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克劳德·朗兹曼逝世 曾拍摄著名纪录片《浩劫》

时间:2018.07.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克劳德·朗兹曼的纪录片《浩劫》成为了不朽巨作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7月5日,法国著名导演、作家、哲学家克劳德·朗兹曼逝世,享年92岁。这位著名纪录片导演的所有作品,都与犹太人以及二战相关。尤其是他九个半小时的纪录片《浩劫》,以口述的方式,构建起了一整段历史,成为了同类纪录片中的不朽巨作。

 

克罗德·朗兹曼是法国知识分子的重要人物。曾是让-保罗·萨特的密友,曾主编由这位存在主义之父创办的《现代》杂志。他的电影工作开始于1973年的《为什么以色列?》,后来又有四部作品,1985年的《浩劫》、1994年的《擦哈》、1997年的《活人路过》和 2002年的《索比堡1943年10月14日16点》。他所有作品均有关二战犹太人灭绝、犹太身份和以色列问题。其纪录片在全世界获得很多重要奖项。《浩劫》的拍摄历时11年,制作6年(1985年成片),朗兹曼和他的摄影机、翻译以其他工作人员走遍了各个相关地域和集中营旧址,对大量亲历种族灭绝的纳粹分子与普通群众进行深度访谈,克罗德.朗兹曼通过“地域、嗓音和面孔”,使记忆重现。这部影片的放映震动了一代法国知识分子、电影人和普通观众,影响波及全世界,被认为是同类题材纪录片中不可替代的不朽巨作。

 

奖项方面,《浩劫》曾经在1986年的柏林电影节上得到了卡里加里电影奖。而他本人则在2013年得到了金熊奖的终身成就奖。就在他逝世后,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适时地将克劳德讲述灭犹运动幸存者的纪录片《四姐妹》,在电影院进行了重映。这也算是人们对这位纪录片导演最好的吊唁。


编译/云猫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