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姚晨为小茉莉做手工皂 逛集市“买买买”能助脱贫

时间:2019.01.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姆明


1905电影网专稿 2018年,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前往了近30个贫困县,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助力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2019年开年,星光行动与姚晨团队来到了贵州兴仁,走访当地相关产业,了解脱贫情况。目前全国农村仍有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工作更是要咬定目标使劲干。

 

作为2019年“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首站,电影人姚晨和其团队在调研助理张晓丽的随同下,一起来到了贵州兴仁。

 

兴仁是2018年通过验收脱贫的125个贫困县之一。作为“中国薏仁米之乡”,当地的小小薏仁米可谓浑身是宝,成为了当地人民脱贫的有效产业支持。此番姚晨除了探访薏米粗加工到深加工的产业链,也在当地赶年集、吃薏米宴,和苗族老乡们过了一个新年。

 

体验薏仁手工皂制作流程 自曝童年糗事:曾吃过肥皂

 

二度来到贵州展开扶贫行动的姚晨面对镜头兴奋表示:“贵州我又来啦!”此前,她曾在贵州省正安县走访当地吉他、野木瓜产业,经过直播后,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为当地产业带来了新的订单。姚晨坦言:“电影频道的这个行动更专业性,有更加理性的分析。上次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次有了更多经验,希望可以帮助到兴仁。”


 姚晨走进薏米加工工厂

 

目前兴仁薏米种植面积为全国第一,加工能力和交易销售量也达到全国第一。从根茎叶到壳糠米,能做成饲料、饮料、茶叶、食材、精油、药膳、枕芯,可谓全株是宝。听到介绍的姚晨惊呼:“第一次听说薏仁还能做面膜!”

 

姚晨在当地的加工厂了解到一颗薏米从原材料到成品经过烘烤、脱壳、筛选到抛光的全过程。看着薏米从植物种子变成白白的薏仁米,姚晨也忍不住拿起半成品吃了起来,笑称在这里可以看到“薏仁的一生。”


 姚晨了解薏米加工过程

 

在兴仁的薏米加工产业园里,入驻了面条、果汁饮料等十多家加工企业。最新的,则是其中日化用品的生产线。当地通过提炼出来的薏仁酯开发出了薏仁手工皂,姚晨也在现场换上工作服,和调研助理张晓丽一同体验手工皂的制作过程。

 

制作手工皂的过程相当严谨,除了要加热到固定的温度,还要在加热后再放凉到适当的温度,才能倒入模具中成型。一边搅拌着皂液,姚晨一边向张晓丽抛出了一个问题:“你小时候吃过肥皂吗?”在听到肯定的回答后,姚晨分享起了自己“难以启齿”的童年经历:“我觉得全世界的孩子都吃过肥皂,因为太香甜了。”

 

在制作手工皂中,她还建议可以加入茉莉精油,不仅是因为喜欢茉莉花的味道,也是因为自己的女儿就叫“小茉莉”。

 

在当地的薏米加工厂里,姚晨也感慨这样小小的一粒米有着大不同的作用:“你从那看到小小的薏米仁怎么从地里面变成白白的果子。在这里又看到它变了姓氏,重新介绍自己的价值。”

 

同时她也呼吁企业可以更多地将目光投向薏米产业,薏仁的深加工刚刚起步,薏仁酯的价值也有待进一步开发。需要各界一起来关注开发,让薏仁米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感受苗寨新春薏米宴  逛集市“买买买”也能助脱贫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一直以来关注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姚晨团队在兴仁走访中则希望能够探讨如何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推动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融入全国大市场。临近春节,姚晨团队与调研助理张晓丽也来到了当地民间的集市上。


 姚晨来到当地市集

 

和以往的产业、政策扶贫相比,消费扶贫成为了兴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助力手段。市长方先红介绍:“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动员社会各界扩大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消费,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

 

集市上,姚晨和调研助理晓丽背着背篓开始采买起年货。号称“钱带够了”的姚晨不仅给自己的调研团队买起了农家腊肉,还吃起了香气四溢的牛肉粉。本打算请直播的工作人员一起吃,但为了不耽误直播,姚晨看着摄像记者们只能拍摄自己和调研团队品尝牛肉粉,只能感慨“看起来太残忍了。”


 集市上的村民通过网络直播推销农产品

 

集市上,得知自己要到苗族老乡家中过年,姚晨也买起了鸡鸭,和调研团队拎着家禽,不禁唱起了“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在春节集市上,她还看到了村民们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在村民的直播里,姚晨也开始和观众们互动打招呼,称得上是直播中的直播了。

 

除了年货,姚晨还在集市上喜获了两幅当地文联主席书写的对联。第一幅的上联是:“姚致祝福,脱贫路上一切都好”,下联则是:“晨添温暖,康庄岁月薏见幸福”;第二幅的上联是“牡丹园里姚黄魅”,下联是:“薏苡山前晨露香”。准备带回家贴门上的姚晨还征集起了横批。


 姚晨换上民族服装,来到老乡家中感受新春薏米宴

 

带着置办好的年货,姚晨和调研团队来到了苗寨农户的家中感受新春薏米宴。在新春宴上,姚晨也换上了苗女的新装,还一起包起了汤圆。吃着当地的特色年菜,姚晨了解到,兴仁除了薏米相关产业,还有矿泉水、养殖以及苗绣等产业,通过带动农户养殖、提供就业岗位、保护传统手艺、拓宽群众致富门路等方式助力脱贫。

 

目前,全国有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投身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姚晨感慨,自己在走访期间也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对当地的用心。不仅是对一方山水的爱,更多的是对当地人民的用心。她说:“没有这样的决心,很难实现这样的目标。脸上的表情是最直接的反馈。发自内心的开心喜悦是实实在在的。”

 

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兴仁的变化就是脱贫攻坚成效的典型缩影。在脱贫攻坚战的路上,星光行动团队和电影人们也将一路相随,一干到底。


文/姆明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