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站在北漂15年的关口,大鹏用《吉祥》做了次证明

时间:2019.04.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流森
品道大鹏:从来没有期待更多 原来我也会被人追逐 时长:07:02 来源:电影网

品道大鹏:从来没有期待更多 原来我也会被人追逐收起

时长:07:02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2014年的时候,我在银幕上认识了你,当时就立志未来能从事这个行业。所以我参加了艺考,选择了编导专业。但是近期不知道为什么,各种不幸的消息,一个又一个像一把刀子插在我胸口上。所以,我昨天和家人、老师商量之后,来到了这里,希望能在你身上得到一些力量。”

 

《吉祥》放映当天,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大鹏粉丝,穿着印有大鹏照片的T恤,佩戴着《缝纫机乐队》里的项链,坐了6个小时的火车,从山西赶到这个给予他追梦勇气的地方。

 

“我很佩服他。我在那个年纪也有崇拜的人,但不敢那样做。”大鹏对着小电君说道,“我觉得他很有勇气。”


事实上,“勇气”永远是相对的。对于大鹏来说,追逐他的粉丝拥有勇气,而对于不少观众来说,能拍出《吉祥》这部作品,大鹏也值得“勇气”二字。


图片来源:大鹏工作室


“我从第九排走到台上,用了十几秒钟。但我从拍网络短片,到走上金马奖的舞台,用了十四年。”这是大鹏当时的获奖感言。从他过往的履历来看,这次获奖更像是他创作之路上的阶段性收获。

 

但是于他而言,这只是一次“天意”。

 

《吉祥》

 

和大鹏过往的商业喜剧电影不同,《吉祥》更像是一部学院派的作品。短片以半纪录片半剧情片的形式呈现,看起来极具实验性。

 

看完短片之后,小电君表示,这是一部非常残酷的故事。它直接把老人去世后,“树倒猢狲散”的现实摆在饭桌上,让观众自己感受。短片把亲情的推诿通过纪录形式向大众呈现,也让电影充满了力量。



更为残酷的一面,其实是短片背后的故事。短片中除了丽丽一角,其它参演的人都是这些角色的原型。对于大鹏而言,拍出这部作品是经过了内心无数的“撕扯”。他原本是过年带着电影团队回家,拍一个相对温暖积极的故事。可是世事难料,就在拍摄的第三天,姥姥去世了。那时候的他也犹豫过,到底要不要继续呢?此时,他不仅是一个创作者,而且还是这家子的一份子。

 

“我们去捕捉这场意外吧!”于是,有了这部《吉祥》。



过去的《煎饼侠》,或是《缝纫机乐队》,大鹏都非常擅长在结尾煽动观众的情绪。但是在《吉祥》中,他相反非常克制。很多时候,他都让女主刘陆自己发挥。

 

“因为没有剧本,只有大概的主线,很多东西也没法重复,只有一次机会”,女主刘陆坦言拍摄非常不容易,而且其他人都是素人,对于她而言也极具难度,“在每次接话的时候,都要做到保证观众觉得不突兀。”



这一细节在高潮戏上非常明显,那是一场家庭内部相互问责的争吵戏。相比之前,女主没有更多的发言权。或是作为晚辈,或是作为局外人。但是,最后当女主爆发,向所有前辈磕头道歉时,那股力量又恰好地收住了。

 

其实这场戏,让演员刘陆一度崩溃,“丽丽这个人是真实存在的,她很多年没回过家。在我们拍戏的时候,她突然回来了。真的一切都好像是天注定的一样,我私下也会和她有交流,问她会怎么做。但在表演的时候,我还是在用我的方式演绎。但到了吃饭这场戏,我看见一家人,因为我这个人物在吵架,我真的崩溃了。脑子里只有她说过的,‘我只有跪下来,给他磕头’。”



这些真实,不带任何杜撰,但又极具戏剧性的戏份,对于大鹏来说,同样是自己内心最撕扯的一部分。“每一年过年我都会目睹这样的争吵。”

 

