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奔跑吧》《极限挑战》和它们都中了这个魔咒

时间:2019.05.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婕、L.T


1905电影网专稿 《忘不了餐厅》、《我和我的经纪人》、《我是唱作人》……2019年涌现出了不少新的综艺节目。虽然前期引发了不少关注,但是开播之后,大多寡淡如水,都始终没有一个能成为真正的爆款。



除此之外,本身就拥有观众基础的“综N代”,也都悉数回归。一直以来,在电视行业常以“综N代”来描述一档综艺节目的持续性播出。一方面,“综N代”节目都具有极强的生命力,但与此同时,它们也时常面临收视疲软、影响力下滑的危机。

 

像大家熟悉的《奔跑吧》、《极限挑战》、《向往的生活》等综艺节目都属于国民度较高的“综N代”。但不可忽略的是,曾经的现象级综艺《奔跑吧》的影响力在不断下降,当然,不少网综也面临着同样的拷问。


4月26日,新一季《奔跑吧》与《向往的生活》同时开播,首期收视出来后引起各方哗然,《向往的生活》力压《奔跑吧》坐上了同时段55城收视宝座,而这正是两大节目新阵容的第一次亮相。虽然在随后的几期,《奔跑吧》又重回第一,但是质疑声却从没停过。



不可否认的是,这三档嘉宾阵容的大换血,让本就处境尴尬的“综N代”雪上加霜。


《奔跑吧》中,邓超鹿晗陈赫王祖蓝四人退出“跑男团”;《极限挑战》里,黄渤孙红雷也退出了“极限男人帮”;而《向往的生活》中,固定嘉宾刘宪华也因自身原因不再参加第三季的录制。



一直以来,不少观众对固定的嘉宾模式有了定型,如今的大换血不免也对节目效果造成了影响。如果说,《向往的生活》中,刘宪华离开的影响只是停留在大家对张子枫“0综艺感”的争议上。



那么,《奔跑吧》和《极限挑战》则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从目前的口碑来看,两档节目均遭遇严重的下滑。尤其是《极限挑战》第五季在豆瓣的评分已经低到了5.1分,与前四季的评分(第一季9.1分、第二季9.2分、第三季8.2分、第四季7.6分)相比,完全是天上和地下的区别。



几年下来,《奔跑吧》的“伐木累”组合和《极限挑战》的“极限男人帮”都已经深入人心。邓超、陈赫于《奔跑吧》,黄渤、孙红雷于《极限挑战》,都是节目的笑料担当和灵魂人物。无论如今替换同等流量的嘉宾,但是积累这么多年的默契,都是很难弥补的。

 

《极限挑战》第五季第一期播出后,微博话题热搜上榜#想念黄渤孙红雷#。



到了第二期,黄磊张艺兴的缺席又引发热议,#极限挑战没有黄磊张艺兴#热搜上榜。



《极限挑战》总导演严敏曾分析过节目中6位嘉宾的特点:黄磊决定了一期节目内容的复杂程度,黄渤决定了每一个能力项目的难度,王迅决定了在出发前到底能给嘉宾带上多少钱,罗志祥与张艺兴因为粉丝太多,决定了能去哪些地方拍摄,孙红雷则决定道具的固定强度。他还说,“极限男人帮”6名成员缺一不可,少了任何一个人,节目就没必要做下去了。


曾经的“极限男人帮”


对于《极限挑战》和《奔跑吧》这样的节目来说,嘉宾大换血必然会激起不少的水花。但是对于这些嘉宾本身作为演员的身份来说,因为工作离开是不可避免的。

 

虽然引起原有观众群体的不满,但是纵观以往“综N代”改版,普通观众对阵容的接受度往往高过预期。


从2015年《奔跑吧兄弟》开始,奔跑系列已经来到7季,固定成员的变动并不陌生,先后有鹿晗替换掉王宝强迪丽热巴替换杨颖的换人操作。


王宝强早期曾是《奔跑吧兄弟》常驻嘉宾


《奔跑吧》第三季加入了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4位全新成员,其中黄旭熙、宋雨琦都是1999年生的“鲜肉”,可见节目组想要拓展年轻受众的决心。


《奔跑吧》第三季加入了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4位全新成员


新人的加入能否让节目出现转机?短暂的新鲜度过后,如果没有一定的综艺感,新人也会沦落为旧人的陪衬,吸睛效力大打折扣。

 

在已经播出的几集《奔跑吧》中,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制造话题能力还有待磨合,5月24日的节目中,黄旭熙撕女生名牌则引发争议。



除了综艺嘉宾,“综N代”受到关注的“原班人马”还包括幕后主创。

 

严敏离开了新一季的《极限挑战》节目后,新导演也引发了一轮信任危机。开播第一集,更是出师不利。


有网友指在第一期录制的路透视频中,现场有一个集装箱藏人的环节。这样的游戏,其实早在其它综艺节目上用过。


网友扒出《极限挑战》第五季第一期抄袭其它综艺


很快,“极限挑战抄袭rm”就被刷上了热搜榜。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要脱粉了,并呼唤严敏回来。



严敏曾在采访中表示,“《极限挑战》永远不会重复自己,不去做好走的路,不让商业模式侵蚀我们的节目。”但很明显,新导演已经违背了节目最初的原则。



同样是国民度较高的综艺,《最强大脑》的转型之路则更不顺畅,前三季打开了一定知名度,从第四季开始,节目更换了制片人。新制片人为了吸引更年轻的观众市场,便采用了一些新的方式,寻求转型。

 

在第五季尝到甜头后,第六季更进一步,直接改为“脑力101”,试图将素人选手往偶像方向打造,实际操作时,却忽略了素人与艺人的区别,新赛制也让部分观众望而却步。


事实上,相对固定的节目形式,熟悉的流程套路和嘉宾很容易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新加入的嘉宾与原有嘉宾之间的默契又没有形成,如果当期邀请的嘉宾不出彩,很容易让整个节目流于平淡。


5月24日最新一期的节目播出后,《奔跑吧》又没有抢到热搜1位,倒是被《向往的生活》中嘉宾张继科与小狗的互动抢了风头。



凡是热门综艺,总会有几个杀手锏,实际上编导们为了维持“综N代”的热度,已经费了不少心思,定人设、炒CP,剪辑杀,安排地明明白白。


在节目形式上,“综N代”也没停止过改变,甚至大胆到往自己的王牌环节上动刀子,《奔跑吧》就曾取消过撕名牌环节,《极限挑战》也加入过莫名其妙的素人智囊团。为了破解越改越糊的魔咒,节目组也在努力呢!


相较于国民度较高,受众范围较广的电视综艺,似乎目标受众群体更为年轻化的网络“综N代”更容易陷入改不好就糊的窘境。


无论是爱奇艺的《偶像练习生》第二季《青春有你》,《中国有嘻哈》的第二季《中国新说唱》,还是腾讯的《明日之子》,甚至是腾讯《创造101》第二季《创造营》,在试图尝试转变后,都难逃数据、热度不如前季的命运。



“综N代”到底怎么了?是节目内容缺乏新鲜感,还是节目组太过躺在原来的荣誉上“吃老本”,亦或是“内耗”严重,诚意不足。作为曾经的爆款,“综N代”要想持续好评,也不是件容易事。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