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部入围,别小看今年奥斯卡的“中国力量”!

时间:2019.01.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奥奥


1905电影网专稿 奥斯卡提名已经一周过去了,不少小伙伴在说,《邪不压正》呢?

 

别着急,虽然《邪不压正》没能代表中国内地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但其他奖项中同样有“华人制作”的身影,其中还有一部是实打实的“中国制造”哦。

 

就让小电君带大家了解一下:

 

最佳纪录长片提名:《滑板少年》


 

这部作品是华裔导演刘冰的处女作。从2018年年初的圣丹斯首映开始,一路横扫了35项国际大奖。

 

说到“滑板”,大家脑子里是不是出现很肆意青春的感觉。

 

不过,《滑板少年》更像是“骗名”,影片并不是真正讲述街头的滑板运动,而是刘冰自己的私电影。

 

纪录片中,导演植入了一段新闻,也是对影片三位主角生活背景的描述,“罗克福德市是少于 20 万人口的城市中最危险的一个,2015 年警察局的犯罪数据统计显示,将近 1/4 的犯罪是由家庭暴力导致。”

 

电影中,玩滑板的画面仅仅是提供背景和环境,滑板被三位挚友当作一种放松,一种逃避,一种自然的快感,让他们短暂逃离家中的创伤和痛苦。


 

他在影片中记录了自己和两位朋友长达12年的友情和生活。三个人都热爱滑板运动,也都曾经遭遇过家庭暴力。

 

刘冰是一个华裔美国人,从小和母亲一起长大。九岁的时候,就跟着母亲搬到了罗克福德。妈妈有一天带回了一个男人,很快,这个男人就成为了刘冰的继父。

 

本以为得到了父爱的补偿,可没想到,那只是刘冰长达17年噩梦的开始。


 

家庭暴力慢慢使刘冰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在滑板店老板眼里,他是一个躲在角落里不说话的小孩。

 

如今,刘冰的继父已经过世了,不善言辞的母亲在镜头前,一直抹着眼泪,真诚地向刘冰道歉,抱歉自己没有好好照顾他,甚至对着镜头说,“如果你拍这部电影,能让你感觉好一些,那么可以。”


 

当这句话说出的时候,刘冰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我想要一个说法,我想为自己要个说法,为这个家要个说法”,似乎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刘冰的经历只是影片的一部分。他还把不少篇幅放在了他的两位滑板兄弟身上。就像很多人喜欢这部电影一样,重点不在于那些炫酷的滑板时光,而是真实残酷的生活。


 

虽然《滑板少年》是这位华裔导演的第一部作品,但是在此之前,他曾经为很多影视作品掌镜,包括《超感猎杀》、《应召女友》等。2012年,他掌机完成的动画短片《头朝下的生活》就曾入围过第8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

 

小电君敢说,刘冰一定是未来可期的好莱坞华裔导演。

 

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包宝宝》


 

相信很多看过《超人总动员2》的小伙伴,都已经在电影院看过这部动画了。

 

这是皮克斯讲的一个中国故事,而执导本片的华裔女导演石之予是皮克斯史上首位女性导演。一位华裔导演,加上一个来自中国的故事,可以说是创造了皮克斯的历史。

 

导演自己表示,短片的英文名为《Bao》,蕴含了两层意思:既是指中国美食“包子”,另一方面也是指父母心中的“宝”——孩子。

 

短片虽然没有一句台词,却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式亲子关系”,以一位中国母亲的视角,诉说了众多母亲的心声,刻画了一位无比脆弱和无助的母亲,母亲脸上的泪水让不少人动容。

 

导演石之予出生在重庆,在多伦多长大,是典型的移民孩子,而这部短片正是以加拿大多伦多的华人社区为背景。

 

在石之予看来,中国家庭其实非常羞于说出“我爱你”这些话,所以在影片中,设计了母亲做出满满一桌饭,等着儿子回来的戏份。


 

其实,石之予在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时间并不算久。2011年6月,她以实习生的身份加入,不久就受聘成《头脑特工队》的动画分镜师。期间,她参与了皮克斯制作的所有长片动画。

 

2015年,她获准创作并执导了这部短片。可以说,这打破了好莱坞动画界的“天花板”。


 导演石之予母女

 

近年来,皮克斯动画内部一直在推新,不少成功执导动画短片的年轻导演,有望获得执导长片的机会。凭借短片《暴力云与送子鹳》的优异表现得以创作长片《恐龙当家》的导演彼得·宋就是很好的证明。

 

皮克斯动画去年曾成功推出了墨西哥文化的动画长片《寻梦环游记》,如今有了石之予在《包宝宝》上的尝试,小电君有理由相信,未来的皮克斯或许将把我们熟悉的形象和故事,用动画的形式展现给世界。

 

最佳动画短片提名:《冲破天际》

 

说到中国宇航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宇航员杨利伟,但常常忽略了女宇航员这一“特殊”群体。

 

《冲破天际》以中国首批女宇航员刘洋和王亚平为灵感创作,讲述了华裔女孩露娜在单亲父亲的呵护下,追求太空梦想,在经历了各种挫折之后,最终圆梦的故事。


 

故事的结尾特别有意思,留下了一个小彩蛋——露娜收到国家航天员选拔计划录取通知书时,收信地址为“光谷大道61号光谷智慧园”,正是短片的出品方太崆动漫武汉工作室的所在地。

 

太崆动漫成立的时间并不久,而这部短片也是他们的首部作品。


 

电影的制片人张少甫5岁的时候,就和父母离开了武汉,来到美国生活。在研究生期间,他与两个搭档,花了15个月,创作了一部5分钟的动画短片作为毕业作品。

 

这部名叫《Dragonboy》的动画短片,一举夺得第38届“学生奥斯卡”动画短片金奖。


 太崆动画三位创始人

 

凭借这部作品,张少甫毕业之后顺利进入了索尼公司和迪士尼公司,并参与了《疯狂动物城》《超能陆战队》等口碑长片动画的制作。可是,他并不甘于好莱坞流水线的动画生产,心中非常笃定要成为一个独立的动画创作者。

 

于是,他离开了大家眼中的“舒适圈”,集合了一群和他有着相同理想与目标的同事,在武汉和洛杉矶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不过,这部动画短片的导演都是来自美国的动画师,所以在最后的成片上,没有将中国特色完全贯彻,甚至有些许迪士尼的风格,但瑕不掩瑜,故事完整性很强,也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动画的水准。

 

《冲破天际》还有另一个片名,《一小步》。正是对应了人类登月时,阿姆斯特朗说的,“我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

 

对于中国动画来说,《冲破天际》的“一小步”,也是把国产动画电影向世界银幕推进的一大步。


       北京时间2月25日上午,1905电影网全程视频直播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不见不散!


文/奥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