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春潮》上影节斩获摄影奖 直抵原生家庭困境根源

时间:2019.06.24 来源:1905电影网
《春潮》获上影节摄影大奖


1905电影网讯 昨日,第22届上海电影节正式落下帷幕。本届上影节期间,由廖庆松市山尚三监制,杨荔钠编剧并执导,郝蕾金燕玲领衔主演,曲隽希李文波主演,黄尚禾特别出演的电影《春潮》拿下最佳摄影大奖,成为本届上影节获奖影片中唯二两部华语电影之一。评委会在评语中认为:“摄影师巧妙运用光影和镜头将导演想法生动呈现,令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闭幕式红毯上,制片人李亚平、导演杨荔钠和领衔主演郝蕾一改开幕式时简约干练的西装造型,以礼服形象亮相,展现出温婉知性的女性魅力。


凭借对“原生家庭”问题的精准聚焦和犀利解剖,展现出这一社会热点与痛点问题的细致肌理,并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开出极具启发性的“药方”。


摄影师包轩鸣

 

狭小空间内展开三代人群像

包轩鸣匠心打造光影效果


电影《春潮》讲述了三代女性在同一屋檐下用怨怼表达爱意、又用爱意溶解怨怼的故事。报社记者的郭建波(郝蕾 饰)在报道一系列社会新闻时,既揭开了自己的伤疤,也戳穿了母亲纪明岚(金燕玲 饰)的暗伤,两人关系一度紧张。与此同时,郭建波的女儿郭婉婷(曲隽希 饰)虽然已经谙熟成人世界法则,但在极力调和外婆与母亲矛盾的过程中,也同时受到两名大人潜移默化的影响,母女三代人的关系互相纠结在一起。


为了呈现一个逼真的北方家庭生活空间,《春潮》的大部分室内场景都在一间真实的公寓楼房间内拍摄,狭小的空间和复杂的光影条件对摄影指导包轩鸣提出了巨大挑战。然而,凭借精确而自然的镜头调度,《春潮》还是在狭小的家庭空间内最大程度地展开人物之间互动的丰富性,同时又尽可能地减少了镜头语言中的雕琢痕迹,让故事在镜头面前自然敞开,拉近了故事与观众生活史之间的距离。在获奖后包轩鸣表示,“不管有什么技术的困难,角度的设置不理想、灯光的灯位不理想,这些都没有关系,因为这个场景的感觉是对的,这就是导演想要的味道。”


郝蕾

 

疗愈原生家庭困境

郝蕾金燕玲温情细节展现和解可能


《春潮》对原生家庭困境的呈现犀利而精准,但该片并未将代际之间的相处描绘成一场西西弗斯式的循环往复,而是展现了三代人为了突破这一困境而采取的各自不同的努力。虽然这些努力各有成败,但《春潮》的创作者还是借此点出了原生家庭可能的前进方向,对这一深深困扰当代人的“病灶”开出了疗愈“药方”。


郝蕾出席上影节闭幕式


片中,郭建波曾经在爱情和事业中找到暂时的宁静,纪明岚也迎来了与老周的第二次婚姻。然而,由于原生家庭的漩涡在两人身上的作用力太过强大,两人始终难以突破既有的生活轨道。与之相比,小姑娘郭婉婷身上则寄托着真正的希望,凭借孩子特有的真诚,她与小伙伴之间又建立了纯粹而美好的友谊;而凭借大人一样的处世智慧,她巧妙周旋于妈妈和姥姥之间,努力从家庭中汲取着温暖与快乐。正如《春潮》导演与编剧杨荔钠所言:“天底下的每个母亲都很美,家庭关系归根结底也是非常美的关系,只是它经常呈现出不同的面相。”《春潮》以犀利笔触呈现温情内核,实现了真实性与正能量的完美统一,获得了电影节评委与观众的一致认可。

 

《春潮》即将于近期登陆全国院线。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