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解析篇!想要看懂《惊奇队长》,你得知道这些

时间:2019.03.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2008年,漫威推出第一部超级英雄电影——《钢铁侠》

 

11年后,第一部漫威女超英单人电影《惊奇队长》终于诞生,比隔壁DC晚了足足两年。


《复联3》的彩蛋里,尼克·弗瑞在化成渣渣之前,用最后一口气发出了求救信息,也官方盖章了惊奇队长“全村的希望”的地位。

 

目前,影片接着妇女节的“东风”,已在内地火速砍下近三亿票房,吸金实力不容小觑。



漫威宇宙流传着一句话:“富人靠装备,穷人靠变异”,而惊奇队长绝对是“变异”中的战斗机。

 

看过片的小伙伴们都说,这哪里是起源电影,明明是“漫威最强”的超能力大秀。全面开挂模式简直让早登场9年的寡姐哭晕在化妆间。

 

这位惊奇队长究竟是何许人也,这部单人电影又提前“剧透”了《复联4》的哪些内容,且让小电君从头聊起。


惊奇队长到底是谁


电影中的这位“惊奇队长”原名叫做卡罗尔·丹佛斯,是美国空军一位女飞行员。1968年3月,第一次在漫画《漫威超级英雄》13期中登场,是克里帝国战士——初代惊奇队长迈-维尔的同事。俩人还发生过一段感情。


漫画中的第一次登场


在一场爆炸中,卡罗尔被克里族一道能量束击中,get了超能力,成为半人类半克里人的“惊奇女士”。第一本《惊奇女士》漫画也于1977年出版。很长时间里,卡罗尔漫画里的称号都是惊奇女士,成为惊奇队长还是近十几年的事儿。

 


电影里则把时间点挪到了1995年。卡罗尔也是在六年前的1989年,一枪打爆迈-维尔的能量核心后,获得了超能力。

 

这里不得不提初代惊奇队长迈-维尔。在漫画中,迈-维尔是一位克里舰队尉官,被派去地球当卧底,但迈-威尔却偏偏“反水”爱上了地球并决定留下来帮地球人解决问题,也就成了初代惊奇队长。

 


在电影中,这一角色的人设没怎么变,只是换了性别,成了由安妮特·贝宁饰演的女军官。而此前盛传出演该角色的裘德·洛只落得出演小反派勇·罗格,不由得让人心疼裘花三秒钟。



在漫画的设定中,卡罗尔·丹佛斯出生在波士顿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思想保守重男轻女,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只愿意供卡罗尔的弟弟上大学。

 


卡罗尔从小就立志从事航天事业,因为参军还与父亲断绝了父女关系。最后,卡罗尔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一路从小飞行员做到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安全负责人。


从她的成长经历不难看出,卡罗尔代表的就是内心强大,性格坚毅的女军人形象,很有女权主义的色彩。从这一角度看,布丽·拉尔森还是很合适的。

 


更有趣的是,惊奇队长这个名字一开始并不是由漫威创造的,而是1939年由福西特漫画公司创造的。由于其人物设定与DC的超人非常相似,一直被DC诉讼侵权。

 


在两家公司纠缠之际,漫威见缝插针居然抢注了Captain Marvel这个名字的商标。后来,DC虽然收购了福西特公司拥有了该角色,却无法使用“惊奇队长”这个名字,只得用《沙赞!》的商标继续出版该角色的漫画。

 


DC新片《雷霆沙赞!》已定档2019年4月5日北美上映。届时,两位“惊奇队长”可以来一次正面刚了。

 

惊奇队长有多强?

