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成龙:在所有的身份里,我更喜欢做的是一个大哥

时间:2018.07.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品道成龙:在所有的身份里 更喜欢做一个大哥 时长:13:40 来源:电影网

品道成龙:在所有的身份里 更喜欢做一个大哥收起

时长:13:4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我要为自己,为成家班骄傲。”

“有时候真想把他们名字说出来,忍一忍吧。”

“现在的年轻人太幸福了!”

刚结束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中,成龙除了参与连轴的活动以外

还接受了1905电影网“品道电影”独家专访,全程大爆金句


伫立在偌大一间展厅里,成龙一一端详过墙壁上悬挂的百余张电影海报,“看着它们,就像看到我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缩影。”


 

成龙百部电影海报展在大同展出,成龙驻足凝视墙上海报


细算下来,成龙已经入行58年,拍过的电影加起来超过200部,从小小的无名武行成长为国际功夫巨星。


他坦言曾经为求生存而追逐名利,也自认身不由己拍过烂片。但对于今时今刻的成龙来说,一切早已化繁为简。


成龙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一如既往保持高速的创作节奏,一次次在银幕上挑战自己,所有这些再无关来自旁人的压力,只纯粹源于对电影的喜爱。用成龙自己的话来形容,“我喜欢玩,喜欢尝试新的事物,我就是一个大小孩”。



然而时间是很残酷的,它不会为任何一个人稍作停留。

 

马上,成龙就要65岁,这个年纪令他变得时刻充满紧迫感,常常会向周围人感叹时间不够用:“我真的没有时间休息,甚至都不敢睡觉。”



成龙希望自己能有机会拍到80岁,把接下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用到极限:“我现在拍一部少一部,毕竟年纪在这边了。当然,我大可以退休,但是那对我来说很没意思。”

 

“拍电影才有意思,我还有很多想拍的电影。”

 

每天赚5块挣“饭盒”的日子


成龙提携过很多新人。因为自己是苦过来的,所以他总希望能尽可能多的保护和帮助后辈,让他们的路走得更顺一些。

 

多年以前,年纪小小的成龙便已入行。然而这个“童星”他可谓当得很惨:作为小武行,每天薪水只5块港币,却需要从高处掉下来、爬上去、再掉下来,足足摔上一天。


学艺时期的“七小福”


再累再痛,被导演问到有没有事,成龙也只能咬着牙摇头——因为一旦讲“有事”,以后就再也不用来开工了。

 

“那个时候,支撑我的信念是为饭盒、为生存。再到了后面,我告诉自己我要赚到65块一天、120块一天,我不要再做小武行,我要做大武行!”因为够拼命,成龙让导演注意到了这个缩在片场角落里的小孩子,安排他跟在一旁学习如何摆镜头和做事。



不到18岁,成龙便已经做到了大武行,这让当时的他一度感到很满足。


“他们告诉我做武术指导可以‘吃水’,就是有一些‘回扣’,我就说那我也要当武术指导!”


再说起当年的“囧事”,成龙自己也忍不住笑:“那个时候真的是蛮好玩的,我永远记得导演当时讲上海话,他说‘成龙啊,明天你做20武行,拍不到’。”

 

“拍不到”意味着武术指导可以1个人从剧组领出20人的酬劳,拿到钱的成龙分给了当时还在给他做副手的元奎徐小明每人一份。


这种生活“很好赚”,但成龙却渐渐意识到自己不能就这样下去,于是他开始思考:“我究竟想要做什么?”

