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陈晓“变形计”:从古装美少男到现代成熟帅大叔

时间:2019.04.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Viki
对话:《如影随心》陈晓和导演一拍即合 好好完成角色 时长:06:36 来源:电影网

对话:《如影随心》陈晓和导演一拍即合 好好完成角色收起

时长:06:36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演艺之路走到现在,陈晓给人的感觉更泰然了。


从开始的《笑傲江湖》《陆贞传奇》,到后来的《神雕侠侣》,陈晓塑造了很多“容艳骨清,眉目如画”的古装美男角色,而后来到《智取威虎山》呆萌英勇的警卫员,再到《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纨绔子弟”沈星移,陈晓也一直在不断尝试各种不同的可能,你无法给他定性,因为他从没有被任何框架束缚住。



果不其然,陈晓又在电影《如影随心》里让人惊艳了一番,他在这部电影里变为一位文艺迷人的小提琴家,和杜鹃饰演的室内设计师文罂,展开了一段“婚后遇真爱”的情感纠葛,片中陈晓各种散发魅力,“情”和“欲”表演得都恰到好处。



虽然陈晓在以往作品中塑造了很多不同性格的人物,但他私下其实是个很简单的人,淡然慢热,话不多,在各家采访空隙的时间里,他总是走到布景后面,喝口水调整下自己的状态,和工作人员闲聊几句,再安静的走回采访区,接受下一家的采访。



谈到接演这部电影的原因,陈晓说:“本来我都没想过会有这样一个机会,然后在最开始的最开始,霍建起导演约到我,我们一起去喝了个咖啡,在咖啡厅他跟我聊了很久很久,包括他对音乐的理解,对这个故事的理解,还有他个人得一些喜好,他都跟我说了,说了很久很久,感谢他对我的信任吧,所以我就也回馈他。”


这样的回答不难让人感受到,比起外在的一些因素,陈晓更注重的是心灵上的契合,对他而言,能够遇到一个无需多言、有默契的合作者,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而陈晓的性格,更是不能让信任他的人们失望,所以他用心回馈,势在做到最好。


“突破”与“改变”


《如影随心》里陆松这个角色,从外在造型到内在设定,从题材到尺度,都被大众认为是陈晓突破很大的一次尝试,我以为,陈晓为了诠释这个角色,应该有做很多不一样的准备,没想到陈晓给出的答案也很简单,“我觉得突破就是自己什么都别想,好好地去完成这个角色。”



其实陈晓坦然,也是因为导演已经为“陆松”量身定制了一套完美的“变形计”,才得以让自己以更纯粹的心去投入到创作中。


首先是造型上的改变,卷发加上胡子,文艺不羁的音乐家形象感便呼之欲出,而这种陈晓在生活中绝不会尝试的造型,却像一把钥匙,能够瞬间开启角色的大门,把他拉进电影中该有的状态,“就像当年我拍《智取威虎山》的时候,徐克导演给了我一个眼镜一样,这次我在定妆完了以后,基本上心里就告诉自己,应该可以拍了,我差不多快找到了。”


陈晓还接受了小提琴的特殊训练,导演组找了很多的老师,上海的北京的都找了,为的就是让陈晓以更加真实的状态去贴近角色。



因为整个创作团队都很用心的去打磨这个作品,这让陈晓十分在意自己能否达到导演心目中的要求,在片场时,仍然很谦逊的去探知导演的满意度,生怕自己表现的不好,让导演失望。而事实证明,陈晓完成得不错,陆松在感情中的迷茫和找不到方向,都通过表演准确的传递给了观众。


随时都要进入“战斗”


说起对于自己这次表演的评价,陈晓说:“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看完以后觉得是安静的、舒服的,我很喜欢这个调调。”


舒服这个词,陈晓表达了很多次。包括和杜鹃的合作,陈晓也表示说“很舒服”。


他原本以为杜鹃给人的感觉很高冷,但没想到相处起来很随和,现场有说有笑,沟通起来也没有任何压力。同时陈晓还夸赞了杜鹃的专业性,表演时很投入,在休息的时候也一直在角色的状态中,这让陈晓感觉大家随时都在整装待发,也让他生出一种随时要战斗的感觉。


 

不过专业归专业,现场也有很多让陈晓感觉印象深刻的有趣的戏。


陈晓说,霍建起导演临时的想法特别多,比如有一场戏是在一片罂粟花的光影当中,让杜鹃穿着一个白衬衣来回溜达,有的时候拿个水杯,有的时候拿个画笔,有的时候叼根香烟。当时陈晓正在旁边欣赏,结果导演突然让他过去也表演一下,然而这场戏原本是没有陈晓的。这样随时都可能会来的“加戏”,让陈晓每天都要随时准备好,也正是因为这样,让陈晓觉得很特别,很有新鲜感,也很有挑战性。



至于通过角色会向观众传递怎样的信息,陈晓表示每个人看完电影感受到的可能都不一样,传递信息不是演员该做的,他不会去刻意植入一些信息和价值观,更多的是帮助导演去完成这个作品,不要想太多,完成好每个镜头才是最主要的。


对于未来,没有框架


自10岁起被导演选中,出演了人生第一部电视剧《我们班的歌》开始,他跑过龙套,演过配角,饰演不同类型的男一号,陈晓的成功是一步步积累起来的,他的每一个角色,也都各不相同,拥有着各色各样的灵魂。



而刚从《如影随心》“音乐家”的世界中走出,陈晓又在新剧《一场遇见爱情的旅行》中变成了一位警觉灵敏的“卧底警察”。他在这部戏里接到的要求是“演自己”,陈晓把它当成给自己的一个定期考试,而上一个同样的“考试”,是在接演《神雕侠侣》的时候,那是对他毕业的一个五年总结,而现在,又一个五年过去了,正好再总结一次。


聊起之后的戏路,陈晓依然说道:“这个东西没有一个很主观的想法,没有一定要朝哪个方向去做,碰到一个看上眼的角色,而那个角色也看上我,两个人互相看的上之后,就合作了就是。”



从不给自己限定类型,不会为了转型去刻意挑选角色,完全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决定,对于自己的演艺之路,陈晓一直都很“如影随心”。


淡然处世,用心创作,这种状态的陈晓,你喜欢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