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姚晨:演员对自己没要求,是件挺可怕的事

时间:2018.10.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对话姚晨:塑造有魅力闪光的角色 需要更加挑战自己 时长:06:58 来源:电影网

对话姚晨:塑造有魅力闪光的角色 需要更加挑战自己收起

时长:06:58建议WIFI下打开


《对话》姚晨


1905电影网专稿 还记得,在几个月前的一档演讲类节目里,姚晨说:“后半生想努力做到的,是对自己的心完全诚实。”

 

阔别微博一年后,姚晨再度更新,分享的正是这段演讲视频。视频里的她,淡定从容地剖白着自己,将“中年女演员的尬与惑”娓娓道来,坦诚得不像个“女明星”。


姚晨


采访状态的姚晨亦是如此,她不喜欢空洞或套路化的常规提问。面对每个问题都会认真思索再条理清晰地给出答案,理性,真诚亦不乏锋芒与力量。

 

作为演员,她在新片《找到你》中完成着演技的突破和蜕变。作为女性,她坦然接受着年龄带来的成熟与困惑,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着属于自己的破局。


“演员对自己没要求,是件挺可怕的事”


《武林外传》郭芙蓉

                                        

从《武林外传》郭芙蓉的一炮而红到《潜伏》中翠平的深入人心,“喜剧女王”、“女版周星驰”的标签一直伴随着姚晨,成就了她,也局限着她。


近几年来,姚晨逐渐放慢了接戏的节奏,对角色的选择也越来越谨慎。无论是《搜索》中外表强势内心复杂的记者陈若兮,还是《离婚律师》里职业又充满魅力的罗鹂,都不难看出她谋求转型和自我突破的决心。


《搜索》陈若兮


姚晨说,选择“李捷”,同样看中的是角色身上的挑战性和可能性,“与孙芳相比,李捷的任务更简单,她就只是‘寻找’而已,想让她变得更加复杂,需要多做一些功课,这一点更有挑战性。”


电影《找到你》


从成片来看,姚晨稳稳地接住了这次挑战。如果说《离婚律师》中的律师罗鹂在浪漫爱情的滤镜下不免失真,那么《找到你》中的律师李捷则时刻用真实到近乎残酷的力量触及人心。

 

姚晨用不计形象的演出诠释了一位母亲在丢失爱女后的崩溃与无助,蓬乱的头发,污浊的面容让人几乎认不出演员本来的面目,始终处在临界线边缘的情绪也充满了喷薄欲出的强大张力。


《找到你》中姚晨 饰演 律师李捷


“这种彻底崩溃也是我这么多年的表演里从未有过的一种体验。”姚晨说,“本来是两天里发生的事情,但我们演了40天,40天你都要保持这样一个基调是很不容易的。”

 

影片开头,一场李捷疯狂翻找垃圾桶的戏份让人印象深刻,垃圾的脏乱不堪与人物精致干练的着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混杂着声嘶力竭的喊叫带给了观众最初的心理冲击。

 

李捷疯狂翻找垃圾桶


“你完全在那个角色里头了,那时候你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孩子到底在哪里,那场戏你是很难控制情绪的,也不需要控制,导演喊停之后半天才意识到身体的疼痛,脚上受了很多伤。”姚晨回忆道。

 

这种“忘我”的状态贯穿了《找到你》的拍摄全程,很多人物细节,比如派出所里的“揪头发”,甲板上的“磕头”,与其说是设计,不如说是本能使然,“角色长在身上后,到了情景之中自然而然就会想到她会做什么,说什么。”导演吕乐也评价道,姚晨在塑造人物上,“有一种直觉性的演技”。


电影《找到你》姚晨 剧照


为了让李捷的律师身份尽量接近真实,姚晨咨询了很多律师朋友,做了很多功课,也因此对结尾李捷选择在法庭上放弃辩护权的行为有自己的保留意见。

 

