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产电影宣传文案中带这几个字?“诈骗”无误!

时间:2018.11.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疼炸炸

愿你有一双火眼金睛,看透国产片“诈骗”文案


1905电影网专稿 这两天看新闻时,有部电影引起了小电君的注意。

 

电影从演员到导演没一个熟面孔,剧情看起来也相当狗血。吸引人的点是什么呢?名号特别大。

 

这部名为《爱在归来那一天》的影片,号称“中国影史首部留学题材电影”。 


 

又是影史,又是首部,头衔可以艳压全场了。

 

它的口碑和票房怎么样呢?

 

电影11月22日上映,首日票房7.5万,网友的评价特别亮:

 

 

越是小公司,越爱在名字里加国际二字。电影也类似,越鲜为人知,名号越唬人。

 

除了上图总结的“国内首部”“亚洲首创”这一类头衔,还有几种国产片的宣传文案,看到赶紧绕道!它们绝对涉嫌“诈骗”。

 

诈骗关键词一:国内首部

 

先解释下为什么“国内首部留学题材电影”这个名号涉嫌诈骗。

 

 

小电君看片这么多年,头回听说有片子的定位是留学电影,原来类型片已经细化到了这种程度了呢。

 

找好了定位,就要针对目标用户展开宣传了。于是《爱在归来那一天》的宣传方,为它冠以“国内首部留学电影”的称号。

 

想出这个文案的同学,怕是没看过《时差7小时吧》?

 

《时差7小时》女主角

 

2004年,陈冠希主演的电影《时差7小时》横空出世。片子讲述16岁少女珍,远渡重洋到英国留学的故事。

 

刚开始珍由于穿着老土总被同学笑话,后来她发奋图强,不但被同学们接受,还赢得两大校草级男生争相暗送秋波。其中一个男生就是由陈冠希扮演的DJ。

 

陈老师的眼神充满宠溺

 

抛开陈老师为何要接此戏这一谜团,同样是留学题材,《时差7小时》比《爱在归来的那一天》早了14年!后者还胆敢自称“国内首部”,这能不是诈骗?

 

类似的措辞,电影宣传通稿里还有好多:“首部阴阳眼题材国产恐怖片”、“中国首部赛博朋克电影”、“国内首部儿童街舞电影”等。

 

 

首部“阴阳眼”电影和“赛博朋克”电影,猫腻都在“国内”这个限定词中。稿件里也提到,两种题材在好莱坞已经见怪不怪,但在国内可是首开先河。

 

至于首部儿童街舞电影,真是把类型分到不能再细了。街舞片有人拍了,那就拍个儿童街舞片。说不定之后还能拍出“国内首部老年街舞电影”。

 

本来是艺术创作,这么多的“首部”那么多的“创新”,把拍电影搞得像科学发明似的。

 

诈骗关键词二:全明星

 

一部电影的预算就那么多,用在请明星的部分多了,用在布景、美术、剧本、特效的部分就会相对少。

 

拿台前幕后汇集多国人才、顶级巨星的电影《大轰炸》来说。单看演员阵容,绝对称得上豪华版全明星。

 

刘烨陈伟霆范伟马苏刘晓庆陈道明……更抢眼的是,还有国际巨星: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艾德里安·布洛迪。 


 

能把这些演员聚在一块,制片人也蛮有想象力的。

 

不过观众看的是电影,不是明星见面会。请一大堆明星,却讲不好故事也是不行的。《大轰炸》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在国内上映,但资源已出,看过的人大多一言难尽。

 

 

电影的豆瓣评分2.8,目测这个分数可以稳拿年度第二烂片。

 

观众集中吐槽的点在于剧情和特效。

 

《大轰炸》的明星众多,为了能让大家都露个脸,故事结构采用三条主线并行。一条是布鲁斯·威利斯主导的空军抗日线,第二条是刘烨领衔的地面谍战线,第三条是关于范伟的民间抗日线。

  


这三条线在电影的前四分之三,丝毫没有交汇的意思,仅在结尾处,生硬的捆在了一块。

 

除了主线,还有各路明星领跑的小支线,由于篇幅和剪辑原因,讲着讲着支线就断了,看得人一头雾水。

 

