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香港导演关锦鹏为什么如此喜欢拍女人之间的戏?

时间:2018.02.04 来源:中国电影报道 作者:幺儿

1月22日,由关锦鹏执导的《八个女人一台戏》在香港举办媒体探班。超强演员阵容,自公布起就吸引了大量媒体和网友的关注。郑秀文梁咏琪赵雅芝齐溪商天娥周家怡等一众女神惊喜现身,堪称2018年最受瞩目的女人大戏。

 

《八个女人一台戏》媒体探班照


电影《八个女人一台戏》以著名的“香港中环大会堂”为背景,展现女人之间的尔虞我诈、勾心斗角。


《八个女人一台戏》香港媒体报道


由于擅长拍女性角色的戏,关锦鹏又被称为“最懂女人心”的导演。


关锦鹏导演


从1984年执导的处女作《女人心》开始,到后来的《胭脂扣》《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等,关锦鹏细腻的镜头下塑造出了许多浸润灵魂的女性形象。

 

《胭脂扣》《阮玲玉》《红玫瑰与白玫瑰》海报


梅艳芳因《胭脂扣》获得第2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和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双料最佳女主角奖,张曼玉也因《阮玲玉》摆脱了以往被人当作花瓶的形象,获得了第42届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

 

梅艳芳得奖照片


《阮玲玉》剧照


他不仅善于发现女人身上的美,还会雕琢镜头里所有能带给我们美感的存在。梅艳芳的眉眼,张国荣的回眸,妖娆迷梦的鸦片烟,都是他精心雕琢出的“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

 

《胭脂扣》剧照


张曼玉的灵魂出演,如梦似幻的戏中戏,真实的电影残片,三十年代的吴语,都是他通过镜头和光影带给我们的有“间离感”的真实。

 

《阮玲玉》剧照

 

阮玲玉电影截图


如白饭粒清纯的叶玉卿,似朱砂痣艳丽的陈冲,他既能用美好的肉体和华丽的衣装流露出张爱玲所描绘的精致生活,也能将精致后面的蠢蠢欲动表现得别有用心。


《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而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在一开始就被男性语境所支配,在纪录片《男生女相:华语电影之性别》中,胡金铨导演也提到“世界电影的潮流就是以男性为主导的,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电影中也是以‘阳刚’电影为主流”。

 

《独臂刀》剧照


随着西方的女权运动高涨,女性逐渐被重视,由此也影响到了文学电影上。在香港,自从香港电影新浪潮之后,女性角色的地位逐渐升高。

 

女性主义书籍:西蒙娜·德·波伏娃《第二性》


但是影妹认为,能真正做到表达女性主义的作者少之又少!

 

首先,有许多观众对“女性主义”一词的理解,就有所偏颇。女性主义是女权吗?当然不是。真正的“女性主义”应该是平权,是在男女共存的大环境中,能以一种平等的思想意识对待男女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差异,男性和女性都能够受到人文主义的关怀,受到人性化、公平化的对待。

 

女性电影在中国也有着自己的一片天地,这些导演们有男性有女性。在性别身份上,女性导演有着天然的优势,能够从自身体验出发去关注女性的精神体验。从黄蜀芹李少红李玉,女性导演的女性自主意识在逐渐加强,但是其局限是在于可能无法摆脱自身所带有的,被男权社会所侵染的名叫“他者”的目光。


《二次曝光》剧照


在电影《二次曝光》里,范冰冰圆翘的臀部和被水淋湿的发丝都带着强烈的性魅力。摄影机从男性人物的光学和欲望视点进行拍摄,从而将女性人物客体化并将女性作为被观看物。

 

而男性导演拍摄的女性电影,则通常会用男性观点来诠释女性角色。比如张艺谋,他能关注女性情欲的表达,能敏感地把握住女性内心细腻的情感欲望,《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是最好的例子。


《红高粱》剧照


但换个角度看,他的作品视角却更像是对女性情欲的一种窥视和男性欲望的发泄,在《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面的老爷始终没有露出面容,女性角色始终处于“被看”的位置。在《菊豆》中菊豆与天青和染坊老板的关系涉及到性虐待和偷情等,这一切中,作为女性的菊豆一直都是承受者。这样处于被迫害地位的女性,似乎更能满足男性的窥视行为。

 

《大红灯笼高高挂》剧照


《菊豆》剧照


在塑造女性角色方面,影妹本人更喜欢关锦鹏。由于他自身的原因,他能够越过性别的桎梏去看待女性。关锦鹏在一次采访中提到“我不是一心要拍女性电影,但总会不自觉地站在女性角度去看待事物。”这可能就像莫扎特一样,是老天爷赏饭吃吧。

 

在他的电影里,女性对于爱情和生活选择都有自己的考量和自我的保护。

 

《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娇蕊是受过西方高等教育的女性,有先进的思想和解放自己的意识,自己选择可以在一起的男人。

 

《红玫瑰与白玫瑰》剧照


《胭脂扣》中的如花虽是靠出卖肉体的风尘女子,但是她的心里永远有一处留给情感的圣地,与十二少共同赴死也是她自己的选择。

 

《胭脂扣》剧照


《长恨歌》中的王琦瑶身上既有着传统女人身上的悲哀又有着西方人开放的特点,是一种中西思想冲撞下形成的女性形象。

 

《长恨歌》剧照


阮玲玉、娇蕊、如花都渴望得到爱情,也能够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追求,勇敢站在与男性平等的地位去与之抗争。虽然她们都是中国的传统女性,但是却打破了传统电影对女性形象的塑造。

 

《胭脂扣》剧照


关锦鹏导演塑造的这些经典女性角色,不仅芳华绝代,而且有着鲜明的女性意识,在中国女性电影中可谓浓墨重彩。所以影妹也十分期待,这一部新作《八个女人一台戏》会有怎样的惊喜?八个女人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让我们一起来期待吧!


文/幺儿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