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香港大营救》:还原历史上最惊心动魄的事件

时间:2018.04.24 来源:1905电影网
《香港大营救》5月4日即将登陆全国影院


刘一君执导,成泰燊颜丙燕主演的营救大片《香港大营救》5月4日即将登陆全国影院。这次伟大的香港营救事件,将再一次振奋人心。

 

这次历史事件近两年被多次搬上大小银幕,去年有许鞍华导演的《明月几时有》,还有2015年的李惠民、张广锋导演的《省港大营救》。


《香港大营救》加入了更多的悬疑元素

 

同样取材于这段历史史实的《香港大营救》加入了更多的悬疑元素。在这部片子里,真实再现的不只是历史事件,更是这批仁人志士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

 

为了躲避国民党军统的迫害,茅盾、邹韬奋、蔡楚生等文人躲到了香港。战争却并没有就此放过他们。

 

1941年底,香港被日本攻占。这批爱国的优秀文人立刻成为了日军的首要目标,日军下令,所有文化人必须到“日本大东亚共荣圈”报道,否则“格杀勿论”。邹韬奋、茅盾等人成为了重点的搜捕对象。


这次历史事件近两年被多次搬上大小银幕

 

电影中展现的邹涛,即现实中的邹韬奋,是国民党和日军都恨之入骨的爱国文化人士。日军在沿途各个关卡都张贴邹的画像或照片,表现出不抓住他决不罢休的决心。

 

这部电影在历史史实上更是下了苦功,对于营救路线尽量保证真实还原。这次营救路线有陆路、有水路,行程曲折艰难。从铜锣湾到达九龙,从九龙再到完全离港。营救之路非常艰难,从中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团结一致的精神。

 

这场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由中共南方局廖承志具体指挥的惊心动魄营救行动为中华民族保存了一批文化精英,800余名滞港的抗日文化名人,在东江游击战士的护送下顺利脱离香港。堪称为一次奇迹。


次营救活动在这些文人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次营救活动在这些文人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写作了不同的文字来记录这一事件。茅盾在他的《脱险杂记》中更是将这次营救活动称为“抗战以来最伟大的抢救工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