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手写票减少,影院“偷票房”现象却屡禁不止?

时间:2019.07.1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拼很多

1905电影网专稿 “为什么现在偷票房的变少了,是因为网上卖票了。90%的票都从网站买了,电影院偷也偷不了多少。”小电君在调查2019年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等违规现象时,见证了中国影院高速发展的印钢这样对我们说。


和过去屡见不鲜的手写票相比,这两年影院的违规行为的确越来越少。


网友晒出手写票


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网站上,截至目前,2019年共有5家影院因为严重违规而被通报。2018年,共有3批14家;2017年则是4批68家。



1

“偷票房”新模式


影城投资人鲍华曾经在大地院线和橙天嘉禾工作多年。在他看来,目前二三线城市的偷漏瞒报票房现象管控比较好:“因为二线城市它监票人员还是相对走动比较频繁的。除非是那种四线城市五线城市,一个小镇上有一两家影院,监票人员不可能去,那个时候做点什么手写票或者偷点票容易。”


但现在,又有了一种更隐秘的偷票房行为在悄悄蔓延。秘密就藏在网络售票平台中,购票成功后的一行小字上。


可能很多人在买票时并不会留意到这样一行字:电影票由XXX提供。中间的字样有这样几家:满天星、火凤凰、鼎新、vista等等。事实上,猫眼、淘票票等只是提供购买电影票的平台,真正的电影票提供,则是通过刚才我们提到的这几家售票系统。



为了保证票房的真实性,电影局要求电影院必须使用指定的票务管理系统。电影院售票系统需要具备影片排期、电影售票、卖品销售、报表统计、电话语音及互联网售票等功能。


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专资办”,主要作用就是监管全国电影院的票房,收缴电影专项资金,为了保证票房的真实性,要求电影院使用指定的售票系统。


《国家电影资金办介绍》截图来源:中国电影数据信息网


系统每天需要实时向电影票务数据平台上报实时售票记录、定时上报票务统计记录。目前获得专资办认证的票务管理软件共有粤科(火凤凰)、华夏满天星、沃思达(VISTA)、影合众新(鼎新)等7家。


有影院就利用票务系统的漏洞,继续进行偷漏瞒报票房等违规操作。和手写票等方法相比,这种方法更加隐蔽,而且不为普通消费者所知悉。


小叶在其中一家票务管理软件工作。6月13日,他买了1张定州市超越电影院6月14日的《黑衣人:全球追缉》19点场的电影票。在出票成功后,他发现这张电影票并非由自己所在的票务软件提供,而变成了另一家票务软件公司满天星。



他告诉我们,这家电影院之前就因为违规行为被强制更换成了他所在的公司所提供的票务系统。这种票务系统目前没有漏洞,影院无法再进行违规操作。但满天星仍然为这家影院提供售票服务。


也就是说,定州市超越电影院暗中使用双系统进行偷漏瞒报票房。用一个系统选择性将票房上报专资办,另外一个系统用来售票。


2

县城私人影院成“重灾区"?


采访中,不少影院经理都表示,县城私人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的现象较为严重。虽然院线要遵循“统一品牌、统一排片、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原则,但不少院线是加盟制,影院和院线的关系比较松散。


北京蜂火影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思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国一万多家影院中,超过六千家影院与院线之间只是加盟关系,这些影院多分布在小城市。


投资人鲍华认为,四五线城市人口基数少,文化需求相对少,观影频次少,在这样的城市开影院,投资回报率弱,也就造成了偷漏瞒报票房行为的发生。


“影院的偷漏瞒报,它伤害的是影片的投资方和发行。”资深市场研究专家、北京电影学院客座教授刘嘉这样说:“能够做偷漏瞒报的这些影院,基本是个人投资的。其实对影院来说,他就想急功近利,早日把钱收回。”


提到偷漏瞒报票房,太平洋影城四川宜宾区域的负责人张娜显得特别气愤。在她看来,虽然宜宾是四线城市,但太平洋院线的大部分影城是直投,所以管理规范。但县级城市有不少私人投资的电影院,“都是奔着能偷漏瞒报票房去的。因为县级,管理就更不容易涉及到这种地方。”


