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个人票房将破百亿的沈腾:不想当“新喜剧之王”

时间:2019.02.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品道沈腾:没想过做“新喜剧之王” 我只是喜欢挑战 时长:04:54 来源:电影网

品道沈腾:没想过做“新喜剧之王” 我只是喜欢挑战收起

时长:04:54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这是沈腾最忙的一个春节。

 

和开心麻花的老搭档们一起再登春晚舞台,同时还有两部新片《飞驰人生》《疯狂的外星人》大年初一同天公映……无论小荧屏还是大银幕都刷爆了存在感。

 

然而他却并不怎么兴奋。除了“压力太大”,自嘲“不算上进”的沈腾直言从来没想过把生活搞得这么累,甚至好像违背了自己做这件事的初衷。

 

截至发稿时,《疯狂的外星人》拿下11.7亿,《飞驰人生》也突破8亿,沈腾个人累计票房总数距离百亿已经近在咫尺。很多声音在说:他就是华语电影的“新喜剧之王”。


 

“那种都是夸得太厉害了。”沈腾直言绝不会这样定义自己,更无意做什么“王”,“类似这样的称号都会在无形中给自己带来压力吧,我不是一个想要那么大压力的人,我就慢慢折腾。”

 

选择走这条路,从一开始就是出于对喜剧的热爱。每一次的创作过程可能很艰辛,甚至很痛苦,但他依然对挑战自我乐此不疲。成为“给大家带来快乐”的人,这是沈叔叔从未改变的初心和愿望。

 

喜剧真的有挑战,但我喜欢

 

不久前,沈腾在自己微博上PO出一张图片——那是2006年,宁浩到场为他担任导演的话剧版《疯狂的石头》站台时留下的一段影像资料。

 

配字中,沈腾略带调侃的写道:“十二年过去,导演一点都没变。”粉丝则在下面“回怼”:“导演没变,你可变了。”


 

宁浩没变,沈腾却“变”了

 

沈腾的确变了。除了“腾妹”变“沈叔叔”这个颜值梗,他更早已从观众记得住角色记不住演员的“郝建”,成长为内地影坛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喜剧人之一。


 曾经的“郝建”

 

在很多人眼中,这个“长在大家笑点上”的男人天生就该吃这碗饭,然而故事的开始却并非如此:考上艺术院线之初,沈腾对家里人给自己规划的这条职业道路全无概念,甚至充满抵触。

 

开学第一课,其他的同学都上前努力表现自己,只有他站在台下一动不动。直到后来,沈腾才在学习表演的漫长过程中,逐渐找到了对它的热爱。


 “鲜肉”腾

 

而喜剧是他最喜欢的。舞台剧、小品、综艺、电影……沈腾通过各种不同的表达形式实践着自己的艺术创作。难吗?难。这个春节,同时兼顾春晚节目创作和电影宣传、拍摄的沈腾就感到了巨大的压力,“生来也没想过会这么忙。”

 

采访当天,是他春节档其中一部作品《飞驰人生》的首映发布会。沈腾刚刚以重感冒的状态从拍摄现场赶回北京。一天的车轮战采访结束,他还要马不停蹄去参加晚会联排。


 沈腾自己在微博上调侃《飞驰人生》首映礼上的“假笑”腾

 

密集的工作意味着很难有完整的时间完善创作,而喜剧又不同于其他类型,“喜剧,你不更新就是不行。大家看过的东西,(不管是)你自己用的,别人用的都不能再重复。正剧,你可以屡试不爽,老是这一招只要不是一个讲法,就没问题,喜剧就不行,梗必须是新的。”

 

挺难的,很艰辛,甚至很痛苦,聊到这会,沈腾其实已经略带倦容,“喜剧是真的有挑战,但我又喜欢这个挑战,”他说,“(还是)希望自己能给大家带来快乐。”


 

新喜剧之王?“我不想要那么大压力”

 

说回电影,沈腾坦诚:“在这条路上,我可能是个幸运儿。”

 

《夏洛特烦恼》上映前,还是“新人”的沈腾最大的担心和不甘心,就是观众因为不认识开心麻花这些“小透明”而错过了这部电影。

 

然而14亿票房的最终成绩,不仅让“夏洛”成了那年国庆档最黑的黑马,也帮助沈腾和开心麻花在电影圈一战成名。


 《夏洛特烦恼》拿下14亿票房

 

春节档开始前,有人就替他做了计算:《西虹市首富》《羞羞的铁拳》等10余部大银幕作品,累计票房之和已经达到70亿+。

 

突破百亿大关,对于档期内有《疯狂的外星人》和《飞驰人生》两部作品加持的沈腾来说,可能只是时间快慢的问题。


 

沈腾对此却并不感到开心——他原本计划利用两部电影分开上映的时间差,在2019年给自己放个假,多休息休息。“我本身也不是一个多上进的人,不太想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好像挺违背我的初衷的。”

 

但演员是个比较被动的职业。“不幸运的人可能一辈子都碰不到自己喜欢的剧本,我恰巧碰上了,再累也得演。”这也是为什么,《夏洛特烦恼》后爆红的沈腾曾经历了长达两三年的漫长等待。


 

从最初话剧舞台上的“配角”,到如今在电影中头顶“主角光环”,成为一部作品的核心人物,沈腾并未感觉到自己身上有太大的变化,还是“有好故事就踏踏实实拍,没剧本就老老实实等着”。

 

所谓“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在他看来并不真实存在,只有剧本、团队、导演一切都好,才有赢的可能。

 

“现在有很多声音,说你是‘新喜剧之王’,你会认可外界这样的定义吗?”

 

“不会。”沈腾不需要任何思考的时间就给出了否定的答案。“类似‘王’这种称号,无形中都会给自己带来压力吧。我又不是一个想要那么大压力的人。”


 

比起外界密切关注的“百亿”目标,此刻的沈腾想得更多的,或许是他那已经琢磨了两三年的剧本。

 

“我想做导演,以前又是拍过话剧的,投资人说我(的剧本)早就可以拿出来拍了。但我就觉得还不好,就慢慢‘抠饬’这事儿,基本故事已经都有了,就光是想这事儿,都已经想了两三年了。”他笑说,“我就慢慢折腾吧。”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