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延禧》《如懿传》之所以好看 他们是原因之一

时间:2018.08.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1905电影网专稿《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从本周开始,已经正式全面进入battle环节。


比起《如懿传》刚开始播得火热,《延禧攻略》则即将进入尾声。咱们魏姐已经全线开启了争宠副本,后宫“打怪”模式豪华升级。


从圆明园回宫之后,不再是当时冲动鲁莽的魏璎珞,而是沉稳内敛的令妃。



从预告中看,傅恒口中,“她史上最大的敌人”顺嫔这周就会早早下线,而皇后依旧是她最持久的劲敌。

 

作为宫斗剧,越看到最后,演员的层次越发明显。除了不断开挂的魏姐以外,皇后这个角色可谓是最大的惊喜。



不得不说,皇后的扮演者——佘诗曼其实也是小电君疯狂追剧的动力之一。

 

佘诗曼饰演的娴妃,前期就是岁月静好,不愿参与后宫的勾心斗角,只求岁月静好的小白兔。但是命运弄人,在经历了娘家种种变故之后,彻底黑化,之后更是利用计谋如愿当上了皇后。

 

从此,《延禧攻略》中的后宫争斗才算是真正开始。而对于看TVB长大的小电君来说,那个熟悉的佘诗曼也算回归了。



上一次看佘诗曼主演的宫斗剧还是2009年《宫心计》。犹记得,那会儿还在上高中,只有暑假的时间才有机会抱着电视追剧。

 

从那之后,佘诗曼演了《公主嫁到》、《使徒行者》等经典TVB剧集,也把更多时候放到了电影事业上。

 

这一次,她再次出演宫斗剧,虽然配音港味十足,不少95后观众频频出戏,但是小电君想说,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



尤其是剧集中,皇后前往冷宫找纯妃袒露一切真相时,那段时而慢声细语,时而霸气咆哮的台词,完全就是当年看佘诗曼演《金枝欲孽》时的状态。

 

在《延禧攻略》中为佘诗曼配音的正是其御用配音演员——苏柏丽。


苏柏丽


苏柏丽1995年就加入香港TVB,为TVB剧集担当国语配音。她从《七姐妹》开始,和佘诗曼合作,《宫心计》中的“刘三好”成了她在TVB的最后一个角色。


《宫心计》中的“刘三好”


除了上述两部剧集以外,她和佘诗曼合作剧集高达10余部,熟耳能详的角色便有《帝女花》的长平公主;



《金枝欲孽》的尔淳;



《凤凰四重奏》的魏瑜凤



《法证先锋2》中的马帼英;



除了佘诗曼以外,苏柏丽在TVB时期还多给宣萱黎姿蔡少芬等女星配音。苏柏丽配过的角色,对于很多看港剧长大的人而言,可谓是绝对的经典。

 

陈浩民《天龙八部》中的阿朱,也是出自她的演绎;



还记得温碧霞《封神榜》中演绎妖娆的苏妲己吗?配音也还是她;



陈小春《鹿鼎记》中刁蛮泼辣的建宁公主。



当然,苏柏丽还给不少电影配过音,可谓是“声声入耳”。

 

《喜剧之王》中,张柏芝饰演的舞女柳飘飘;



《食神》中,她更是一人配了苑琼丹、薛家燕等角色;



没错,《花样年华》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也来自她。



《延禧攻略》中,如果说佘诗曼的配音是让人安心,那么魏璎珞的配音则是一种惊喜。

 

剧集中,璎珞一人模仿嘉嫔、纯妃、皇后的戏份,可谓是十分惹眼,抓准了媚、柔、稳,他们三人各自的特点,既逗得皇上哈哈大笑,同时又澄清了谣言。


《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配音来自配音演员邱秋。

 


她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起初怀揣着演员梦,但是世事难料,最后机缘巧合,投身到了配音演员生涯中。


相比配音圈的前辈而言,邱秋的名字比较陌生,但是她配过的剧集可多是热门话题剧。

 

2015年年度话题剧《琅琊榜》中,刘涛饰演的“霓凰郡主”,就是她的演绎;



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祝绪丹饰演的玄女;



《夏家三千金》中张檬饰演的杨真真;



《佳期如梦》中,陈乔恩饰演的尤佳琪。



除了剧集以外,也参与了电影的配音,最有名的便是《倩女幽魂》惠英红饰演的“姥姥”,以及《寒战》杨采妮



简单的了解了邱秋的配音角色,那不得不提及她的“老板”——边江


如今,配音演员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不少人自立厂牌,培养更多的配音演员。

 

边江便是其中一位。


用“听声音就怀孕”来形容边江再合适不过了,边江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02级高职配音班。这是北电历史上唯一的一届配音班,可不要小瞧这个班,除了这个边江以外,这个班还走出了一位影帝——黄渤


边江着红色线衫居中,左边二排为黄渤


如今,边江可谓说是霍建华陈伟霆钟汉良这几位的御用声优。不过,这次《如懿传》中的“乾隆”一角并不是边江所配,而是配音演员彭尧完成。

 

