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够迷影!《调音师》竟致敬《冰血暴》等九部影片

时间:2019.04.12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年度必看悬疑神作《调音师》目前正在全国热映中。目前猫眼评分9.2、淘票票评分9.0、豆瓣评分8.3,成为同期上映影片口碑最强势的影片!上映五日票房就已突破一亿大关成为同期影片上座率&口碑的双料冠军。众多网友在观看完影片之后诸如留了晕头转向、心跳加速、怀疑智商、质疑人性等等超强后遗症,评价到:“挑战心理底线,微微发颤的心悸感。”


其实在电影中除却多达五十余次的反转以及最后高能的结局之外,《调音师》在致敬经典影片方面同样是一把好手,从影史经典再到新锐影片你都能在《调音师》中找到似曾相识的样子,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印度神片《调音师》究竟致敬了那些影片。


     1.《调音师》(法国短片)


2010年火遍全网的法国神级同名短片,影片讲述了假装盲人的钢琴调音师阿德里安目击了一桩谋杀案后发生的故事。该短片曾荣获2011年卢纹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奖以及2012年法国恺撒奖最佳短片奖,豆瓣评分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2分。导演将人性的诸多弱点如懦弱、虚伪、自负、贪婪等赋予在主角身上,但并没有给出答案,反而在结尾处给出了一个开放式结局,吊足观众胃口。而印度长片《调音师》的灵感则来源于这部短小精悍的影片,故事在保留了“主角假装盲人撞破凶杀案”的基础之上继续拓宽表现人性主题,导演并没有将“人性之恶”赋予在一个人的身上,而是通过电影中的每一个人来展现“全员恶人”的主题,至于具体有多“恶”?请憋尿坚持看完最后一秒钟!

 

2.   《爱乐之城》


还没看过片的观众看到《调音师》的这张剧照,可能会误以为这是印度版的《爱乐之城》(La La Land),同样是音乐家和女招待,“高司令”和“石头姐”在酒吧因演奏钢琴而完美邂逅,而《调音师》中的“盲人钢琴师”阿卡什(Akash)与女友苏菲(Sophie)同样因钢琴结缘,从这一点看,简直和《爱乐之城》如出一辙。但《调音师》的实际剧情,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这样,甚至可以说是反其道而行之。片中阿卡什和苏菲之间的感情,虽说浪漫但并不纯粹,因为苏菲与阿卡什相遇时并不知道阿卡什的“盲”是装的。影片中的音乐与钢琴,只是一个引子,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欺骗。如果说《爱乐之城》是在音乐中逐渐走向浪漫巅峰的话,《调音师》则是在音乐中走向自我毁灭。而在结尾处二人再度在酒吧重逢,《爱乐之城》用蒙太奇的手法为观众谱写了一出遗憾而又浪漫的爱情乐章,而《调音师》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惊悚而又无人可知的真相……

 

3.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你听到的故事,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呢?同《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样,《调音师》也在结尾处为观众讲述了一个结局相同但过程完全不同的故事,《少年派》中作者最后选择“追随上帝”相信一个美好的结局,而《调音师》中导演则像是借印度湿婆神在说——你问我是善是恶?连最高的神都无法回答,我怎么会有答案呢?一边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美好结局,一边是“全员皆恶”的黑色结局,而你作为观众更愿意相信哪一个故事的结局呢?

 

4.   《惊声尖笑》


有多少观众是在电影院被吓一跳的同时又注意到了女主西米在试探男主时所戴的面具似曾相识?没错,这正是美国喜剧惊悚片影片《惊声尖笑》里连环杀手所戴的面具。与《惊声尖笑》故事结构相同的是两部电影都是因一桩凶案而起牵扯起一连串连环杀人案,而《调音师》在这里选择致敬《惊声尖笑》的杀手面具,其实也算是一个小彩蛋,为影片后半部分的故事埋下了伏笔,因为此时的西米不止是在对主角阿卡什进行考验,面具背后的她正是这几起连环杀人案的幕后真凶。