剧情不够,爆炸来凑。《大轰炸》尽管故事凌乱,但还是很对得起片名的。电影开始后几乎三分钟小炸一次,五分钟大炸一次。

 

 

在电影拍摄期间,就有文章曝出《大轰炸》邀请了好莱坞幕后团队,比如制作《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特效团队加盟。

 

成片的特效却让人大跌眼镜。

 

在影片中,出镜率最高的场景是一个大阶梯。据说这个场景最贵,道具做的最用心,石头都是专门运来的。

 

所以这个场景出现了好多次。

 


 


       反反复复炸这一个阶梯,有没有考虑过附近居民的感受。

 

至于爆炸特效和空战特效的水准,不至于五毛,但也没有很惊艳,甚至还有一丝国产电视剧的味道。

 

最搞笑的是《大轰炸》的细节充斥着逻辑错误。比如开着卡车托运飞机,还能紧急刹车。

 

 

抗日年间的小朋友们,看上去白胖可爱,并不像挨饿受难的。

 

 

总之别被“全明星”的宣传文案骗了。况且国产片目前不怎么缺明星,缺的是好剧本。

 

诈骗关键词三:炸裂

 

炸裂是一个非常百搭的词,前面可以搭配演技、口碑、眼神、荷尔蒙……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干物燥,市面上的演员大都“易燃易爆炸”。除了炸裂,还有爆棚、爆表、燃爆。

 

 

搜索“演技炸裂”居然能出来20多万条


演技必然是“爆棚”的;口碑一定是“炸裂”的;特效肯定是“燃爆”的。几个词来回排列组合,看了上句就能接下句。语言匮乏成这样,实在太对不起当年语文老师的栽培。

 

有时小电君甚至觉得,写这些稿子根本无需耗费人力。提取一些关键词,让工程师写个脚本,没准在近未来通稿可以由程序生成。

 

诈骗关键词四:烧脑

 

烧脑这个词,用对了地方似乎没什么问题。比如可以说《盗梦空间》是烧脑的,也可以说《恐怖游轮》是烧脑的。 


 《盗梦空间》剧照


但用在某些国产片上,似乎就有辱观众智商了。

 

下面要说的片子,被形容为“烧脑反转两不误”,更有高级的词汇夸赞它“婉转探索弗洛伊德《梦的解析》”

 


听起来特别高能。本片在11月16日全国上映,一周累计票房仅27万。

 

电影由陈志朋主演,名叫《梦境之源》。可能是看过的人实在有点少,影片目前没有豆瓣评分。


 

在看过电影的短评里,最热门的一条如是说:拼多多版《盗梦空间》(豆友:Hsukuen)

 

不少给了本片差评的网友,都在指责它涉嫌抄袭“盗梦”的概念,且故事讲得不伦不类。


  

影片讲述了演员李彧饰演的司机由于童年阴影,经常做噩梦。萎靡不振的他找了心理医生进行催眠治疗,却在梦里意外卷入一场谋杀。

 

小电君在看过预告片后,对全片也没什么期待了。演员谜一样地叫嚣着“我都分不清是在梦里还是现实啦!”看得尴尬极了。

 


明明在努力营造悬疑感,却透出一股“土味”。

  

还有一部不久前举行项目启动仪式的电影,也在通稿中被誉为“烧脑巨作。”

 

看到片名,就让人泄气了——《记忆拼图》。

 

 

在启动仪式上,本片的故事梗概得以曝光:遭遇车祸的男主失去了记忆,在女主的帮助下,躲避追击探索身世之谜……

 

这个简介的气质堪比《谍影重重》系列了,就是不知道成片会如何了。

 

《谍影重重》系列剧照 


电影宣传通稿的世界或许是个美好的乌托邦。

 

多默默无闻的电影都可以“备受期待”,演员阵容没有一个熟脸也能“重磅来袭”,只要用上了特效就敢叫“巨作”……

 

回到现实,看看它们惨淡的票房和用户的吐槽,“诈骗”文案的虚假程度不言自明。

 

当然这些“诈骗”文案捧出的电影也不是一无是处。生命垂危的时候大概适合看这些片子,因为它们能让人感觉度日如年。


文/疼炸炸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