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成功女人?霸气女王?不!刘嘉玲的标签是自己

时间:2018.07.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90年和1991年,刘嘉玲连续被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尤其是当年《阿飞正传》中,刘嘉玲的精湛演技备受业内认可,当时所有杂志封面都在为她站台。颁奖当天,就连林青霞还在台下和她“串通”,“只要是你,我就在台上给你使眼色。”


最后,当晚的结果成了金像奖史上公认的最大遗憾之一。刘嘉玲对此也不谦虚,以“当场崩溃”形容揭晓那一刻:“总之就是‘上了天’后,结果发现不是我,那种打击是很大的。

 

“如果是现在,我会觉得那又怎样?有什么关系?但当时我真的需要一个奖项,来给自己一个肯定,所以当时如果给我的话,我觉得对我的事业会有一个很大的推动性。”不想,这个遗憾居然让刘嘉玲等了20年,最后才凭《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并不多的戏份获奖,期间有多少冷暖心酸,唯当事人才能真正明了……



刘嘉玲参演过那么多的经典作品,有过喜剧,也有文艺片。刘嘉玲坦言自己最喜欢《大内密探零零发》。在这部电影中,周星驰懂她的,不仅拍出了她女人的柔情,也将她的喜剧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时过多年,每每提及周星驰,刘嘉玲仍旧会说,“他(周星驰)就是个天才”。



但是,刘嘉玲又像是那个时代之外的人。

 

同期的女演员张曼玉、林青霞、王祖贤、邱淑贞、杨紫琼、梅艳芳,甚至是喜剧演员吴君如,观众都能为她们找到一个代名词,但是面对刘嘉玲,观众似乎很难为她找到一个标签。

 

出演电影《阮玲玉》时,导演关锦鹏曾经问她,“你希望几十年后,还有人记得有个演员叫刘嘉玲吗?”



刘嘉玲当时回,“我绝对希望有。我希望当有人提到九十年代的明星时,无论数到第几个,起码有数到我。”这个回答看似卑微,但却如此笃定,有多少人会在自己的领域怀抱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呢?

 

这次采访中,小电君再次把这个问题抛给了刘嘉玲。

 

她笑得格外豁达,“那是当时年纪的一瞬间的答案。现在觉得只要每个人把自己的人生,认认真真地活好了,享受了,就是这么一个过程。其实也没有人记得你,一点都无所谓。



从容、自信,如今成了刘嘉玲身上最闪耀的标签。

 

《我们来了》中,谢娜曾问她,你最想回到什么年纪?

 

可能很多女星会回答,“18岁”、“XX时”之类的答案,毕竟谁不想留住青春呢?结果,刘嘉玲喜欢当下这个年纪。“我还真的非常喜欢,我现在这个年龄,我不喜欢我以前那个时候,因为你很彷徨,你很不确认,你很不自信。我现在这个状态,是我自己最饱满最自信的。



正是因为这种自信,采访过程中,刘嘉玲无数次提及“我想干吗就干吗,可以自己决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50岁也可以是另一番事业的起点。

 

如今53岁的刘嘉玲,除了演员之外的身份,她开始享受起自己的“生意经”。当采访中,谈到刘嘉玲的成功时,她很谦虚地回复,“我不成功,我还在路上。

 

她喜欢红酒,开始自创葡萄酒品牌;出于女性对美的追求,自己建立设计品牌,设计服装;热衷于地产业,成为娱乐圈公认的炒房高手。



据说,当年刘嘉玲在演完《阿飞正传》之后,用拍戏的第一桶金在香港买了楼。

 

在作客《金星秀》时,金星问她:“听说你特别会投资,身家有八亿资产。”

 

她直接回应:“我不止八亿。我整个人是无价的!



如今的她能那么左右逢源,这和年轻时的黑帮绑架经历相关。

 

2002年的时候,当时事件被不良媒体重新翻出,她云淡风轻:“谁还没有个三点两点”。与此同时,她联合成龙等圈内好友,走上街头,抗议无良媒体。



这种事情如果发生在别人身上,可能不是选择隐退,就是选择更极端的方式。但是刘嘉玲没有,她越活越自己,她不赢别人,她要赢自己。

 

没法教的,这个要在你的人生道路上去参悟。”刘嘉玲谈到这35年的变迁时,淡然地回应。

 

当然,除了自己,刘嘉玲最幸运且幸福的是,身边永远有个男人——梁朝伟。



当初,刘嘉玲被绑架事件发生之后,其实她想过要退出演艺圈。此时,正值事业巅峰期的梁朝伟赶到她身边,一直陪着她,说出了那句刘嘉玲至今难以忘怀的话,“这个圈子这么复杂,我们就离开吧。你想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

 

即使在很多人眼里,刘嘉玲太过世俗,和他们的男神不搭;即使梁朝伟本人也曾说,“张曼玉是唯一能让他疯狂的女人。”

 

但是,梁朝伟自己也说,“刘嘉玲是最适合的人。



爱情之中,什么是适合?那就是当一个男人可能会随时提着行李箱飞去其他国家度假,可能周末会一天到晚都待在电影院看电影,甚至讨厌一切柴米油盐酱醋茶时,而这个女人能永远帮他处理好一切,保护好他的个人形象,藏住他世俗的那一面。

 

当这个男人是梁朝伟时,这个女人只会是,刘嘉玲。

 

《我们来了》中,刘嘉玲曾经提到:“家里要装修,讨厌装修的梁朝伟什么也不管,提着行李箱就去旅行了。等他回来的时候,已经装修好了。

 

在刘嘉玲49岁生日时,一向不喜欢社交场合的梁朝伟却为此大肆庆祝。两人身着20年前的衣服,时光静好,那份幸福也恰到好处。



对于这份爱情,大众从 “嫌弃”到如今羡慕,可是回头再看,刘嘉玲自己坦言,“爱情是没法去羡慕的,不要去羡慕别人的爱情,你自己也可以塑造一个让人羡慕的爱情故事。”

 

在《女人应该怎样活着》的演讲中,她说: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千万不要盲目地去照抄别人的活法。你要在你独立的人生世界当中去思考,去发现生活中的美丽,去追逐更美好的自己。

 

时光流逝,兜兜转转,刘嘉玲还在路上,但是她一直有个专属标签,那就是“刘嘉玲”

视频/金华 采写/马 夋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