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品道岩井俊二:我敢说,你曾经被他的电影美哭

时间:2018.11.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 夋
品道岩井俊二:想拍没有人的电影 不拍电影了想去画油画 时长:06:36 来源:电影网

品道岩井俊二:想拍没有人的电影 不拍电影了想去画油画收起

时长:06:3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可能你们要加快进程了,导演接下来还有其他行程,你们后面还有几家媒体。”

 

采访当天,岩井俊二刚结束了第一轮连轴的路演宣传,回到北京便继续接受密密麻麻的采访。听一旁的工作人员说,他单在北京,前后便接受了40余家的媒体采访。

 

这次的采访,已经是因为《你好,之华》这个电影项目,第三次见到岩井俊二。


 

坦白说,比起一周前特意为刚看完片的媒体,而赶来陈可辛工作室的他,这一次满脸写着疲倦。

 

进采访间前,工作人员还特意打了招呼,“导演近期宣传太频繁了,挺累的,可能有的问题他觉得回答过别家了,再问就会回答得比较随意了。”

 

果然,采访过程中,谈到一些比较浅的电影问题时,岩井俊二都会回一句,“下一个问题吧,不知道怎么回答”。不过谈到其它关于自己的创作理念时,岩井导演滔滔不绝,开启了无限的倾诉欲。

 

“那么,如果有一天,制片人让你完全没有顾虑地拍一部电影,你会拍什么呢?”

 

“我可能想拍那种不会有人出现的电影。”


 

Part.1

 

“《你好,之华》,这个片名是陈可辛导演取的”,岩井俊二说道。

 

虽然电影中,没有一封信是写给之华的,但在监制陈可辛看来,整个故事就是一封成年之华写给少年之华的信。

 

这是岩井俊二在中国拍摄的第一部电影,主要取景地选择在了母亲的出生地——大连,以及上海。与此同时,他还找来了多年的好友陈可辛担任监制。


 

“最初写的是一个韩国故事”,不过当陈可辛看到剧本之后,觉得这是一个并不会受到区域限制的故事。于是,两人多年以来想合作的心愿就此达成。

 

缘分是一件很微妙的东西。

 

早在1996年时,陈可辛看完《情书》之后,感叹此片“惊为天人”。有趣的是,他2年后,拍的首部好莱坞电影,恰巧也叫《情书》。

 

这一次,陈可辛为岩井俊二找来了最信任的演员团队,还拉来了自己在内地合作多年的制作团队——尤其是,为了让电影的台词更顺畅,他请来了《七月与安生》的编剧吴楠,跟着导演一起,全程待在剧组帮忙。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词方面,《你好,之华》中保留了《情书》中的经典台词,“你好吗?我很好。”


 

“这不是中国版的《情书》,而是送给喜欢《情书》的中国观众”,岩井俊二又在在首映礼上强调了一遍,电影从立项开始,就备受关注,被不少影迷认为是中国版的《情书》。

 

那么,《情书》到底有多少魔力呢?

 

还记得那时候,娱乐频道时不时就在播光良的《童话》mv。犹记得MV里,男女主角坐在沙发上看电影,木讷的男主为一旁泪流满面的女主递上纸巾。


 

而那部出现在MV中,不断切换的电影,正是岩井俊二的长片处女作《情书》。

 

一时间,国内无数文艺青年因为这部电影,纷纷把自己的QQ昵称改成了“藤井树”。

 

再后来,《情书》、《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这些作品频繁出现在郭敬明、落落这些80后作家的作品之中,进而影响了90后一代。

 

一时间,仰头看雪、在绿草地带着大耳机……都成了文艺青年最初对唯美的定义。


 

Part.2

 

18岁,是岩井俊二对电影产生兴趣的年纪,是因为一部叫做《庆子》的电影。

 

大学时,他加入了电影社团。那几年里,他扛着设备拍了一些片子。期间也学过画画。毕业之后,那时候他就开始用8mm胶片,拍摄了一些音乐短片、广告和电视剧。

 

随后不久,他就设立了个人事务所EYE’S,开始陆陆续续为电视台拍摄一些电视系列短片,其中包括了日本知名剧集《世界奇妙物语》。


 

但即便如此,那时候并没有赚到什么钱,当时的女友也离他而去。

 

不过,好在他一直没有放弃,之前那些拍摄的经历,让他后续得到了一部电视电影的拍摄机会。

 

那就是,《烟花》


 