 

《蛇形刁手》剧照


成龙从不否认,自己在这个阶段渴望成名,走到幕前拍更多电影给父母更好的生活。1971年,成龙在制片人的推荐下第一次作为主演拍摄了《广东小老虎》,但并未在市场中取得成功。


之后,他先后主演《新精武门》、《蛇形刁手》等电影,直到1978年,成龙遇到了电影《醉拳》中黄飞鸿这一角色,才真正一举成名。


《醉拳》剧照

 

“我今天有机会做男主角,我就要把这部戏拍好。”成龙认定自己有种韧性,今天拍不好,明天再拍,明天拍不好,就后天再继续拍。直到每一个细节都完成,“我不是要拍一部电影,我是要拍一部好电影。”



用命去搏每一个镜头的瞬间,他无暇思考40年后《醉拳》会成为怎样的经典,更想不到入行50载之后,当年那个只为挣饭盒的小武行会拿着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奖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站在今天的位置回望,“我为我自己,为成家班骄傲”,成龙坚定地说。



后辈动作电影人的“大哥”


在演员、导演、制片人、编剧等众多的身份里,成龙选择了最“简单”,却需要做得最多的一个:“我更喜欢做他们的大哥。”

 

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闭幕式上,一个画面令人难忘且动容:成龙一手建立起的成家班,带来一场名为《我是动作人》的实景演出。



没有任何锦上添花的繁复设计,年轻人们只是重演着他们每天在剧组中的日常,血肉之躯从高空直挺挺的摔下,撞击玻璃和木板的声响惊心动魄。

 

作为旁观者,我们紧张而投入。而镜头一转,成龙在台下专注凝望着孩子们,眼泪不断淌过这位硬汉桑的面颊。



“我是特技演员出身,我太知道武行的心。”他感慨做个动作演员不易——在台前,喜怒哀乐、翻滚蹦跳都要会,但无论金马奖还是金像奖,荣誉几乎总是归属文艺片的演员;做幕后,更是只能做主角们的影子,永远的无名英雄。

 


整个电影周期间,我们听到太多动作人感谢“大哥”。他们中有成龙多年的老搭档,也有此前素未谋面过的普通替身演员。


“我办这个活动,真的就是想把优秀的、年轻的动作演员以及幕后的替身、武术指导捧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成龙一次次强调自己纯粹的初心,他说“不用谢谢我,这也是你们的舞台”。

 


入行多年,成龙合作过的后辈、新人不计其数。这当中一些人让他关心,另一些则令他“痛心”。


搜一搜,成龙“炮轰小鲜肉”的新闻并不少,他总有冲动想要曝光那些不敬业的小孩,却又一次次告诉自己“忍一忍”。

 

“我常常在拍摄时和年轻人讲,你们太幸福了,真的太幸福了。”



有些时候,这些年轻人受到的过度保护让成龙哭笑不得。相比与过去,演员们需要长期磨练,攒下基础再入行,现在多数演员根本没有时间静下来学习。


“市场环境逼成他们这个样子,所以我常常奉劝那些想入行的年轻人多学东西,只靠英俊不行,要真的有本事你才能继续走下去。”

 

我还是个“大小孩”

 

成龙曾出版过一本自传,叫做《还没长大就老了》。作为看着他的电影长大的一代,熟悉了银幕上无所不能的成龙,习惯于他从不降速的工作节奏,我们总是会忘记大哥也早已年过花甲。



如今65岁的成龙自己也有了紧迫感。“拍一部少一部,毕竟年纪在这边了”,他直言自己有时甚至连觉都舍不得睡。


最近去医院拍核磁共振,被查出膝盖半月板磨损严重需要立刻手术。但因为恢复期需要占用1到2个月,成龙又犹豫了。因为他早已确定赶去宁夏拍摄自己的新片《狂怒沙暴》。

 


早在40岁时,成龙就曾萌生过息影的念头。“当然我现在大可以退休了,买一座小岛,钓钓鱼,开开游艇到处玩玩,但是对我来说那样没有意思。”


对于现在他来说,拍电影依然是最有趣的事。如果说年轻时演戏还会介意来自外界的压力,那么现在,成龙已经完全可以放手去尝试自己想做的任何事。



闲不下来的成龙,在自己眼中就是个喜欢玩的“大小孩”。


比如,他购置了很多装载最新科技的器材,不断去尝试新的事物,学习新的技术和知识,只因为“我还有很多想拍的电影”。

 


65岁的成龙希望自己可以活到80岁,演到80岁。接下来的15个春天,他会把每一分钟、每一秒都利用到极致。

 

“如果能活到81岁或更久,那我就是赚到。”

文/张雨凝 视频/任杰 摄影/米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