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二届平遥国际影展开幕 廖凡姚晨马伊琍亮相红毯

时间:2018.10.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柯诺
共43张

1905电影网讯 10月11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盛大开幕。开幕当日,展映了包括戛纳主竞赛影片《小家伙》、入围“藏龙”单元的《自由了》、杜琪峰导演的《柔道龙虎榜》修复版、前苏联经典影片《伊里奇的哨卡》和开幕片《半边天》5部电影。同时,召开了三场新闻发布会,一场大师论坛以及开幕红毯和开幕式。


戛纳影后之作《小家伙》有望中国上映

 《找到你》姚晨马伊琍平遥分享演技

 

首场新闻发布会迎来入围“影展之最”单元的哈萨克斯坦电影《小家伙》,女主演萨梅尔·叶斯利亚莫娃凭借本片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她以一袭中国风十足的粉红色旗袍出席现场。

 

导演谢尔盖·德瓦茨沃伊表示,此前在戛纳放映的版本较为潦草,后期工作没有全部完成,此次在平遥影展展映的版本是最终版。


《小家伙》剧组亮相红毯

 

《小家伙》以纪实风格讲述了刚刚分娩后的阿依卡在莫斯科无处可居,艰难寻找工作以偿还债务、养育孩子的悲惨故事。阿依卡分娩第二天就离开医院,影片直观展示了她流血的血腥画面,导演说他不怕观众感到不舒服,“如果不拍特别残忍的画面,就没法展示出这个女人的痛苦。”

 

戛纳历史上,很少有东欧国家的演员获得表演奖项,萨梅尔·叶斯利亚莫娃斩获戛纳影后实属难得,对此,她回应,“这个角色很复杂,非常难演,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一种认可。”

 

《小家伙》将代表哈萨克斯坦征战明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片方也在现场透露,影片有望于明年1月份在中国上映。

 

由吕乐执导、姚晨、马伊琍主演的电影《找到你》入围今年平遥影展新增设的单元“影迷嘉年华”,该单元意在邀请近期热门影片及主创与影迷见面交流,紧扣本届影展主题“电影回归市集“。


《找到你》主创合影

 

截止目前,《找到你》票房突破9千万,排片率正不断上升,表现亮眼。发布会现场,吕乐谈到拍摄原因时表示,“现实主义电影是一种电影类型,我特别喜欢。感谢编剧,演员和片方一起完成这部电影,我会继续努力。”编剧秦海燕认为这是人物大于情节的一次创作,没有刻意强化类型、奇巧的部分,重点是刻画女性人物。

 

主演姚晨和马伊琍的表演受到大众认可,姚晨开冰箱的段落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谈到这段演出,姚晨认为对她有很大考验,因为规定情境很极端。她还特别提到影片开场的翻垃圾段落,“对这段表演的处理是依靠纯理性的心理分析,我对一个人在极端的惊恐状态下,出现什么生理反应事先作出分析。”

 

马伊琍此番出演角色孙芳,彻底颠覆以往形象,她坦言,“这是一个依靠所有人的回忆碎片连接起来的女性,需要靠肢体语言和眼神来完成大部分表演。当你把精神世界放到这个女人里,你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抬足,就是孙芳了。”

 

“三大荣誉”评审团齐亮相  

戴锦华:中国电影的发展规模已是奇迹

 

“罗伯特·罗西里尼荣誉”由意大利著名导演罗伯特·罗西里尼的家族基金会设立,在“卧虎”单元评选出“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项殊荣。获得这两个荣誉的影片也会分别获得2万美金和1万美金的奖励。

 

“罗伯特·罗西里尼荣誉”由中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电影学者戴锦华、格鲁吉亚导演安娜·乌鲁沙德、伊朗导演阿米尔·纳得瑞和演员李淳出任评审。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委

 

评审见面会上,戴锦华认为现在中国电影的发展规模已经是前所未来的奇迹,每天都有新导演、新作品出现,“注目于青年导演和青年电影,是对未来方向和路径的选择。”

 

李淳透露自己这两年太忙,没有好好坐下来看一些精彩的艺术片,很期待要看到的电影。对于评选标准,王小帅认为罗伯特·罗西里尼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开创者,他希望入围影片也能尝试比肩罗西里尼作品的高度。

 

“费穆荣誉”由二十世纪的中国导演费穆的家人授权,该荣誉将在“卧虎“、”藏龙“、”华语新生代“及“影展之最”单元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四项荣誉。

 

“费穆荣誉”的评审团成员包括中国导演文晏和李霄峰、前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双周主席爱德华·温托普、俄罗斯著名艺术总监斯托拉·阿丽瓦、意大利电影人赛布丽娜·巴雷切蒂。评审团表示,希望能通过入围的影片了解中国的现实,看到它们用批判的视角诠释中国当下的现况。

 

“发展中电影荣誉”将从入选“发展中电影计划”单元的电影项目中优选出荣誉得主,设立“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两项荣誉,并分别给予15万和5万现金奖。评审团由香港电影产业人利雅博、影评人卫西谛、制片人杨城组成。

 

影展启动首场大师班

杜琪峰提醒年轻电影人:要有视野和热情

 

香港著名导演杜琪峰亮相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并带来首场大师班论坛,当天也是他的作品《柔道龙虎榜》修复版的全球首映日。


杜琪峰      

 

拍摄《柔道龙虎榜》被杜琪峰形容是一次“痛苦的浪漫”,他解释,“当时正值香港经济不景气,尤其遇到非典时期,大家谋生不容易,所以要为香港人加油打气。”

 

《柔道龙虎榜》的拍摄从头到尾都没有剧本,杜琪峰认为大家可以从这部电影看到他所理解的电影世界。

 

现场,杜琪峰回忆起入行岁月,他坦露自己刚开始只为谋生,对导演没有任何想法和野心,直到1996年他的电影公司“银河映像”成立时,才意识到自己要成为一名有影响力的导演。

 

“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读过导演理论,但我没有专业学习过,而是在拍摄中学习如何做导演“,他提醒年轻电影人做导演一要有视野,二要有热情,”如果没有这两个东西,是坚持不下去的。拍电影需要终身投入,代价非常大,要忍受痛苦,有足够的决心,如果是玩票性质,肯定不会有成就。“

 

开幕式红毯星光熠熠

贾樟柯率众导演击鼓为中国电影助威

 

在当晚开幕红毯上,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和妻子、演员赵涛在红毯台阶上迎接出席的各位影人嘉宾。导演杜琪峰、陈嘉上、张一白、吕乐、管虎,演员廖凡、姚晨、马伊琍、歌手尚雯婕、“罗伯特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团成员等一一踏上红毯。

 

紧接着,开幕式在“站台“露天剧场隆重举行。在尚雯婕演唱歌曲《自由与勇敢》后,廖凡和赵涛上台共同为导演杜琪峰颁发 “2018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杜琪峰以一身古风长衫登台接受荣誉, “非常荣幸拿这个奖,谢谢大家” ,获奖词言简意赅。


贾樟柯

 

本届平遥国际影展的主题是“电影回归市集”,贾樟柯阐释,“电影这项伟大发明就像民间的魔术和杂技,给人以最直接的美好感受。主视觉海报上的杂耍艺人就像拍电影的人,围观的群众如同电影观众,这都是艺术的本质。”

 

随后,贾樟柯率领导演陈嘉上、张一白、吕乐、管虎等导演在台上一起击鼓,为中国电影加油助威。

 

据悉,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于10月11日至10月20日在山西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举办,现已展开电影展映、大师班、致敬回顾展等各项电影活动。


图/米洛 文/柯诺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