《醉玲珑》中的“元凌”;



《老九门》中的“张启山”;



《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



《何以笙箫默》中的的“何以琛”。



除了上面三位演员的角色以外,《楚乔传》中林更新饰演的宇文玥;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赵又廷饰演的“夜华”;



《太子妃升职记》中盛一伦饰演的“太子”。



当然,在边江配音的简历中,不得不提年初爆火的手游《恋与制作人》,他担任了“周棋洛”一角的配音。



其实,边江的声音极具特色,乍一听是和角色融入的,有很多可能性。但是细听下来,你会发现这个穿透的声音之下,极具辨识度。

 

边江,实打实一个人覆盖了无数少女的“男神团”。



当然,那些光鲜艳丽的演员背后,都有一位默默付出的配音演员。除了上文提及的三位,还有大家熟悉的“甄嬛”季冠霖孙俪御用配音)、“花千骨”陈奕雯(赵丽颖御用配音之一)、“楚乔”乔诗语(赵丽颖、杨幂郑爽御用配音)……

 

随着这几年电视剧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的配音演员从幕后走到台前,也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了解到配音演员。


前几天,在微博热搜上还出现过一个热搜话题#电视剧都是他们四个人在谈恋爱#。看上去非常玄乎所以,但说的就是当下的四大配音演员——边江、张杰、乔诗语和季冠霖。



其实很难说什么时候,电视剧中开始依赖配音演员,或是从港台演员北上开始吧。《延禧攻略》的幕后特辑中,便有现场佘诗曼用粤语对台词,只有末尾用“港普”提醒对手接话。



又或是,有些演员的台词功底太差,甚至是疯狂转组扎戏,根本不记台词,也就有了之前狂被吐槽的“数字小姐”。



就连配音演员自己都曾一度表示,自己在后期配音过程中,会碰见让自己抓狂的演员。比如季冠霖就曾在微博上疯狂吐槽自己“被折磨”。




这并不是配音演员害怕被折磨,他们自己本身就先从“自我折磨”开始。

 

季冠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正式入行前,在家对着电视练,如果没有2000-4000集的训练量,都不敢说自己会配音。”当初《甄嬛传》能让大家印象深刻,也莫过于她自己“每次配完一遍,她都会听一遍,感觉不行立马重来,有时一段戏要录七八遍。”


季冠霖在录音室


曾经《甄嬛传》中,甄嬛第一个孩子夭折的那场戏,“因为太投入真哭了出来,眼泪太多了,看显示屏是虚的,看不见显示器上的角色,也看不清剧本上的字。这时候虽然情绪很好,但必须停,因为我看不清演员的口型,也不知道说到哪一句了。”


季冠霖在配这场戏一度投入停止


实际上,国内配音演员的生存环境比大众想象的更惨淡,配音演员夏磊曾在一次演讲中谈及,“全中国的配音演员其实只有几百人,就是这几百人,每年要为几万集电视剧配音。”

 

“在二十年前,配一集电视剧主角的薪酬是200-250元,现在也只有大约300元。五险一金都不一定能得到保证。”夏磊透露到当下的配音演员市场。配音演员宣晓鸣曾在早年的采访中自嘲,“辛苦钱,万万年,想靠干配音一夜暴富,买车买房,根本不现实。”


配音演员夏磊


如今,越来越多老牌的配音演员像边江一样成立起了自己的工作室,张杰就于2016年成了729声工场、季冠霖成立了厂牌“冠声文化”。

 

那么,配音演员的“黄金期”来了吗?似乎很难就此定论。

 

至少,如今配音演员的处境暂时很难复制早期译制片时代那般,但是配音作为产业链中重要的环节,他们更像是处于重要的拐角点。声音表演对于演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不少演员即使无法完成原声配音,依旧对后期质量格外关注。


边江采访中表示,他第一次给霍建华配音时,霍建华全程在一旁盯。


不过,如今也越来越多演员要求自己配音。像周迅,从早期出道开始,就坚持各类作品原声出现,虽然略有争议。但是这对于影视作品本身而言,都是一种好事。


《如懿传》中,周迅坚持原声配音


对于演员自身而言,这是一种该有的专业素质,也是自己真正完成了一个完整的作品。


至于对配音演员而言,这正是转型的时机。像边江、季冠霖等咖位的配音演员,越来越少地参与实际配音中,而是更多担任前期的台词辅导和后期的录音指导。


除此之外,声优行业也越来越多发展正在向二次元迈进,边江、张杰、夏磊、吴磊四人合力完成的《恋与制作人》不就是一次成功的下沉展示吗?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类似漫展的二次元活动,邀请他们参加出席。同时,工作室自身也陆续举办线下粉丝见面会。这一举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配音演员,国内的声优市场,也正在向更成熟的海外声优市场模式学习。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配音演员也会成为这些作品的营销关键。相信那时候,他们才算真正走出录音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