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倪大红捧得白玉兰奖 这些“大叔”个个都是宝藏

时间:2019.06.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lue


倪大红摘得白玉兰奖最佳男演员奖


1905电影网专稿 刚刚,第25届上海电视节中,演员倪大红凭借《都挺好》中的精湛演技,拿下了最佳男演员奖。


网友评价,“苏大强终于强大了。”


多亏了《都挺好》,让我们认识了宝藏大叔“倪大红”。


他把苏大强的虚荣、懦弱、势力刻画得入木三分,既让人咬牙切齿,又莫名有一种真实的可爱。难怪有观众说,倪大红是只用眼袋也能演戏的人。



除了《都挺好》,同一时期的另两部热播剧《逆流而上的你》和《老中医》中,同样有倪大红的身影。


倪大红在《逆流》中同样演技爆表

 

一夜之间,这位已近花甲之年的“老戏骨”突然刷屏,成了全网“最红的仔”。演戏30多年来,倪大红似乎第一次体会到了名字中“大红”二字的真正含义。

 

然而,熟悉倪大红的剧迷都知道,他的走红绝非偶然。从1983年开始,倪大红已出演了近百部作品,虽然多是绿叶配角,却个个出彩。

 

在《大明王朝1566》中,时年40岁的倪大红出演耄耋之年的严嵩,他从化妆开始就进入人物少言寡语,动作迟缓的状态。举手投足间把严嵩的亦忠亦奸,阴狠老辣展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丝毫看不到倪大红的影子。



据导演张黎回忆,倪大红在不拍戏时,就见不到人,他平时少言寡语,就喜欢一个人在屋里琢磨戏。倪大红也曾在采访中说,“创造角色,要想尽各种办法“把自己榨干”,“因为把自己榨干以后,这些精华的东西就能够全部在这部作品里面体现出来。”

 

电影《战狼》曾有这样一段拍摄花絮,在拍摄一场爆破戏时,倪大红被身后爆炸飞溅的水泥板划伤了大腿,但黑帮大佬的角色设定需要他面不改色。

 

于是,他就真的一动不动,即使受伤的部位已血流不止。这便是属于演员的专注度。


 


就在网友们还沉浸在苏大强的表情包和倪大红的反差潮写真中时,他本人早已转身回归话剧舞台,复排《银锭桥》,完成对“伯乐”林兆华的承诺。

 

谈起“大红”后的感受,倪大红只是淡然置之,“该吃吃,该喝喝,白酒依然没有成功喝一斤,二两还是二两。有变化的就是,自己确实有时候暗地里高兴,塑造了苏大强这样一个角色让广大观众如此喜欢而且念念不忘,真是都挺好。”

 


在之前的采访中,濮存昕曾感慨不少“老戏骨”面临没戏可拍,拍了没人看的尴尬境地。但从近几年的趋势来看,这份担心大可不必。


除了倪大红,”老戏骨“吴刚近期也很忙。


主演的电视剧《破冰行动》刚刚收官,他又马不停蹄地跑起了电影《妈阁是座城》的路演。


 


他在片中饰演富商段凯文,从一个气定神闲的局外人一步步深陷赌局不能自拔,最后沦为空有一身傲气的阶下囚。

 

作为片中层次最丰富的男性人物,吴刚演绎得游刃有余,角色再一次在他的表演中活了过来。

 

从外型上看,段凯文与吴刚给观众的一贯印象无甚不同,但他总有能力赋予每个角色不同的质感。

 

这一次,是所谓成功男人在女人面前始终不肯放下的、有些可悲的“自尊”。他紧紧抓住这一点,让角色有了能稳稳立住的脊梁。

 

 


很多人认识吴刚是通过两年前大火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更有不少人至今仍把“达康书记”跟吴刚划成等号。

 

与演技一同红遍全国的,还有全套的李达康表情包,“达康书记别低头,GDP会掉”“别流泪,祁厅长会笑”成功圈粉了一批90后、00后。还有粉丝专门为他成立了后援会。

 


55岁的吴刚似乎第一次品尝到了“红”的滋味。

 

