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导演亲述!反转烧脑的《海市蜃楼》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19.03.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卡卡奥

1905电影网专稿 55万人标记观看,评分保持在8.8分,挤进豆瓣电影Top250榜单……这样的数据下来,如果你说,不知道《看不见的客人》,那么这次你真的out了。2年前,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在国内上映,揽下1.72亿票房,也让这部电影的导演奥里奥尔·保罗一时间在中国,成为了一位“网红导演”。与此同时,为中国导演忻钰坤的作品站台、签约中国制片公司……他在中国的经历,比任何一个来华的导演都玩得溜。


奥里奥尔·保罗和中国导演忻钰坤


如今,保罗又带着新作品《海市蜃楼》来到了中国。前一次被宣传冠上了“反转王”的称号,这一次又被带上了“烧脑王”的美名。称号变了,但是保罗一如之前地随性与亲和,他依旧好奇中国观众对他作品会有什么新的看法,也期待着大家对《海市蜃楼》会有各种解读。


保罗接受电影网独家专访


那么,到底这一次,《海市蜃楼》又有什么魅力呢?


13次


 《海市蜃楼》相比起《看不见的客人》而言,在整个剧作结构上有一些共通的地方。但是前者有两条时间线,所以所有的东西都是双倍的,尤其是涉及到的线索都会更复杂。


保罗在创作这个剧本时,为了让所有情节都合乎逻辑,他花费了很多工作去调整剧本。一开始,这个剧本是完全以男性视角进行写作的,但是他自己觉得不够合理。所以完成初稿之后,他邀请了拉拉·森蒂姆从女性角度进行大量的改写,所以最后呈现出了这部完全女性视角的故事。


当然,他也不希望最后呈现出来的成片会有很多明显的漏洞,“我除了把剧本给制片方看,还给了我的两个朋友看——一个是警察,一个是科学家。他们都能从专业角度给我一些看法,我也会根据他们的建议去修改。”


不仅如此,他期待通过给不同职业的朋友看,对悬疑情节能进行更深层次的推敲打磨,“我不想所有观众看电影的时候,就能立马猜到结局,还是希望能让更多人猜不透。”事实上,这一次创作其实在《看不见的客人》之前,但是因为种种原因,一度被搁置。最后,剧本一写就写了一年半,改稿13次,就是为了能小心拿捏两个时空中,人物性格的变化。


在创作过程中,保罗还热衷把自己放在观众的角度,去关注每一个细节,判断是否有惊喜,能让自己主动积极思考。事实上,《看不见的客人》在剧情发展上,观众更像是一个“提线木偶”,跟着剧情线发展走,没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看不见的客人》经典反转时刻


但《海市蜃楼》则相反,他留给了观众很多可能性。正因如此,他特别这次期待中国观众又会有什么解读,“我有找人把中国观众对《看不见的客人》的想法翻译给我看,我真的太喜欢他们说的东西了。这一次《海市蜃楼》有两条线放在里面,我也没有故意要说的特别清楚,还是希望能留给观众去想象,我太期待大家那些五花八门的想法了。”


1个


实际上,奥里奥尔·保罗在创作电影的时候,他习惯抓住一个点子之后,再不断扩散。“有了点子之后,构思影片前五分钟和最后五分钟的具体情节,最后把中间的部分填充起来。”


当然,这样还不够制造悬疑和最后的惊喜,“构思好结尾之后,让主人公的历程尽量远离结尾,从而才能制造反转。同时,为了干扰观众的视听,还需要故意放入细节,引导观众向某个方向进行猜想。而当观众拍着大腿以为自己猜到了结局时,更大的反转却还在最后等着。”“我每次想到一些不错的反转或者情节点,都会把这些细节写在纸条上,然后贴在书房的墙上,最后再把这些东西都串起来。比如影片中丈夫不小心带回来的火柴盒,通过火柴盒这些细节,把反转做的更具细节化。”保罗特别兴奋地和小电君分享着他的创作心得。



很多人都知道,《看不见的客人》的灵感来源一则西班牙的社会新闻。实际上,这次《海市蜃楼》也是来自一则巴塞罗那的社会新闻:一位女士被谋杀之后,被碎尸抛到海中。不过,这一次,在创作灵感上,导演还加入了一点私人情感。


有一天,当时的女友提出了想和他要一个小孩。两人在这个问题上,有了分歧,甚至分歧越来越大。最后两人分道扬镳。但保罗有时候还是会想,如果他有了这个小孩的话,生活又会有什么不一样呢?于是,这件事给了他写这个故事的动力——他创作了一个有孩子和一个没有孩子的时空。



于是,他把两个点子结合到了一起,便有了这部《海市蜃楼》。所以,在导演看来,他最后希望落脚点是在女主的感情线上——她对女儿的爱是非常强烈的,但是最后她也不想放弃在穿越中遇见的真爱。


无限


悬疑,可能已经流淌在导演保罗的血液之中。从2010年担任悬疑片《茱莉亚的眼睛》的编剧出道,到2013年拍摄处女作《女尸谜案》,再到如今的作品,他都没有放弃对悬疑故事的追求。


为了写完悬疑电影,他还在闲暇的时候,翻阅大量心理学的书记,让自己变得强大,放下过去害羞的一面,慢慢告别对社交的恐惧。“想拍好悬疑片,首先你要足够热爱和了解它,其次就是你得反复去想,怎么才能做的和别人不一样,怎么表达出跟别人不一样的声音?如果你有一点迟疑,这件事就做不成。”



当然,对于他自己现在而言,最大的梦想是希望自己的电影能被更多人看见。“其实西班牙文化和中国文化存在不同,如果我的电影能让大家了解到西班牙,我真的非常开心。”保罗还想过,把自己前三部作品,刚好能作为一个三部曲,类似与“爱与死亡”。


当然,保罗想做的“三部曲”还没结束,接下来他也希望能玩得再high一些。《海市蜃楼》中放了一些科幻情节,之后可以再做一些新的尝试,可能还会基于真人真事,给“三部曲”做一个完美收关。


文/卡卡奥 摄影/喵老师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