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首映 演绎传统艺术经典

时间:2018.06.19 来源:1905电影网


《曹操与杨修》海报


1905电影网讯 3D全景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今日(6月19日)在上海影城举行世界首映。作为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盛典单元中唯一一部戏曲电影,电影《曹操与杨修》引发海内外观众广泛关注和观影热情,并已收到全球多个知名电影节的邀请。影片由国家一级导演滕俊杰执导,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言兴朋领衔主演,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上海京剧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SMG上海东方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摄制。在今日世界首映之后,影片还将于23日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另一场特别展映。


《曹操与杨修》世界首映


首映活动现场,导演滕俊杰代表电影《曹操与杨修》向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赠送特别定制的3D珍藏版海报。影片的首支官方宣传片和3款艺术家品质推荐短片也在世界首映之前首度曝光,两位中外著名艺术家莎拉布莱曼、濮存昕以及影视明星胡歌惊喜出镜为影片进行了推介。


电影《曹操与杨修》取材自同名新编京剧剧目,故事来源于《三国演义》。该剧通过曹操与杨修两者的性格冲突来体现作品的深层意蕴,描写了人性和人类生活中最基本的两样东西:权力和智慧。曹操与杨修,都是出类拔萃的风云人物,但他们既高大又卑微的双重品性,使他们无法携手,于是便有了一系列盘根错节、叫人怦然心动的戏剧纠葛。


《曹操与杨修》世界首映现场


京剧《曹操与杨修》于1988年在上海京剧院创排完成,同年在全国京剧新剧目汇演中以全票荣登优秀新剧目奖榜首,1989年获得中国戏曲学会首次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1995年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的惟一大奖——程长庚金奖。该京剧作品被誉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是值得改编、翻拍成京剧电影的当代经典剧目。


30年来《曹操与杨修》热演至今,初代“曹操”尚长荣和“杨修”言兴朋的演绎始终被戏迷和专家公认为经典,这两位京剧表演艺术家的合体演出对于戏迷们来说却是许久未见。电影版《曹操与杨修》很难得地邀请到了尚长荣和言兴朋再度聚首联袂主演,影片也是知名导演滕俊杰继《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之后的又一部3D全景声京剧电影新作。


电影主创合影


1988年,新编历史题材京剧《曹操与杨修》首度亮相,开启了“性格京剧”、“意念京剧”之先河;30年之后它集结了原班人马,以电影版本首度献映大银幕,让传统京剧艺术在新技术、新载体上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电影《曹操与杨修》以全新的高科技手段来演绎这部经典京剧剧目。作为SMG首部全流程拍摄制作的3D全景声4K电影,影片历经二十多天的拍摄在上海广播电视台幻维数码摄影棚杀青,制作则主要由SMG技术运营中心的魔D电影工作室完成。影片引进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套杜比全景声制作流水线,并聘请了来自曾获得奥斯卡奖项的英国声音制作大师罗杰萨维奇担任全景声音效制作工作,还与上海大学开展了后期视效合作。后期特效团队亦通过先进技术手段,突破了有限的棚内拍摄空间限制,营造了多维度的真实环境,甚至通过特效创制了全新的场景,如赤壁大战、四合院全景等场面。


首映活动现场


世界首映过后,电影《曹操与杨修》的首批观众也纷纷给出了超预期的评价,不少兴奋的观众甚至直接在现场提出了今后公映的预购需求。影片中所展现出的复杂人性内涵颠覆了很多观众对于传统戏曲的认识,而3D杜比环绕声等新技术的运用则让人获得了传统舞台艺术所不具备的深度沉浸感。更难能可贵的是,影片的剧情与人物关系让当代年轻观众寻找到了共鸣,曹操与杨修之间的相处之道其实也是当今社会几乎每一个人都所要经历和体会的。




据悉,上海国际电影节世界首映之后,《曹操与杨修》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全国院线公映,这部传统艺术经典将通过大银幕展现给更多更广泛的观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