对此,他应对得相当从容。没有过多曝光,没有“流量”的架子,只是趁热打铁又接演了几部好戏。其中就包括近期的口碑剧集《破冰行动》。

 

他在其中饰演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这是他一直都想尝试的警察角色。



导演傅东育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角色最难演,因为他除了开会就在开会的路上,更多地承担功能性作用,冲突和戏眼也大多不在他身上。

 

然而,在如此有限的空间中,吴刚仍尽可能地让人物立体起来。

 

在剧情需要的深藏不露之外,吴刚还给人物设置了“暴脾气”的性格特点。

 

前几集,一场大发脾气砸烂刑侦大队信息板的戏,气场全开,人物的性格一下就立在了观众面前。

 


面对不同的角色,李维民总有不同的“面孔”。对“干儿子”李飞的父子情深,暗中关切,对马云波不同声色的暗中试探,在队友赵嘉良面前十分放松甚至任性。

 

举手投足间都不难看出吴刚为塑造人物所做的功课。

 

 


他还在眼镜和服装上下功夫,不穿警服的李维民,便装相当讲究,眼镜也会随着衣服风格变化,这一特质无疑给人物性格增添了一抹亮色。

 

类似的设计在“李达康”身上也随处可见。

 

吴刚坚持让达康书记留着官场不常见的“寸头”,只是因为在他的人物小传中,李达康是一个一心扑在GDP上的工作狂人,寸头更符合他不计个人形象,雷厉风行,直来直去的性格。

 

《人民的名义》中达康书记的戏份并不多,却足以让观众过目不忘,这就是吴刚的能力。

 

连编剧周梅森看过样片后都赞不绝口,直言要写篇《论吴刚的表演艺术》的文章,他对吴刚的评价是:“真的没有想到你这么会演,我要知道的话,还得重新给你写。”

 


如果说,每个角色都是一座“冰山”,那么观众看到的不过是水面上的一角,而究竟能露出多少考验的无疑是演员厚积薄发的功力。

 

吴刚的功力来自几十年话剧舞台的锤炼。

 

1985年,他和妻子岳秀清一起考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学员班。

 

他至今记得班主任林连昆的话:“你要想发财,现在就可以走,戏剧是清贫的,你们一定要耐得住寂寞你们才可能有点成绩。”

 

吴刚早期的舞台照

 

没想到一坚持,就是20年。

 

1991年,吴刚曾因与郭达合作的《换大米》收获不少小品邀约,但都被他一一婉拒,因为他从内心深知舞台才是话剧演员安身立命的根本。

 

就这样,在《天下第一楼》《日出》《雷雨》《哗变》等大戏中,吴刚从龙套小角色演起,一路熬成了挑大梁的主角。

 

2007年,凭借《哗变》中的格林渥一角,吴刚摘得中国话剧的最高荣誉——中国话剧金狮奖。

 

吴刚《哗变》剧照

 

几乎同时,他也在影视剧表演上迎来事业转机。

 

2008年,吴刚凭借谍战剧《潜伏》中油滑狡诈的陆桥山一角为观众所熟知。2009年的《铁人》又让他捧得金鸡奖最佳男演员殊荣。

 

 


直到凭借《人民的名义》大火,吴刚30年的演员之路走得一步一个脚印。他习惯了等待,也耐得住寂寞,所以在名和利突然而至时才能不乱方寸。

 

在采访中,他给自己定性为“长线演员”,“长线的演员,是要走得更长远,演到头发眉毛都花白了,这是无止境的。成功的标志不是在于一夜之红,那差得太远了。”


无论是《人民的名义》中的实力派们,还是如今的倪大红、王劲松,越来越多的“老戏骨”正凭借作品和演技获得了应有的尊重和回报。



在《银锭桥》的最后,倪大红饰演的于五曾向观众发问:“坐在这里的各位观众,如果旁边突然有人往你的兜里塞10万块钱,你还坐得住吗?”


如倪大红、吴刚一样的“戏骨们”显然是坐得住的,因为那份定力来自实力,更来自岁月的沉淀。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