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V影响力分论坛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分享微博实践

时间:2018.12.22 来源:1905电影网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岩


1905电影网讯 12月22日,2018年V影响力峰会电影分论坛在北京举行。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荣获“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电影机构”,总编辑王岩代表融媒体中心发表演讲,分享了中心成立一年来在微博上运用核心价值引领深度融合的理念与实践。


王岩总编辑首先回顾了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七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上用融媒体之力铭刻中国电影高光时刻的各项傲人数据和亮眼成绩。 

 

电影频道及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作为典礼的承办者,通过新媒体扩大传播,超过24个热搜词在微博话题榜上百花齐放,从奖项本身到获奖电影人再到台前幕后的多个细节,超过51.7亿的热搜词相关微博阅读量和超过5.2亿的视频播放量,既把华表奖推向更多的年轻群体,也集中体现了 “台网融合,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融媒体理念。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总编辑王岩发表演讲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致力于打造有品牌的传播矩阵,通过发挥自身的新闻资源优势和电影专业优势,构建起以“中国电影报道”“电影全解码”“今日影评MTalk”“1905电影网官博”“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五大账号为主,以“M视频News”“M观影团”“Up_新力量”“电影辩世界”等账号为辅的微博矩阵,通过不同纬度、不同角度、不同风格和不同形式吸引各领域、各年龄层受众,引发热点话题的讨论和社会舆论。

 

这些微博账号逐渐形成自己的创作特点和风格气质,而随着加入微博MCN机构,矩阵化合力运营带动账号成长的同时,更整合了融媒体中心不同的优质资源,形成了新的向心力。截止11月底,微博矩阵粉丝总量超过1307万,为去年同期的1.52倍,微博阅读量超过27.54亿,微博视频播放总量超过3.83亿,影响力显著攀升。

 

同时,融媒体中心打造“M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将旗下的优质短视频资源整合,以贴近年轻人的视角做集中包装,并以微博为主阵地之一,构建多平台分发推荐机制。截止11月底,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在自媒体平台的累计粉丝超过2000万,月均视频播放量达到8000万。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获“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电影机构”


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在新媒体上的传播数据亮眼,同样也重视传播有价值、有品质的内容。

 

2018年,融媒体中心陆续推出资深影人深度访谈栏目《品道电影》、青年影人正能量娱乐访谈栏目《Up!新力量》、电影人跨界电影评论栏目《今日影评·明星评电影》、影评人脱口秀栏目《鹦鹉画外音》和《周游电影》,以及三大精品栏目,电影表演文化传承特别节目《今日影评·表演者言》、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影响》和改革开放40年特别策划《今日影评·鸿论》,多集单期节目观看量突破百万,在微博上也获得人气与口碑双丰收。


论坛活动现场


创造有价值观的流量是电影频道的融媒体工作进行深度整合格外重要的目标。今年,电影频道发起大型公益项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在25场电影人下乡扶贫考察的活动中,共计制作25场网络直播,全网直播观看总量超过1.76亿,多场直播观看量超过千万、两千万。全网短视频播放总量超过2.5亿次。 

 

同时,在微博多领域合力助推下,活动得到正向发酵,传递正能量。截至12月,“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超过35亿次,讨论量超过2730.2万,话题热度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新时代榜单。其中,蔡徐坤和海南的鸭蛋登了5次热搜,海南鸭蛋一夜售罄,刘昊然代言的方便面品牌也立即采购他扶贫走访的云南富宁的醋,引爆微博话题的同时助推农民得到实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国家扶贫日,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还推出新媒体策划“国家扶贫日共同关注计划”,近300名电影人在微博先后发声,呼吁大众关注脱贫攻坚战,微博话题阅读量一周内增长超过19亿,讨论量超过1400万,并在微博热搜总榜、新时代榜连续多日夺冠,话题热度迅速攀升。

 

新的一年,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将继续在微博矩阵的整合与开发、短视频的创作、新媒体活动的策划等方面以核心价值引领深度融合,持续探索,破浪前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