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后“康熙时代”,小S徐熙娣想做个真正的演员?

时间:2019.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L.T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节目《奇遇人生》中,毛不易阿雅,“S姐过得幸福吗?”


阿雅愣了一下,回道,“她挺好的。”



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停播之后,大家都在看着她,期待她在“后康熙时代”还能有什么成绩。


北上之后,她主演了蔡康永导演的电影《吃吃的爱》;做了一档没有蔡康永搭档的综艺节目《姐姐好饿》;即使之后再次“康熙”合体,做了另一档综艺节目《真相吧!花花万物》,事业依旧没有回春。


“康熙”再合体,却消耗了大家的情怀


去年年底,她又参加了真人秀《小姐姐的花店》,即便有当红的流量小生参与,最后整档节目也表现平平,还是没有为小S的事业锦上添花,相反她还被人骂上了热搜,说她不干活,苛责她没教养。



从《康熙来了》之后,似乎大众更乐于讨论“小S的焦虑”。


同时,她自己在社交平台上的形象,也逐渐呈现给大众一位不断在输出负面能量的中年妇女形象。


在很多人眼里,小S就是那个时时会把“老娘”放在嘴上的女王。除了姐姐大S,她什么都要比,不管是什么领域,从来不认输。


如今,她已经年过四十,但反而似乎陷入了“惑”的泥沼。


近期她又参加了一档真人秀——《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在节目里,大家熟悉的小S再次回来了!



这档节目的名字放在当下的娱乐圈,多少显得有些“塑料感”,但是看见主角是大小S、阿雅和范晓萱时,又有了另外一种解读。


四个人相识于华冈艺校,前后脚进入娱乐圈,彼此工作相互交集,也相互扶持。四人关系也成为了娱乐圈中的“清流”。


“四姐妹”20岁时的样子


她们还曾一同出了单曲《姐妹们的聚会》,这首歌是由小S作词作曲,收入在范晓萱的专辑《绝世名伶》中。


歌曲一开始,四人互相吐槽,互相吹“彩虹屁”,就像歌词里写的,“谁不在场就拿他当话题,真真假假反正明天就忘记”。


殊不知,四人竟从没有在公共场合一起唱过这首歌,也因此成为了她们的心愿。


在新一期的节目中,她们终于合唱了这首歌。



舞台上的四个女人,明明都已经过了四十,但还是和年轻时那样,疯疯癫癫。除了范晓萱,其他人都已经结婚生子,但这一次,她们好像要把歌词逐一实现。


老了以后还是要继续,把老公小孩全部留在家里,打扮得漂漂亮亮去参加,姐妹们的聚会好Happy”。



《我们是真正的朋友》和其他的真人秀不同,导演组几乎没有给这群姐妹们什么考验,除了一些生硬的广告植入,其他几乎就是让她们做自己。


或许是其他三个姐妹在场,小S的表现特别自在。


反倒是因为这种自在,让喜欢在节目里耍宝逞强的小S示弱了。


在第2期节目中,她哭了。这一次她不是因为喝酒喝到伤感,而是直接真情实感的流泪了。


她抱着阿雅,失落地说,“我就是一直在做相同的事情”。



是啊,她一直想做演员,可是最后做了20年主持人。老搭档蔡康永为她定制了一部电影,结果大家评价都是,小S不行。


就连蔡康永也说,张力不够。



即便如此,她没有放弃过,在任何场合都会向各个导演自我推荐。以前有导演向她约戏,她会在节目里说,家里有小孩要照顾。但是现在,她说,随时准备好,等待导演们的邀约。


被诟病演技不行,她和宋佳一起录制《小姐姐的花店》期间,还会和请教宋佳怎么演电影。


在大家眼里,小S本该是多么自信的一个人啊。



她敢在金曲奖的舞台上,对着张惠妹蔡依林说自己是最好的;她会在某电影颁奖礼上,敢自我嘲讽没有获得“最佳新人演员”的提名,“吐槽”自己是被林志玲拖累。


表面上,她看着云淡风轻,但事实上,内心记着每个人对她的评价。


节目中,阿雅听到之后,抱着她说,“以第一部电影来说,你已经表现得很好了”。表示自己去看了首映,被电影里的她感动到不行,自己也在影院也哭到不行,“这个时代只有一个徐熙娣(小S)”。