今年春节档曾有行业人士分析,偷漏瞒报票房的行为让这个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损失了至少10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城经理A曾参与过偷票房。他告诉我们,票房号召力大、口碑好、卖座的影片容易出现违规操作现象。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贺岁档等小长假期间容易出现违规操作现象。


影城经理A告诉我们,影城偷漏瞒报票房的手段非常多:“手写票,不入账;团体票、包场锁座不出票;双系统,一个系统选择性上报,另外一个系统用来售票;套餐利润全归爆米花,将影票分类到套餐中,以售卖品的名义出售,不记录在票房。”


上文提到的,便是影城利用双系统偷漏瞒报票房。如果不是专业人员,普通观众根本无法从这样的票上发现影院偷漏瞒报票房的行为。


张娜也提到了某些票务系统的漏洞:“有的票务软件想有违规操作很方便,随时都有人给你发信息,卖软件什么的都有。”


目前专资办公布的电影院票务系统(软件)管理实施细则中规定:电影院同一时期只能安装和使用一套通过备案的电影院票务软件产品。同时该细则将“协助电影院安装两套(含两套)以上票务软件的;协助电影院篡改、伪造票房数据的。”规定为票务软件商的违规行为。


“同一时期安装和使用两套(含)以上电影院票务软件产品的;对票务软件及相关票房数据进行改动的。”则属于电影院的违规行为。


对于这些违规行为,细则也提出了处罚方式:


1、违规的票务软件商,视违规情节,由电影资金办注销其票务软件备案资格、停用UsbKey硬件数字证书。


2、违规的电影院,由省级电影主管部门暂停电影院UsbKey硬件数字证书,停用时间视电影院违规情节酌定。


3

监票机制的意义与局限


目前的影院监票则是交给了众大合联公司负责。众大合联由中影、博纳、光线等五家公司出资注册。


除了这几家公司的电影票房监察,众大合联也会和其他发行公司签订合同,进行放映监察。虽然众大合联对监察偷漏瞒报票房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仍有影城管理者对众大合联的存在提出了另一种想法。


在一位山东的影院管理者眼中,众大合联的存在比较尴尬:“它永远是个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矛盾的问题,它不是代表公权力的。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其实对市场市场经济角度来讲,对公平竞争的角度来得公平,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的角度来讲,是有巨大的伤害的。”


另一位影城投资人表示,众大合联更像是一种契约精神,院线为了拓展业务,需要不断吸纳影城,“在这种机制情况下,院线怎么可能特别强力的监影院的票房?”他甚至指出,当众大合联打击违法行为的时候,从中产生的一些监票腐败,又有哪个部门来进行监管?


4

偷漏票房现象不利于市场整合


在我们的调查采访中,一位同时在山东和四川布局影院经营的投资人表示,山东、西南等地,都是偷漏瞒报票房等违规行为的高发地。有四川的影城地区负责人甚至表示,四川的偷漏瞒报票房现象仍然严重,但云南较之四川更甚。新建影城甚至难以推进。


张娜说,目前常住人口10万人左右的县级城市,电影院基本达到了2家。这也造成了这些小影城使用违规手段成了常见的现象:“投了这么多钱了,投资人肯定也想盈利,不说盈利至少想回本,收回本钱是吧。他又不具备竞争力,他唯一的方法就是偷漏瞒报票房。”


而在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颁布的《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 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中再度提到了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开放院线牌照。刘嘉教授表示,这一利好信号,意味着市场的透明度、公开度和公平度得以展现。新的竞争者进入市场之后,存活堪忧的小院线将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得以被吸收、兼并。


而目前的偷漏瞒报票房行为在小影城中的蔓延,违背了市场规律,不利于整个市场的整合。对于未来中国电影院进行建设调整,大量非标影院的改造都起到了负面影响。不少影院投资者表示,和并购难以管理的小影城相比,更愿意进行新影城的投资建设。


因此,偷漏瞒报票房行为,严重打击了影院作为中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基础的坚实度。过去10年,这些违规行为确实大大减少。未来也需要整个行业的进一步监管,让行业乱象这一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被彻底粉碎。


文/拼很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