 

作为漫威下一阶段的“扛把子”,比剧情和外型更吸引人的是惊奇队长逆天的战斗力。

 

按漫画设定,惊奇队长拥有众多超能力,比如远超常人的力量、速度、耐力、体力、反应力和免疫力,还有比蜘蛛侠高级不少的“预知能力”。

 

最重要的是惊奇队长可以吸收和控制任意形态的能量并为她所用,比如操控光子能量,在指尖形成强光爆炸,用能量场包围自身从而躲开大部分攻击,吸收周围的引力来提高力量等等。


 

最可怕的是她还有一个开挂的“双星”模式,让她能控制宇宙级别内的电磁光谱和引力域能量的每种形态,并以超越光速6倍的速度飞行并同时战斗。

 

这听上去就很无敌了,基本上是想干嘛就干嘛的状态。影片里的各种骚操作也会强到让你怀疑科学。

 

布丽·拉尔森在采访中曾透露惊奇队长拥有推动整颗行星的能力,难怪漫威掌舵人凯文·费奇早就官方盖章惊队是“漫威电影宇宙最强超级英雄”了。


克里人和斯克鲁人是什么来历?

 

虽然罗南和克里人曾在《银河护卫队》中登场,但《惊奇队长》是第一次把他们放在了聚光灯下,毕竟初代惊奇队长就是如假包换的克里人。


罗南霸气却怂的背景

 

克里帝国与斯克鲁帝国、希阿帝国并称三大外星帝国,母星是位于大麦哲伦星系的哈拉星,是一个科技高度发展的军事独裁帝国。

 

他们开发了生命计算机“至高智慧”作为整个国家的最高管理者,是全部克里高智能生物的结晶,而活人只是充当至高智慧的辅佐。

 


克里人起初都是蓝色皮肤,后来随着与其他种族交配出现了数量更多,更像地球人的浅色皮肤族群,初代惊队就属于这一类。


为了战争需要,他们还利用人类做试验,制造了一大批变种士兵,也就是后来的异人族。

 

克里人种多样性


另一边,斯克鲁帝国历史更为悠久,科技也发展得更早。闲来无事造飞船出去玩,就来到了克里人所在的哈拉星。


当时的哈拉星上除了克里人,还有另一原始种族——寇塔提。斯克鲁人提出,希望哈拉星能加入他们的帝国,但只能选择一个种族作为代表。



决定的方式是怎样的呢?就是斯克鲁人分别把两个种族的代表送到荒凉的月球上搞建设,谁能力强就选谁。结果,克里人造出了一座恢弘的宫殿,而寇塔提人则建造了一处漂亮的花园。

 

“不开眼”的斯克鲁人居然选择了寇塔提,这激怒了好战的克里人。克里不仅直接把寇塔提灭族,还从此与斯克鲁人结下了梁子,双方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斗。影片中展现的只是其中的冰山一角。

 


斯克鲁人不仅掌握着先进的科技,更可以随意改变自身外形,完全伪装成另一个人,甚至连超能力也能一并复制,所以人送外号“山寨星人”。

 

在漫画《秘密入侵》中,他们曾伪装成各国的首脑、政要、明星等入侵地球,让世界陷入黑白颠倒的信任危机,甚至利用复仇者在内战后互不信任的局面,伪装成超级英雄,让复联分崩离析。


漫画《秘密入侵》

 

斯克鲁人的“秘密入侵”或将成为复仇者联盟下一阶段故事的重头戏,《惊奇队长》只是一个引子,我们有理由怀疑现在的超级英雄里已经混入了斯克鲁人。

 

撸猫一时爽,代价真不小


在回到90年代的《惊奇队长》中,我们见识到了发际线喜人的寇森——

 

《惊奇队长》与《神盾特工》中的寇森


还见识到双眼健全的“鲜肉版”尼克·弗瑞——要知道,扮演者塞缪尔·杰克逊今年已经70岁了。


《惊奇队长》与《复仇者联盟》中的尼克·弗瑞


漫威使用数字修复技术让两人年轻了25岁。这里说的25岁,是按角色在漫威电影宇宙时间线里的年龄。


这种通过修复演员容颜从而符合电影设定的做法,被业内人士称为“颜设”。早在2008年的《本杰明·巴顿奇事》中,片中主演布拉德·皮特凯特·布兰切特就曾用这种方法重焕青春。