同年,他凭借这部影片拿下了日本电影导演协会最佳新人奖,这是协会首次将该奖项颁给了一位非电影导演。就这样,岩井俊二开启了他高产的前半程。

 

就这样带着他独有的美学,拍摄了长片处女作《情书》。

 

这一年,他32岁。

 

拍摄《情书》前,他找来了第一次拍剧情片《爱的捆绑》时的摄影师,筱田升。


 岩井俊二和筱田升

 

筱田升的摄影风格极具实验性,和当时日本传统的风格截然相反。逆光、手持镜头,都是两人后续作品中最常见的元素。从《情书》之后,一直到《花与爱丽丝》,这对黄金搭档在日本影坛持续发光。

 

20世纪90年代初,北野武拍摄了一些独有“暴力美学”风格的电影,日本新电影运动正式开启。

 

在这次电影运动中,岩井俊二则因搭档筱田升的摄影,作为唯美主义电影的代表,同是枝裕和河濑直美一起被视为日本影坛的新兴力量。


 《情书》剧照

 

不过,唯美是岩井俊二作品最惹眼的外衣,他的作品中,最实际直接的标签是“残酷青春”。

 

《情书》《燕尾蝶》《四月物语》……几乎每部作品都将镜头对准了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或是边缘群体。

 

岩井俊二在叙事过程中,极其擅长用不同视角去剖析整个事件,他用理性去解读角色状态,用感性去展现情感本质。


 《燕尾蝶》剧照

 

“这和我读书时候看很多少女漫画有关系”,谈到电影中这些独特的拿捏方式和叙事手法,岩井俊二回忆起读书时期,男校学生们都会偷偷读少女漫画。

 

“最喜欢的少女漫画家就是川原由美子。”

 

他丝毫不会否认少女漫画对作品的影响,“我做完《情书》之后,有机会再去重读川原由美子的漫画。当时才意识到,原来《情书》很多桥段跟这个特别像,其实是无意识中,她的作品已经渗透到我骨子里了。”

 

2004上映的《花与爱丽丝》岩井俊二创作的转折点,这是他和筱田升合作的最后一部作品。影片上映后的三个月,对方因肝病去世。

 

此时的岩井俊二,刚进入不惑之年,也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作下半场。


 

Part.3

 

2004年以后,岩井俊二速度好像更快了。

 

他写小说、给别人做剪辑、拍纪录片、组乐队、开音乐会……他越来越千面,但却已经不是中国影迷熟悉的那个岩井俊二。

 

期间,他跑去美国拍了一部《吸血鬼》,也到韩国和一群影人合作了《昌玉的信》,他越玩越high。谁都没有想到,《吸血鬼》之后,他重回日本,竟拍了一部动画片,《花与爱丽丝杀人事件》。


 

蛰伏四年,找回前作《花与爱丽丝》的原班演员,却拍出了一部动画,这是属于岩井俊二自己的任性。

 

在这部动画作品中,出现了一位名叫渡边的生病老人,那个角色的原型正是筱田升。岩井俊二在这个作品中,像好友进行了一次完美致敬。

 

其实,岩井俊二一直就热衷漫画,对动画的热情更是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增涨,“我一直想做一部武士动画电影”。

 

除了电影以外,岩井俊二自己还有支名为Hec&Pascal的乐队,乐队中椎名琴音担纲主唱,桑原真子负责钢琴。

 

岩井俊二呢?他以映像负责人自称,三人都参与作词作曲。乐队还与2016年时,来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城市进行了巡演。


 

岩井俊二其实从小就对钢琴非常痴迷,但是真正有机会接触钢琴,还是到了上大学之后。一直到后来,他通过用了很长的时间自学了钢琴,并开始尝试创作。

 

从《四月物语》开始,岩井俊二习惯自己做配乐,这次《你好,之华》中,他写了10首曲子,只用了三周的时间,“这次是速度最快的一次。”

 

“那么现在,如果给你足够的时间,去完成一个作品,你又会想做什么呢?”小电君不禁问道。

 

岩井俊二想了很久,“画画吧,我一直没有一个完整时间能去画画。”

 

不过现在看来,他似乎并没有这个时间,下一部作品已经筹备完成,叫《最后一封信》——日本版的《你好,之华》。


 

“我计划把这个故事在日本也拍一部。我是一个创作者,我更想以一个相同的故事,用不用的形式去表现它。可能是在不同国家拍真人电影,也可能是动画。”


文/马 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