 

5.   《误杀瞒天记》


印度一直以来就是一个盛产神片的国度,《调音师》如此,《误杀瞒天记》亦然。 影片讲述了因谋杀引起的平民与黑心警察斗志斗勇的故事。是不是似曾相识?在《调音师》里黑心警察同样以种种方法来试探男主角是不是真的是一个盲人,不光是智斗,在事情败露之后黑心警察还要亲自上阵肉搏来解决对手。值得一提的是,在《误杀瞒天记》里饰演女警官的演员正是《调音师》的女主角塔布,吃一蟹长一智,想必她也在影片中为他的情夫警长与男主角的对抗中贡献了不少智慧。

 

6.   《冰血暴》


有观众看完印度神片《调音师》之后,表示想要看科恩兄弟拍《调音师》。其实,相似的故事情节科恩兄弟早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拍过,这部影片就是《冰血暴》。影片围绕不翼而飞的赎金而展开,讲述一名倒霉的汽车销售商陷入财困于是雇佣两名绑匪绑走自己的老婆,心存私心的他向岳父索要一百万,而真实的赎金不过8万,而这一切除了自己之外所有人都被蒙在骨子,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接连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导致局面失控,主角陷入因此陷入了更深的危机当中……而在《调音师》中也同样如此,笨劫匪母子两人想要绑架勒索一千万,而一千万只不过是当初西米为了掩人耳目而胡乱说的一个数字,只有西米知道这笔一千万根本就不存在,但恰恰是这一伙笨贼盯上了这一笔本不存在的钞票且坚信这笔钱是存在的,最后偷鸡不成蚀把米,不仅弟弟意外身亡,而一千万也变成了一堆废纸……

 

7.   《射杀钢琴师》


影片最后男主角阿卡什(A-Kash)在欧洲的酒吧演奏会的宣传牌“Aznavour Ensemble”则是在致敬1960年特吕弗导演影片《射杀钢琴师》中男主角的夏尔·阿兹纳夫 (Charles·Aznavour)。除了二者的主角都是钢琴师外,两部影片在造型上也颇为相似,可惜的是阿兹纳夫已经与2018年逝世,想必《调音师》中的钢琴演奏会也是在向这位优秀的演员致敬。

 

8.   《狂凶记》


大名鼎鼎的悬疑大师希区柯克导演作品,《调音师》在这里也借鉴了《狂凶记》中的桥段,两部电影中都有一场警察夫人为警察端饭的戏份,而二者的回答都是不约而同的“好吃”。与之不同的是《狂凶记》中做的是“什锦神仙手”(其实就是猪蹄),而《调音师》中做的是“中式米片”,当然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通性——饭菜做得都很难吃。

 

9.   希区柯克


没有哪个拍悬疑犯罪片的导演不爱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而《调音师》导演斯里兰姆·拉格万本人正是希区柯克的粉丝之一,希区柯克曾在电影《惊魂记》中表示:“我们都掉在自己的陷阱中,被它紧紧困住没人爬得出来,我们想抓住什么东西,但抓到的只是空气,只是陷阱。”而斯里兰姆·拉格万则把这句话延伸到了《调音师》之上——健全男主角“装盲”骗福利,戏精女主角偷情杀夫,情夫警长毁尸灭迹,路边摊贩绑架勒索,诊所医生贩卖器官,连邻居小孩都在以他人的秘密交换金钱,每一个人看似光鲜亮丽的人物背后都暗藏不为人知的秘密,每个人的生存都要靠挤压他人的生存空间,不断滋生的意外让善恶有报的设定在本片中完全行不通,在影片里你只能相信自己,以恶制恶,以暴制暴才是每个人笃信的生存法则。《调音师》中你唯一能够抓住的就只剩下变幻无常的命运……

 

以上九个迷影情节,是《调音师》在给观众制造反转不断、全员恶人的惊喜观影体验之外,给予影迷的额外福利,细心的你有没有发现呢?目前,年度悬疑神作《调音师》正在热映中。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