“因为咨询过律师说这种做法是非常违背职业操守的,我最期望的一个结局是她不要用放弃自己职业操守的做法来做出某种成全,她反而应该做一个更好的律师,在她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去替那些弱势的女性发声。”姚晨说,“但是创作有时候它是需要听取建议的。导演觉得在这个地方需要给观众创造一个情绪的宣泄点。这是一个合情不合理的处理。”


聊起角色,姚晨似乎总有说不完的话。对于表演,她似乎依然保持着科班出身的自我修养,或者说一种近乎完美主义的“苛求”,这也是她近年来接戏谨慎,产量不高的原因之一。

 

“我确实对自己要求,对剧本要求是比较严格的,这个我觉得是应该的,做演员你对自己都没要求,什么都可以,什么都来,是件挺可怕的事情。”姚晨说。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接近真实自我的过程”

                                             

《找到你》


纵观今年的国庆档,既有备受期待的大导作品,又有风格讨喜的商业类型片,在它们之中,聚焦女性题材的《找到你》像一股清流,大胆且独特。

 

这也正是姚晨选择这一项目的初衷,“完全以女性视角为主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在市场上是很稀缺的,哪怕只是中小成本制作,它依然是个很有价值的作品。”


“影视作品是社会现实的折射,应该多一些讲述我们现实生活的影片,这样才能让观众到电影里头去寻找一些答案。我不喜欢粉饰太平的片子。”姚晨说,“当然目的很纯粹的,比如它就是想让大家开心开怀的喜剧,也是好的…但我最怕的就是过于虚假的电影,打着现实的旗号,实际上却是一种粉饰的东西。”



       在姚晨看来,李捷正是当代职业女性的缩影,浓缩了她们的爱恨与困境,“我们想去塑造一个既有个性色彩又有普遍意义的女性形象。”

 

电影中,李捷经历了最初的冷酷无情,丢失女儿时的坍塌奔溃,到最后失而复得后的平静与顿悟。


李捷寻觅爱女


《找到你》既是李捷寻觅爱女的过程,也是她面对身份困惑,家庭与事业的失衡,不断磨合,找寻自我的过程。

 

结尾,李捷用一段独白完成了对“自我”二字的注脚:



     “这个时代对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选择成为职业女性,就会有人说你不顾家庭,是个糟糕的母亲;如果你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又有人会说生儿育女是女人的本分,这不算一个职业。事实却是,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力。因为当妈妈,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

 

在之前的“星空演讲”中,率直的大姚也曾坦言,“如何兼顾事业与家庭”是采访中最常被问到的问题,而在她看来,二者常常是无法兼顾的。


“拍戏与家庭合二为一才构成我完整的生活。”这之中平衡的法门不外乎“选择自己能承担的,承担自己所选择的。”


《找到你》姚晨


如今,即将迈入“不惑之年”的姚晨同样面临着年龄带来的尴尬与困惑,“明明到了一个女演员最成熟的状态,但市场上适合我这个年龄段演员的戏却越来越少。”

 

面对中生代女演员只能演婆婆妈妈当配角的尴尬局面,与其被动等待被选择,姚晨决定主动发力,与丈夫曹郁一同成立坏兔子影视公司,将选择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对话》姚晨


从这部《找到你》到明年上映的、同样聚焦女性生活现状的《送我上青云》,姚晨已经结结实实地迈出了第一步。

 

“我们希望未来多做一些和女性有关的影视作品,一方面我作为女演员能有多一些机会去参演这样有价值的影片,另一方面可以让其他女同行一起加入创作。弥补现在市场上女性题材稀缺的遗憾。”

 

《送我上青云》剧照


姚晨曾说,自己很喜欢“找到你”这个片名,“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个寻找自己的过程,都是一个越来越接近真实自我的过程,谁都不例外。”

 

在小电君看来,姚晨对自我的认知早已日趋明晰,并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接近她所追求的,对自己内心的完全诚实。


文/miro 视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