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弘扬“蒙古马精神”!吴京为科右中旗马业出招

时间:2019.07.11 来源:1905电影网


吴京和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


1905电影网讯 别具特色的五角枫自然保护区,威严屹立的蒙格罕山,清澈静谧的翰嘎利湖,蜿蜒流淌的霍林河——712日晚19:04电影频道全国首档扶贫融媒体互动节目《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第三期中,电影人吴京星光队员的身份,带领大家前往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为这片广袤草原寻找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蒙古族的著名演员咏梅和蒙古族歌手斯琴格日乐也来到了节目现场,为自己的家乡站台打气。


演员咏梅加入“星光助力团”


 斯琴格日乐现场表演


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草原的北缘,这里地属畜牧业旗,尽管牛羊养殖业比较成熟,但因生态环境脆弱,扶贫产业单一,农牧业生产结构不合理,产业化程度低,广种薄收。目前全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6954人,贫困发生率达3.9%。

 

今年年初,科右中旗刚刚摘掉了长达30年的“过贫旗”的帽子。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节目中,科右中旗希望可以继续借助星光力量,探索出一条道路,让世代生长在这里的蒙古马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永远在这片家乡的草原上肆意奔腾。


 吴京扶贫宣言


爱马人吴京弘扬“蒙古马精神”:吃苦耐劳一往无前

 

2018年10月,吴京跟随电影频道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调研活动来到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作为爱马人的他兴奋不已。但到了草原他却发现,曾经家家养育的蒙古马,在现代社会里,用场却越来越小了。


吴京推荐内蒙古美食


吴京为嘉宾送上内蒙古美食

 

吴京在《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现场提出:“我们是不是能把蒙古马、五角枫和蒙古族传统的那达慕盛会结合起来,发展蒙古民族特色旅游业,把科右中旗打造成草原上的风情马镇呢?”


吴京

 

节目中,吴京回忆起自己在草原上和专业骑师小龙赛马的场景。小龙面对镜头紧张,跟吴京说怕自己说错话给旗里丢脸。曾是贫困户的小龙,被科右中旗培养成专业的骑师,现在有了房子和车。吴京说,从小龙身上看到的是现代马业给贫困户着实带来生活上的改变,同时又能感受到蒙古族人民的淳朴。


吴京

 

本期节目中的“星光聚力人”朗林,是科右中旗现代马业的领军人物。他所建立的马业公司,为500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当吴京在去年来到科右中旗后,两人一拍即合,发起了“骏马计划”,保证会再为500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如今“骏马计划”已经为100人实现了就业。


 “星光聚力人”朗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蒙古马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星光分析团团长古兵说,吴京也在传递着这样的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拼搏。他拍的电影,传递了一种面对任何困难需要支撑的信仰力量。脱贫攻坚战也会在这样的精神力量支撑下打赢。


现场表演

 

专家支招科右中旗致富路:牧业旅游业结合拉动经济

 

脱贫攻坚的第一点就是产业脱贫。科右中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牧业旗,发展马产业自然是脱贫致富的重要选项。星光分析团成员、国务院参事方宁认为,马产业的发展可以拉动其他产业的增长,通过农牧业、制造业、旅游业、体育业、文化产品等多个方向增加收入。“可以说马产业现在正处在历史的转型期,而这个转型期就可以给我们脱贫致富提供新的机遇,开辟新的舞台。”

 

但蒙古马的发展也面临着瓶颈问题。据科右中旗旗长介绍,蒙古马作为一个古老的马种,在速度、外形上略占劣势。星光助力团成员的资深媒体人杨樾表示,科右中旗应该在普通的草原旅游和高端的马术群体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业态。他建议可以针对儿童,发起认养一匹马的项目,让蒙古马为更多人所了解。


内蒙古科尔沁右翼中旗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


 星光分析团


据原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常伟的介绍,现在中国有13个城市正在开展马术康复:“中国至少有两三百万的孩子患有自闭症,还有一部分脑瘫。我们发现骑马是治疗自闭症非常好的办法,现在有13个城市正在做。这里的蒙古马个子比较适中,又比较温顺,将来为康复项目提供适合的治疗马匹。”

 

除了单独发展马产业,如何有机地与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在一起,成为了节目中专家讨论的热点。除了传统的那达慕、牧马表演,知名马学专家韩国才给出的建议是把马作为一个旅游元素,进行好的产品设计,系列化、多样化。


嘉宾讨论

 

韩国才老师同时建议,要把赛马和育马联动起来。赛马可以吸引游客,与赛事联动,打出民族文化特色的王牌,成为当地旅游的名片;另一方面,赛马有利于选出更强的马种,从育种角度,为蒙古马的优生优育打下基础,提高蒙古马的经济价值。

 

带着这样一往无前吃苦耐劳的蒙古马精神,科右中旗一定能够更好地巩固脱贫摘帽的成果,奔向小康。漫天的星光能够灿烂世界,也同样能够创造中国奇迹。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