不过怎么样,时至今日,小S的微博背景,依然是《吃吃的爱》的剧照。


小S微博背景



这是小S第一次对着公众说出自己的软肋,但并不是她第一次在大众面前崩溃。


康熙停播后,她无数次在微博发深夜喝醉酒痛哭的视频。她在微博上发布过一个自拍视频,“我把自己很赤裸地献给观众朋友们”。



她也毫不掩盖自己对他人的依赖。


《康熙来了》最后一期的时候,蔡康永说自己曾因为媒体经常将他们两个捆绑在一起而困扰过。相反,小S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


大家都希望我跟你一起主持,我后来也变得很依赖你,就是会觉得没有你在我身边,我会害怕,可是这件事情完全没有给我造成困扰。



蔡康永好奇,有没有哪一刻,小S不想和他搭档了?


小S的回答惹哭了蔡康永:“每一秒我都觉得,还好有你在我身边,就算这辈子《康熙来了》这个都让大家觉得是我们的风格,可能接下来的主持也没办法超越了,或者没办法再创一个12年的节目,可是那些对我来说也不是很重要。


综艺节目《姐姐好饿》本来要让大小S一起主持,但因为大S怀孕的缘故,制作人詹仁雄便建议她一个人主持。开播前,她经常会半夜打电话问詹仁雄“我可以吗?”,或者干脆跟他摊牌“我不想干了”。


两季《姐姐好饿》的口碑都非常平淡


主持了《康熙来了》12年,她早已经是主持界的综艺天后。第二年就顺利拿到了第40届台湾电视金钟奖综艺节目主持人奖。但是她始终不自信。


在综艺《小姐姐的花店》里,宋佳对她说:“你一点也不爱你自己”,徐熙娣立刻崩溃痛哭。


她承认,她就是不爱她自己。就连旁人都在称赞她的主持业务能力时,她还会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一点都不会主持。



当年《康熙来了》的制片人说了一句,“hold住姐可以代班”,她记了十年,她多么怕被人顶替。更何况,hold住姐刚出道时,就被人带上了“小S接班人”的高帽。


后“康熙”时代,她屡屡试水大陆网综。但最后,纷纷以“尴尬”告终,摸男人身体、损林志玲……这些在《康熙来了》的招数,突然就“水土不服”了。更是有媒体撰文批判她的业务能力。


她在社交平台里,回击,只有那么做,“才有观众看,我才有工作啊”。


架势十足,俨然还是那个女王。



在一个活动上,记者和小S说,“你在节目里说自己是中年妇女,大家都很心疼你。”


小S的回答十分爽快,“大家应该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吧?因为我就是一个中年妇女啊。中年妇女有什么好心疼的啊?


《康熙来了》之后,观众对她的印象似乎还只停留在那些表情包里。但她自己早已离开了曾经的舒适圈,去面对自己的“中年危机”。


尽管后来做的电影和节目,收到的评论更多是,“我要脱粉了”。


小S嘴上说着“ I don’t  care ”,微博里写着“放过自己””,行动上还是很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



就像《康熙来了》制片人詹仁雄评价她:


“小S就很像一个女伶,但不是一个典型的女明星。她很像很久以前的那种法国女伶,她很小就出道,生活圈子很小,有点像金丝雀,容易受到惊吓。女伶在那个笼子里头,唱歌很好听,表演很好看,很专注在她的表演上面,可是面对灯光熄掉了,舞台收起来的时候,面对自己的时候,她又回到了一个很没有自信的小女生,当灯光熄灭了,观众散去的时候,她的那种孤独感会更大。”


对于她来说,观众就像驯兽师,她则是马戏团里的那头象。她在保持着那份真,但依旧不忘一个艺人该有的自觉。


小S给蔡健雅写过一首歌,叫《被驯服的象》。里面有句歌词,“掌声,若需要掌声只要你愿当被驯服的象,这舞台你就可以上,荣耀,胜过被嘲笑”。


现在再看,好像成为了她职业的注脚。


小S说,宋佳教她演戏的关键是,首先要自己相信那个角色。那么,也请小S自己相信,在人生这个剧本中,即使是穿着睡衣的徐熙娣,也很美丽。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