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马少骅谈《匠心》:用好电影在影坛争取话语权

时间:2019.04.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讯 文艺主旋律影片《匠心》4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首映礼,出品方领导及制片人代慧康,导演王凯阳,主演马少骅张迪时男吴珏瑾、梁嘉桐、刘玉婷刘梦珂等主创出席活动。


《匠心》聚焦木雕这一中国传统工艺,以镜头语言展现木雕大师精湛技艺下蕴含的匠心精神,紧跟国家唤醒工匠精神的时代号召,传递中国传统工艺魅力。谈到创作初衷,导演王凯阳坦言,作为一名青年导演,自己原本对于中国木雕工艺的历史了解不深:“但随着我们真正下到东洋,与木雕师父们交流、探讨过后,我们的团队对打造剧本(充满信心)。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匠心精神的一种体现。”



快节奏的当下社会中,“浮躁”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这也是王凯阳创作中遇到的最大“难题”:如何才能给观众诠释好“工匠精神”这种概念?最终他和团队选择了偏剧情向的讲述方式,希望用“抽丝剥茧”的故事线吸引住观众。


制片人代慧康毫无保留的表示,《匠心》这部作品的制作成本十分有限,不像我们印象中的主旋律大片《红海行动》《战狼2》那般有影响力,但他还是希望能有更多观众走进影院,感受《匠心》所传达的工匠精神的可贵,感受到剧组的创作初心。



在《匠心》中饰演木雕匠人的马少骅此前多活跃在小荧屏的影视剧中,曾成功诠释了邓小平、孙中山等伟人形象。不常参与电影创作的他直言对电影有着强烈敬畏之心。但《匠心》从剧本上打动了他。“我至今难忘和木雕师傅们接触的经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这个民族最大的优点就是勤奋和聪明,我们要多在作品中呈现这些(民族精神),世界舞台上才能有中国电影的发言权。”



当天,张迪、时男、吴珏瑾等主创也都分享了自己对角色的理解。男主角张迪直言:“在我的概念里,不是投资大的电影才是大制作。《匠心》表达的情怀对于我来说,证明了它就是一部很大很大的电影。”今日点映后,电影《匠心》也计划在五月登陆内地院线。


文/Bucky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