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明星资讯

重点不是“黑杨幂”! AI换脸黑科技你学会了吗?

时间:2019.02.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骡子酱

 

新京报发布视频


1905电影网讯 2月27日,新京报发布的一支“换脸”视频在网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视频中将原由朱茵主演的1994年《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置换成了杨幂的脸,营造出朱茵的演技和神态+杨幂的脸的效果,几可乱真,以至于评论中展开了一场对于杨幂演技的大讨论。

 

有网友表示,“这样一来杨幂终于有演技了”,而支持杨幂的粉丝们则群情激奋,认为杨幂是“躺着也被黑”,认为这一视频已构成了侵犯肖像权。大家也提出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即之后可能会由替身来演戏,再将明星的脸替换上去。


 

将AI换脸这种新技术展现给大家的是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肖先生,他在采访中表示研究AI换脸正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因为感兴趣就深入研究了一下,并花了一个星期做个视频出来跟大家交流,“并没有盈利目的”。

 

AI换脸技术,是让人工智能通过多次学习,辨认和重组被扭曲的脸之后,完成的换脸过程。


 示意图了解一下


中科院的张杰博士在介绍这项技术原理时提到了它的先例——国外reddit网站已经出现了的DeepFake技术的APP,但很快就被封禁。原因就在于随着这项技术的开源,导致女神盖尔·加朵斯嘉丽·约翰逊等都被换脸。


 

所以,AI换脸事件最值得讨论的或许不是杨幂的演技问题,而是这项黑科技此后的用途和限制问题。此前也有网友将其用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脸上。如果这一技术进一步开源,影响绝不仅仅在娱乐行业。很可能出现眼见不为实,堪比《黑镜》中呈现的反乌托邦状况。

 

据报道,肖先生最早上传这条视频的平台为B站,id“换脸哥”。在视频大火之后,他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也是杨幂的忠实粉丝,目前已与杨幂工作室沟通,下架视频。但据观察,b站上已经有了一些AI换脸教程,甚至还打出了“小朋友都能看懂”的口号。



文/骡子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