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没想到,他竟然是《流浪地球》定下的第一个演员

时间:2019.02.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C
对话李光洁:首次拍科幻片《流浪地球》 遭遇尴尬生活不能自理 时长:07:56 来源:电影网

对话李光洁:首次拍科幻片《流浪地球》 遭遇尴尬生活不能自理收起

时长:07:5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票房直逼40亿,其票房的预测数值也越来越逼近《战狼2》的票房。不管如何,中国电影票房第二的成绩彻底坐实了。

 

这部电影有如同宝藏一般,有挖不尽的趣事。从制作前期,到拍摄过程,满满都是各类奇妙的故事。

 

比如大家听很多遍的导演“骗”吴京入坑,又或者是吴孟达如何抗压加入,种种故事,有苦楚,也有欢乐。

 

其实,这次在卡司选择上,也是无限彩蛋。

 

原著刘慈欣参与了客串,还有宁浩(“疯狂”三部曲)、路阳(《绣春刀1、2》)、饶晓志《无名之辈》)、张小北《拓星者》)等一票导演支持参演,这可谓是百亿票房的阵容。


 导演宁浩客串该片

 

除此之外,这也是“TF老boy”——李光洁雷佳音郭京飞首次共同出演一部电影,不过可惜的是,三位依旧“无缘”在这部影片中同框。

 

不过,郭京飞的客串有些“落魄”,是以本人的名字客串了一名航天员。


 

“如果有好机会,我们三个还是可以一起演的”,李光洁如是说道。

 

比起另外两位,李光洁可谓是绝对的主角,在电影中饰演CN171-11救援队队长王磊。这个角色一开始甚至偏执地让不少人“讨厌”,但是到了最后,一句“我最后的命令,活下去”,让许多观众为他动容。


 

“其实这个角色和导演郭帆很像,为一件事执着到底。”

 

“参与这部电影是一种荣誉”

 

李光洁是《流浪地球》定下的第一个主演,据说就是因为经纪人把他在《林海雪原》的定妆照发给了导演郭帆,于是立马拍板定下了这位演员。

 

“太不容易了!”李光洁自己感叹着,“大部分中国演员都没怎么演过科幻电影,尤其是硬科幻,一直都是一块空白。我记得以前倒是看过一部科幻片,叫《霹雳贝贝》。”

 

第一次见导演郭帆的时候,他拿出了场景设计图、外骨骼机甲设计图和动态预演等东西,这些东西已让郭帆准备了整整四年。


 

“当时我就觉得,我一定要加入这个剧组!”事实上,在此之前,李光洁因为《三体》的搁浅,对这个项目略有担心。但他并不排斥,当他看到导演所有的准备时,就答应导演愿意以极低的片酬出演。

 

于是,便有了后来定角的趣事。

 

但是,拍这部戏,李光洁也没有少吃苦,拍完这个戏,他甚至有点腰椎间盘突出。


 

李光洁在电影里穿的是剧组专门招人设计的外骨骼防护服,机甲上有18个螺丝,要用电钻拧上去,剧组甚至有专门的服装小组协助演员穿衣服。

 

最开始需要6个人花一个半小时才能帮他穿戴整齐,后来缩短成四个人一个小时,最后两个人帮忙穿半个小时就能搞定。虽然说是时间缩短,但是穿上这衣服也还是很耗费体力的。


 

“你知道吗?最开始和制片人聊天的时候,我其实做好衣服重的准备,他和我说不沉,就40斤。我想,平时拍古装的盔甲也差不多30多斤。结果签完合同试装的时候,我经纪人觉得我龇牙咧嘴,有那么夸张吧。我再问制片人到底多重,他和我说,光洁啊,我可能少说了一个‘公’字”李光洁“吐槽”起来也是滔滔不绝,“我经纪人的体重可能也就80多斤。”


 

当然,衣服除了重以外,最崩溃的还是让他生活不能自理。

 

电影开机的时候是在夏天,而衣服外部看起来那么“壮”,但实际里面勒得特别紧。剧组怕演员们太热,还在里面装了一个小“空调”——,就是一个装满冰块的盒子连了一条水管,走到哪里都要拎着一个小桶很不方便。

 

不仅如此,自己喝水吃饭上厕所都很不方便。


 

“拍戏的时候,就连停下来休息想坐一会,都要两个人扶着,想再起来的时候,也得两个人扶着。手根本够不到嘴,吃饭和喝水都要别人帮忙。”至于上厕所的问题,剧组给李光洁送去了一大包成人尿不湿,“倔强”的李光洁最后忍住了,没有去尝试尿不湿。


 

采访中,他都不忘和小电君开玩笑,“以后再接科幻片,一定先试装,再考虑要不要拍。”

 

“我去配音的时候,看到那些画面的时候,瞬间觉得一切的辛苦不容易都是值得的”,玩笑那么开着,实际上,对于这部电影,李光洁更多的是骄傲,“这是我毕生都难忘的工作,其实我不想说太多演员吃的苦头,因为幕后工作者承受得更多。能与大家一起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就是一份荣誉。”


 

“作品能和观众见面,就已经很幸运了”

 

这几年下来,李光洁其实一直挺忙的,拍完一部作品之后,又很快投入到另一部作品中去。

 

“这些年下来,我每一部戏基本上都跟大家见面了,或者正在跟大家见面的路上。”他自己坦言自己还是幸运的,那些拍的作品,都悉数呈现出来。

 

从2017年年底《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开始,他主演的或者客串的影视作品,一直在和大众见面。除了更早时期拍完的《刀背藏身》以外,电影《雪暴》、网剧《我在未来等你》等作品早已时刻准备着与观众见面。


 电影《雪暴》即将上映

 

当然,对于表演,他自己的状态越来越“佛系”,从当年用胶片拍电影,到如今的数字电影,他绝对是一枚“老戏骨”,他对演戏几乎没有太多的执念。幸运女神似乎也一直很眷顾他,每每有想演的角色,过不久,都会实现。他也希望自己能用这些角色,可以打动观众。

 

“其实,生活里我很无趣的”,表演之外的李光洁,自我吐槽着,“我其实相对比较喜欢安静,没事情就宅在家里的。《流浪地球》剧组好几百号人,真的太热闹了。所以吧不拍戏的时候,好像希望能独处,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工作节奏有张有弛。”


 

作为演员,如今他不想去给自己做太多的定义,也不想去固化自己的某种想象。

 

对他来说,最享受的就是作品能和大家见面,尤其是对于“失踪”的《刀背藏身》李光洁言语中满是遗憾。当听到小电君曾在影展上观看过,他迫不及待地追问,“观众反应怎么样?”、“听说有人看不懂吗?”


 

“其实我自己也特别喜欢《刀背藏身》,希望能快点和大家见面吧。”李光洁特别诚恳,“其实我每次选择一个角色,都是这个角色能先打动我,然后通过我的演绎,也能打动观众。”


文/L.C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