所以当这么一部作品出现之后,大鹏知道真实性无法被掩盖。当首次展映之后,第一个观众映后直接问他,电影中那位女性是不是他母亲时,他懵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把《吉祥》当作一部独立的作品。我可以接受大家对这部作品的不喜欢,但是不要因为知道了幕后的事情,对它又另作评价。”

 

北漂

 

这部作品带来的所有评价,对于大鹏而言是分裂的。

 

大鹏不仅担心电影幕后的故事影响大家的评价,也害怕担心这部作品因为是“大鹏导演”,大家又会有不一样的态度。

 

 “我还是希望观众能独立看待我的每一个作品,不要因为《吉祥》是大鹏拍的,就可能还行。”



事与愿违,《吉祥》放映结束之后,大鹏去豆瓣上看大家的各种评价,“对于作品来说,其实是很多人一起去完成的事情。如果因为我,一开始就对这个作品有一定的预设,我觉得对作品本身可能就不太公平了。当然,对我个人而言,大家怎么说,我都能承受。”

 

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大鹏还是印象中,那个“屌丝男士”。即使早已是15亿票房导演,但依旧会被不少人认为,作品只是段子集锦。“相比很多人,我的创作起点实在太低了。”大鹏把这一切看得很通透。


《屌丝男士》剧照


2019年,是大鹏北漂的第15年,他已经导演了4季网络情景剧,2部电影长片,1部电影短片,出演了30余部电影作品。同时,他离开了奋斗了14年的老东家,全身心投入自己的影视公司中,正在筹备自己执导的第三部电影长片。



“现在想起来可能有些忆苦思甜,但是当时真的没有想过那么多。”2004年,因为一次网络上的意外,大鹏只身一人来到北京,从网站的音乐编辑开始做,自己写乐评,创办节目,一步步走到现在的位置。

 

后来一次电影路演,当年错误介绍大鹏来北京的网友出现在活动上,她一直很内疚,觉得自己对不起大鹏,让他被骗,希望能和他当面道歉。可是这一切对大鹏来说,好像并没有什么。“可能没有她,我也不一定有现在的这一切。”



对很多东西都不预设过多的期待,这样反而让大鹏在任何一个时间点都充满了动力。“也许我现在看《煎饼侠》,我可能会觉得有些东西放在2019年,我可能会让它有一些改变。但那是2014年的时候,我觉得做出了我全部能做的东西。”

 

来北京那么多年,大鹏看着周边的人和事的改变。当年做记者采访的人,有的可能已经离开了这个行业;当初一起做《大鹏嘚吧嘚》的工作人员,有的甚至已经离开了北京。

 

采访最后,大鹏和小电君讲了一个故事,看起来些许私人,但相信,这个故事其实是他的某种坚持。

 

前几天看了一个新闻,说赛特广场要关闭了。很有趣的是,那是我来北京的第一天去的地方。那会儿,我在网上认识了一群喜欢唱歌的朋友。有一天他们在讨论哈根达斯,说那是一个特别好吃的冰淇淋。但我没吃过,特别自卑。所以我就到处找哪里有得卖,后来我就在赛特广场买了一个单球的。28元!他还送了一张纸巾。那张纸巾我没用,就夹在了一个日记本里,那个纸巾到现在都还在。

 

赛特广场对我来说,是我在北京看到的第一个繁华景象。我在那里吃到了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现在突然看见新闻,它马上就要关闭了,想想真的挺伤感的。


图片来源见水印


对于大鹏来说,北京是创造机会的城市,但是这座城市也在飞速发展。所有的变化都无法回过头去评价,他更愿意把这一切当作是幸运。

 

如今,他在准备第三部电影,和前两部会有些不一样,但是依旧会是一部喜剧。这一次可能想讲一些陌生人之间的情感关系,至于未来这部电影会如何,他作为电影人又会有什么命运,大鹏还是想让自己处于一个迷惘的状态。

 

“它能成为我前进的重要动力。”

视频/喵老师 采编/流森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