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安十二时辰》中的易烊千玺,值得夸!

时间:2019.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艾壮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23日,“千纸鹤”们(易烊千玺粉丝的昵称)还在不停的打开购票软件,刷新着电影《少年的你》的购票页面,等待预售开启的那一刻。


因为这是她们的“爱豆”——易烊千玺,第一部主演的电影作品。


她们早在1个多月前,就准备着影片的包场活动。


6月24日,《少年的你》片方考虑到市场因素,宣布择期归来。“千纸鹤”们内心中的盼头,瞬间又被拉长了。



6月27日,“千纸鹤”们收获了另一份惊喜。

 

“小北”(电影《少年的你》中易烊千玺的角色)没有如期而至,却意外地等到了“李必”(剧集《长安十二时辰》中易烊千玺的角色)。



当天上午,在没有任何官方宣布定档消息的情况下,突然有人发现,在播出平台的一角写着“17点开播”。一时间,粉丝们奔走相告。



可是,剧集并没有按时上线,官方微博同样静悄悄。直到3个小时之后,《长安十二时辰》“突然出现”,而且一口气放出了12集正片内容,要知道全剧总共仅25集。


除了易烊千玺的参演之外,雷佳音周一围等戏骨的加盟,都为这部作品增添了极高的期待值。


《长安十二时辰》真的好吗?


《长安十二时辰》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历史悬疑推理小说,其实这个小说的创作起源非常有意思。



有一次,马伯庸在知乎上对《刺客信条:长安》开了一个脑洞,于是在网友的推动下。他便在微博上开始补充连载,最终创作了这部发生在十二个时辰里的悬疑故事。

 

当这个项目官宣启动影视化改编之后,小电君对此保持些许担忧的态度。毕竟,导演曹盾最近的作品《海上牧云记》,在播出后的口碑,多少有些不尽人意。



但是还好,曹盾在《长安十二时辰》中,稳住了水准。豆瓣评分开分高达8.8分,甚至成为2019年上半年评分最高的古装剧。直接秒杀了同天上线的热门剧集《陈情令》。



可见,“裸播”并没有影响《长安十二时辰》的好口碑发酵。

 

剧集《长安十二时辰》延续了小说的设定,用创新的表达方式,全方面讲述了十二个时辰里关于使命与担当的故事。

 

唐朝上元节前夕,长安城的情报中心、安保中心靖安司的主事人李必(易烊千玺饰演),找到了死囚张小敬(雷佳音饰演)。两人联手在十二时辰内,拯救长安危机,守卫家园安宁。



前者年纪轻轻,但是非常犀利,一心只想着能守护长安,成为国家的栋梁;而后者是十年西域兵,九年不良帅(类比现实中的片警),对整个长安了如指掌,是个讲义气的孤胆英雄。

 

虽然整部剧集是讲短短一天的时间,而曹盾又拍出了近60集。目前这25集仅是第一季。但是,如今这12集看下来,小电君非常欣慰,整体保持了快节奏,没有感情戏渗水,也没有慢镜头的拖沓。



总之,情节看点非常密集,这也导致了小电君只是去倒杯水的时间,可能就错过了关键情节。所以本片不太适合用倍速观看。

 

除此之外,半文言文半白话的台词,初始确实让人难以习惯,不过几集下来,当你适应之后,观感就会改善许多。



就目前放出的12集来看,《长安十二时辰》对得起它“2019年上半年口碑最好的古装剧”美名。

 

剧集整体制作非常精良,服化道讲究,打光音响都非常用心。除了故事性以外,剧集对长安城的还原下了极大的工作。据说,该剧投资超6个亿,场景搭建总面积达70亩。

 

通过画面,观众就可以直接感受到剧作的质感,也怪不得不少人评价它有“电影感”。



导演曹盾曾说:“我希望观众能从这一天里看到的:这个城市原来可能早上起来大家在干什么、中间是要干什么、晚上要干什么、这个节日是怎么过的。”

 

所以在剧集中,制作团队尽可能的还原了历史。尤其通过服化道等方面,尽可能地还原唐朝文化。观看过程中,不少弹幕“吐槽”李必头上的簪子出戏,事实上,他的子午簪佩戴方式是精准地还原了历史。



总之,《长安十二时辰》想呈现的是一个立体的长安,上至权贵,下至市井贫民。

 

当然,唐朝的历史风情配上美剧的快节奏、高速度,这也是作者马伯庸在撰写这部小说时,最想传递出来的观感。

 


不过,原著作者马伯庸是一个非常爱“掉书袋”的人,即便是设定只有一天时间的故事,但讲述的内容非常庞杂,他爱把各种东西都往里塞。这也导致后半程的剧情走入非常套路的模式中——张小敬遇难,然后转危为安。


所以,如果剧集过分依赖小说的话,很可能会出现烂尾的情况。

 

易烊千玺稳住了吗?

 

马伯庸为剧集提供了骨架,导演曹盾为此赋予了血肉,而演员则为这部作品给予了灵魂。

 

张小敬这个角色其实不好演,这个人物身上有痞子的匪气,也有英雄的侠气。不过,雷佳音表现得非常妥当,轻松就把这个人物立了起来,很快就让人忘记他平日在媒体面前呈现的综艺感。



他的对手李必,则由“顶流”易烊千玺出演。作为他的第一部主演的作品,整体表现可圈可点,不能算完美,但足以打破网友们的质疑。



易烊千玺在这部作品中,大量使用原音,但整体台词功底还略显稚嫩。不过,在拍摄准备作品的时候,他正在准备中戏的艺考,能有如今的表现已属意料之外。

 

易烊千玺愿意“磨”。


他一度觉得《长安十二时辰》不好演,本来没有打算接戏。当听说剧组不会赶进度,一整天可以只磨一场戏,他才有信心接下这部作品。拍戏的时候,他为了找状态,大多数时间都待在休息室,避免和别人打闹,只是为了让自己能继续留在状态中。

 

不少流量明星在演戏中,时不时就找镜头,惦记着偶像的身份,让自己在镜头前保持帅气。但是,易烊千玺在这里没有。在目前几集中,能看出他完全放下了包袱,将自己代入这个角色中。



李必这个角色与易烊千玺相仿,所以对于年少成名的他而言,能很好理解这个角色。顶着“流量明星”身份出道的他,自然也有李必一样的野心,后者相当宰相,而前者必然也想拥有作品,让观众认可他“演员”的身份。


放眼如今的演艺圈,有的人享受于偶像这个职业。但对于易烊千玺而言,他要的绝不止于此。15岁的易烊千玺曾说,“(我)想表达自己的一种态度,想让粉丝看到我成长了,我很努力很努力地进步了。”

 

第一部作为主演和观众见面的作品,《长安十二时辰》让大家看到了他的可能性。导演曹盾评价他“有成为大材的可能性,这其中包括了专业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

 


参演了《长安十二时辰》之后,他再次向大家展现了他作为演员的可能性,出演电影《少年的你》。


为了得到这个角色,易烊千玺主动出击,果断剪了寸头,但当时他的团队反而格外紧张。或许在他们眼里,这个造型可能会挑战到粉丝的接受度。这也难怪导演曾国祥在采访时,动不动会夸起他,“我喜欢他话很少,但是很认真做事的演员。”



如今,我们还需再等一会儿《少年的你》,但我们已经能慢慢看见,这位少年已经逐渐长大,如他所说,“长大了,还是要用实力说话。”


文/艾壮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