评委会特别奖

《血战漫川关》、《驱霾》

涂们(《告别》)

 

最佳编剧奖

方天民(《我的上高》)


最佳导演奖

高峰(《骆驼客2之箭在弦》)


最佳男主角奖

吴军(《三变》)


最佳女主角奖

范志博(《金城档案》)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