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宋方金抵制门客编剧 与文隽探讨编剧经纪人制度

时间:2018.04.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共16张

1905电影网讯 4月19日,第四届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在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影视策划人谭飞、编剧何冀平文隽束焕顾小白以及好莱坞剧本黑名单创始人富兰克林·莱纳德出席。本次活动以“类型电影的开发与创作2018”为主题,编剧宋方金汪海林李嘉,制片人周子健,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现场发表了相关演讲。

 

文隽批喜剧综艺节目 何冀平顾小白谈类型片创作

 

谈到类型电影,在座的几位编剧都表示当下的中国电影仍然存在着类型片与商业片之间的认识误区。香港资深影视人文隽表示以前的内地导演都不是以商业市场为目的去拍片的,所以没有真正的青春片和警匪片,直到新一代导演出现,他们没有包袱,才开始出现一些突破,最典型的是《致青春》《西风烈》


此外,文隽提到喜剧不能够突破,要怪罪于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我们以前觉得有些段子、有些喜剧演员挺好玩的,(像)小沈阳郭德纲的弟子,现在我们每一星期都看到他们在上面耍宝,每个星期都在消费这个,后面的喜剧人才、材料从何而来?”

 

针对类型片的创作,姜文新片《邪不压正》的编剧何冀平认为应该“在类型片的范畴当中去找到编剧的最基本的东西,我想那些是不能变化的”。《心理罪》编剧顾小白表示:“对我而言,类型片、艺术片、文艺片的内核应该都是一样的,只不过看你外在的包装是什么。”

 

五位编剧谈春节档新片 束焕引入中美文化差异

 

谈及2018年春节档新片,五位编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顾小白称《捉妖记2》东一榔头西一棒槌,过于散漫。文隽也认为该片剧本创作偏低龄化,更是调侃“江(志强)老板以为找到梁朝伟就有把握了,但他当时可能没看到《摆渡人》。”他表示在创作上,陈思诚是最聪明的,将推理喜剧结合,掌握了类型片的特性。

 

束焕提到了国内创作类型片与好莱坞的差异性,他以《西游记》为例,称美国编剧写这样的故事一定会问三个问题:孙悟空的童年阴影是什么?他获得超能力前后的变化是什么?他的人物成长轨迹是什么?但是这个法则在国内体系里根本套不进去。

 

宋方金紧接着说道,孙悟空只能算半个超级英雄,因为“超级英雄只能自己解决问题,但孙悟空都是找别人解决问题”。他强调,我们应该注重“类型的土壤”,“有什么样的土壤才长什么样的类型,所以类型并不是先有的,它是随着生活形成的你看待生活的一个窗口。”

 

宋方金抵制“门客编剧” 倡导建立编剧经纪人制度

 

现场,宋方金谈到了“门客编剧”,即跟着演员进组的编剧,多存在与电视剧和网剧中。他呼吁大家不要这样做,不利于行业发展。同时,他表示自己写的剧本绝对“不能改词”,必须强调剧本的纯洁性,尤其是出现戏中戏的台词,应当十分谨慎。

 

文隽则反驳称宋老师说的多是电视剧中,在电影中,是以导演为主的,“导演要综合很多其他的因素,比如说这个演员会不会说出这个味道,有可能他习惯用其他的语气去说。”束焕表示,“我当导演只有一种情况会改自己的剧本,就是拍不完了。当编剧跟当导演特别不一样的就是当编剧的时候我们习惯改,但是当导演在现场没法改。”

 

研讨会上播放了一段史航讲述“听钱、问钱、谈钱、砍钱”的短片,引出编剧经纪人制度是否应该存在这一论题。宋方金认为内地编剧缺乏谈钱的能力,应当大力推广。但文隽则认为“编剧的水平高低交出的货,经纪人是无法控制的。创作是没有满分的,最重要的是准确。好的编剧不需要经纪人,不好的编剧多少经纪人都救不了,如果你觉得编剧费收不到,你需要有人替你去讨债而已。”


图/刘方舟 文/结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