漫威最早在《蚁人》中使用该技术,让初代蚁人汉克·皮姆博士的扮演者迈克尔·道格拉斯瞬间年轻三十岁。


年轻化与老年版的汉克·皮姆博士


同样令人惊喜的,还有局长的全新人设:撸猫狂魔——见猫必撸,一撸就停不下来。


局长的“瞎眼”之谜也正式破案——常在猫边撸,哪能不被挠。喵星人再次用实力证明,你主子还是你主子。

 


作为惊奇队长的重要“萌友”(隐藏女主),古斯可不是一只普通的橘猫,而是一种叫做噬元兽(又译作弗莱肯)的神秘外星生物。

 

2012年,它首次在《惊奇队长》漫画中亮相。卡罗尔给它起名为chewie,来自《星球大战》中楚巴卡的昵称。

 

到了电影里,这只弗莱肯的名字被换成了古斯,致敬了《壮志凌云》中阿汤哥的好战友古斯。卡罗尔在电影中也模仿了阿汤哥的造型,这个名字可以说相当贴切了。

 



别看变猫的噬元兽乖巧呆萌,它发起飙来可以算得上漫威宇宙最危险的生物之一。被激怒后,它的口中可以喷射出无数触手,将敌人“收入囊中”。

 

噬元兽的肚子里可以说是另一个维度,可以装得下整个宇宙,还可以用来进行瞬移和时空穿越。影片中吞下宇宙魔方和几个小兵还不够塞牙缝的。

 


此外,弗莱肯还是卵生生物,Chewie在漫画中曾下过117个卵,繁殖能力超群。

 

还有点片场花絮,电影中的橘猫古斯其实是由四只猫轮流饰演:雷吉、阿奇、贡佐和里佐,但露脸的部分都是雷吉完成的。



《复联4》?


作为《复联4》的“伪超长预告”,《惊奇队长》如我们所料并没透露什么关键信息。(这种操作很漫威)。

 

在第一个彩蛋中,美队、寡姐、班纳和战争机器一起出现在纽约新复仇者基地,发现尼克·弗瑞留下的BP机停止发送信号了。



当他们讨论如何解决时,惊奇队长出现在了他们身后,第一句话就是:“弗瑞在哪儿?”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美队还留着胡子,说明惊奇队长在《复联4》的开头就将亮相!

 

随后,银幕出现了一行字:“惊奇队长将在《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中回归”(废话?)

 


在第二个彩蛋中,我们盯着银幕观看了一分钟喵主子干呕吐出宇宙魔方的全过程。乍看上去非常无厘头,其实暗含深意。


漫威掌舵人凯文·费奇曾透露在《复联4》中,橘猫古斯依然活着。

 

“宇宙魔方”(空间宝石)曾在之前的漫威电影宇宙中多次出现并发挥重要作用,小电君先带大家梳理一下。



《美国队长》中,二战期间,红骷髅在挪威滕斯伯格找到宇宙魔方,并利用其制造武器。最终宇宙魔方打开宇宙虫洞将红骷髅吸走,自己沉入海底。

 


托尼·斯塔克父亲霍华德·斯塔克将其打捞上来并进行研究,启动“天马计划”。在《钢铁侠2》中,钢铁侠在翻看父亲霍华德·斯塔克的笔记时,看到了关于宇宙魔方的研究。

 


在《复仇者联盟》中,洛基被灭霸派到地球抢夺宇宙魔方失败,最后魔方被雷神带回奥丁仙宫。

 


《复联3》开头,灭霸最终获得了空间宝石,洛基也因此丧命。

 

这一次的《惊奇队长》则进一步填补了“宇宙魔方编年史”的空白,让我们了解到宇宙魔方是如何回到神盾局的,更揭示了惊奇队长的能量来源是宇宙魔方。

 

这是否会成为《复联4》破局的关键?且让我们46天后中国香港见,提前北美两天上映,现在买机票还不迟哦。

 


最后的最后,一刷或N刷的朋友们请千万不要迟到,因为片头是超豪华的斯坦·李定制彩蛋。

 


让我们在大银幕上,再对斯坦·李老爷子好好说一声:“谢谢你!”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