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郭京飞:在《宝贝儿》里被导演废掉全部武功

时间:2018.10.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miro
对话郭京飞:拍《宝贝儿》演戏靠三法宝 非常欣赏杨幂的坚韧 时长:06:13 来源:电影网

对话郭京飞:拍《宝贝儿》演戏靠三法宝 非常欣赏杨幂的坚韧收起

时长:06:13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宝贝儿》上映3天了,票房1809万,豆瓣评分5.8分。关于杨幂演技和影片背后社会议题的讨论,似乎从没停止过。

 

小电君今天偏要反其道而行之,聊聊这部戏里的男配角——饰演“放弃治疗”的孩子父亲的郭京飞他虽然戏份不多,但人物状态拿捏得恰到好处,几场哭戏也展现出了不同的方式和层次,可以说是《宝贝儿》演员里的最大惊喜。

 

小电君看后不禁感叹:“会演戏的郭京飞终于被大家看到,真好!”



不得不承认,在很多人眼中,郭京飞是活在“热搜”里的。

 

他模仿抖音红人陆超自创了电影节“真好体”,还自嘲飞机上三瓶酒下肚,成了“猪憋蛋”,画风过于清奇,堪称娱乐圈里的一股泥石流。



他还与雷佳音李光洁组成合体年龄过百的“TF老boys”男团,每天以花式互怼为乐,为网友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快乐源泉。



与不少喜剧演员台前幕后判若两人不同,“幽默”这东西是长在郭京飞骨子里,与生俱来的。


采访中,他也习惯性地和记者逗闷子,常常一句话逗得满屋前仰后合。


在他看来,“快乐是所有人的第一需求”,没有什么比快乐更重要。所以,他主动选择了喜剧,喜剧也选择了他。

 

但郭京飞也说,每个人都是多面的。回忆起这次出演文艺片的经历,他自认耗损能量,身心俱疲,但也同样感谢导演刘杰“废掉”他全部武功,让他找回表演本来的样子。


 

“文艺片让人有机会跟一直在思考的人对话,我特别希望一年或者两年能拍一部这样的电影。”郭京飞说,却不忘补上一句,“不能老演,真的太累了。”

 

“被导演废掉全部武功”

 

在采访导演刘杰时,他这样评价郭京飞,“他是一个在舞台上很有魅力的演员。”

 

此言非虚。转战影视圈之前,郭京飞在话剧界名声不小。上戏毕业后,他进入上海话剧中心,接连主演《终局》《牛虻》等多部大戏,又与宁财神合作了“浪漫爱情三部曲”《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21克拉》


话剧《牛虻》剧照


年纪轻轻便拿下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新人、最佳男主角、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等国内重量级话剧奖项,难怪郭京飞曾一度被师弟袁弘奉为学生时代的偶像和目标。

 

后来,他转战影视圈,接演了《失恋三十三天》《龙门镖局》《约会专家》《暗黑者》《21克拉》《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多部影视作品。虽然剧作水准参差不齐,但郭京飞的演技却鲜少被人指摘。


《龙门镖局》剧照


用刘杰的话说,“一气呵成地整体把握角色的能力是他的强项。”在原本的设定中,《宝贝儿》中“放弃治疗”的孩子父亲有一场情感爆发戏,于是导演便想起了在舞台上魅力十足的郭京飞。

 

然而,在实际表演的过程中,郭京飞和刘杰发现,所谓“爆发”的演法并不符合电影的整体调性。于是他们开始给角色做减法,郭京飞自称被导演废掉了所有“武功”。



“演电视剧和电影,跟你演话剧的方式完全不一样,尤其是这种文艺片,又是现实主义,又这么极简,所以它的要求就是‘不演’。身边配的都是非专业演员,人家演的比我们好多了,因为人家不需要演,人家就是真警察。我就边演边欣赏人家的表演,我觉得怎么做到的,这么厉害,这么生动。”郭京飞回忆道。

 

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刘杰说:“我这个电影不需要演,所以你只能玩真的。”为了达到戏中父亲崩溃边缘的“真实”状态,就有了刘杰“虐待”他三天不睡觉的传闻。



“也没三天三夜,反正每次拍之前,他就折腾我,不让我睡。”郭京飞说,“在他房间给我讲故事,然后喝点红酒什么的,熬着熬着,大概四五点钟了,他就去睡了,结果跟我说你最好回去别睡,你再想想我跟你说的话。”

 

几场戏演下来,虽然精疲力尽但郭京飞却对刘杰充满感激,“我非常感谢他,这是一条正路,当然一生不能老演这样的电影,因为它很伤身体,又损耗能量。但是我觉得在这个电影里边是值得的。”

 

“这个时代有这种做事态度的人,太少了”

 

《宝贝儿》的几位主演们曾多次“吐槽”刘杰的戏太难拍。因为《宝贝儿》在开机前没有剧本,拍摄中一场戏常常要拍几十次,杀青后还经历了两次补拍,光结局就拍了好几个。

 

这一点,郭京飞也深有体会。一场哭戏拍了几十次,对于天生不爱“哭”的他简直是一种“折磨”,“导演的要求非常非常高,他不是说那种能哭就行了,这就太肤浅了。要哭得生动,哭得深沉,哭得有品位,哭得高雅。所以要一遍一遍地来。”

 


当被问道当时被叫回来补拍是什么心情时,郭京飞笑称:“我觉得很烦啊”,但随后便正色道:“我觉得这个时代有这样做事的态度的人,本来就很少,他坚持,就是因为他忠于自己,他拍完了,自己觉得不对,就重新拍...

 

关键是他没有花别人的钱,他在花自己的钱,他自己承制的嘛。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他做事的方向,我非常欣赏。”

 

“这样的片子不能老拍,伤身体”

 

从轻喜剧到文艺片,在外人看来,这是郭京飞的一次反转和飞跃,而他本人却说这才是他的“底色”。

 

想当年,初进剧团的郭京飞出演了《终局》《牛虻》等一系列严肃正剧,每天思考和探讨的都是生死存亡的哲学问题,曾让他一度不堪重负,“我以前是演正剧的,比这个(《宝贝儿》)还悲还惨,后来,是那根线绷断以后,我才选择了喜剧。”


“快乐是每个人的唯一选择,选择喜剧是为了给大家带来快乐。”这是郭京飞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看来,文艺片与喜剧不存在高下之分,更不同意影视圈中流行的“鄙视链”的说法,“喜剧其实是最难演的,高级的喜剧更需要演技。”

 

不仅剧本选择如此,郭京飞的生活态度更是如此。回忆起《宝贝儿》的拍摄经历,让他收获最多的是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享受到了许久没体验过的自由和快乐。



“和刘杰在一起非常开心,还有我们的摄影,老陆,是一个德国人。我很喜欢他的那个生活方式。没有什么东西可以束缚他,那真的是一种非常自由的境界。这次跟刘杰导演合作完了以后,认识了他的这一票兄弟们,然后那个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这个过程是让我最快乐的,比电影给我带来的还快乐。”




在郭京飞目前的人生状态里,似乎没什么比“快乐”二字更重要。他渴望在文艺片和喜剧,严肃深沉与及时行乐间找到一种平衡。

 

就像在采访中,他一边说着“拍文艺片可以跟一直在思考的人对话,特别希望一年能拍一部这样的电影。”另一边又不忘补充着“但不能经常演,真的耗时耗神,太累了。”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