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曾看哭你的狗片终于回来了,你还会被感动吗?

时间:2019.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还记得两年前哭“瞎”你的《一条狗的使命》吗?

 

这一次归来的是它的姐妹篇《一条狗的回家路》

 

虽然两部都改编自W·布鲁斯·卡梅伦的小说,但导演却不再是曾执导过《忠犬八公的故事》莱塞·霍尔斯道姆,换成了同样拍摄过高分动物题材电影《海豚的故事》查尔斯·马丁·史密斯

 

上映两天,《一条狗的回家路》票房相当平淡,还不到千万,豆瓣仅有1475人评价,评分6.9分,想超过《使命》现象级的6.06亿票房,几乎毫无希望。


 

问题出在了哪儿?

 

乍看上去,《一条狗的回家路》与《使命》配方十分相似,都是狗狗经历艰难险阻也要回到主人身边的故事,只不过《回家路》跨越的是千山万水,而《使命》中则是投胎转世。


 

无论是《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还是《一条狗的使命》,“狗片”之所以感人除了汪星人自带萌点外,最动人的一定是狗狗对主人无条件的,最纯粹的忠诚、陪伴与爱。

 

在这一点上,《一条狗的回家路》中的贝拉丝毫不输。

 

但影片欠缺就欠缺在将这种忠诚与爱变成了口号式的“我要回家”,并借由贝拉复读机一般的内心独白无限重复,没有足够的细节支撑,这种洗脑式煽情的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忠犬八公的故事》剧照

 

在《忠犬八公的故事》里,八公在送主人帕克上班时突然表现异常,玩起了从来不会的捡球游戏,而就是在那天帕克因病去世。

 

不明就里的八公依然每天傍晚五点准时守候在小站的门前,等待着主人归来...

 

《一条狗的使命》里,贝利和主人玩起了专属的橄榄球游戏,确认过眼神,你就是我的汪。


 《一条狗的使命》剧照

 

这些都是狗狗与主人之间平凡又温情的“独家记忆”,也是直戳观众内心最柔软角落的“催泪弹”。

 

相比之下,《一条狗的回家路》里贝拉和主人卢卡斯之间的“回家”游戏未免显得有些刻意,连做个游戏都不忘点题,汪心真的有些累。


 

造成影片感人指数不足的另一大原因是,电影里贝拉与主人(或人)相处的时间实在太短了!

 

除了影片开头短暂的常规互动之外,独自踏上征程的贝拉完全开启了“一条狗的旅行”副本。

 

在这一路上,她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遇到了兔子、幼狮、野狼、牛等各种动物朋友,甚至与美洲狮产生了超越物种的大爱。


 

导演花费了大量篇幅和金钱展现美国的大好河山,画面美到每一帧都可以当壁纸。用CG技术打造的美洲狮也足以见得导演的野心。

 

但我们不禁要问,这一切真的有必要吗?

 

这是宠物片不是旅游宣传片,这是《一条狗的回家路》不是《狮子王》

 

就算贝拉有着斗牛犬的血统,“圣母”的情怀,但它的核心人设也应该是一条“忠犬”,故事的核心也应该紧紧围绕狗狗与人之间的互动和情感展开,不是吗?


 

在贝拉一路上遇到的人与动物中,有一段与孤独的流浪汉老兵之间的互动是最符合这种感觉的。

 

流浪汉一方面把贝拉当成博取路人同情心的工具,另一方面又极度依赖贝拉,恐惧它的离开,这种有些病态的孤独和脆弱感非常动人,也巧妙呼应了影片关怀老兵的主题。

 

这样的段落远比“动物世界”或是雪崩、车祸等极端情况更为真实可感,怎奈太少也太短了。


 

导演这种有些“过犹不及”的野心同样体现在影片无所不包的主题上。

 

老兵的身心康复,动物管控的冷漠无情,连人物设置都兼顾了白人、拉丁裔、非洲裔、亚裔等不同种族和同性恋群体。

 

以上每一点独立成篇都有佳作的潜质,但杂糅在一起却只是一部眼花缭乱的流水账。

 

相比之下,《一条狗的使命》的“小格局”就显得恰到好处。

 

导演踏踏实实地讲述了一个狗狗陪伴男主人成长,即使轮回转世也要回到主人身边的小故事。

 

没有高屋建瓴的主题,没有史诗级的大场面,只有再普通不过的家庭琐事,生老病死。我们感动,正是因为那里有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好的“狗片”往往能成功地捕捉到人与狗狗最微妙的情感联结——即使全世界对你冷眼以待,依然有它不离不弃。

 

这一点同样是《一条狗的回家路》的主题,但在片中却被符号化,口号化了。


 

还记得在《一条狗的使命》结尾,终于回到主人身边的贝利说出“一条狗的使命”就是“be here”,巧妙地交代了“陪伴便是最长情的告白”的主题。


       而到了《一条狗的回家路》里,这句话变成了小学生作文点题一般的“在我和卢卡斯之间隐形的狗链就是爱。”

 

也许,这就是我们不那么容易被《一条狗的回家路》感动的原因之一吧。


文/阿K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