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星光行动关注昭觉教育扶贫 周迅动情读信收获感动

时间:2019.07.18 来源:1905电影网
周迅


1905电影网讯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最为关切和牵挂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曾经的昭觉在大凉山悬崖边上进退无路,贫穷如四周的山峦将这片土地团团围住,掩盖了古朴神秘又多姿多彩的文化景观,也封印了悬崖村彝族孩子们求知的梦想。


在党中央、国务院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帮助下,昭觉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信心与力量。如今,一条用坚实稳固的钢管搭建起的“天梯”已经替代了原本简陋脆弱的藤条,这条路,不仅帮助村民走出大凉山,更将外界与“悬崖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2018年的教师节,“星光队员”周迅跟随“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来到昭觉。在这里收获了满满爱与感动的她,在离开时问自己:我来到这,孩子们的生活就会变好吗?会有很多人来支教吗?接下来我到底能为这儿的人做些什么。

 

7月19日晚19点CCTV6电影频道及全网平台播出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中,周迅再次带着这些有关昭觉县脱贫攻坚的焦点问题来到现场,与“星光分析团”专家、“星光助力团”嘉宾展开讨论。


周迅读信

 

刘震云现场开课解读教育强国重要性  

完善资源分配搭建昭觉文化复兴“天梯”

 

“星光行动”调研结束,周迅却始终记挂着在昭觉遇到的可爱的人们。不久前,她收到了两封信,一封信来自五年级学生熊阿呷和惹机约春,孩子们一笔一划,表达了希望能够走出大山看一看的小小心愿;另外一封则是支教教师徐丽霞所写,信中除了感谢“星光行动”将全社会的关爱带到昭觉,也提到了对当地师资依旧不足的忧虑。


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小学校长吉克伍达


扶贫路上,教育先行。所有的这些也正是周迅和《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最为关注的。为此,本期节目也特别邀请到昭觉县支尔莫乡勒尔小学校长吉克伍达来到现场,以“星光聚力人”的身份,介绍悬崖村的教育现状。吉克校长说,相比2015年仅有两个老师带班的窘况,如今的学校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现在有15名老师,5个村531名学生在这里读书。”

 

“能留住老师了”,这是吉克校长最欣慰的一件事。除了理想的支撑,国家近两年给予乡村教师的特殊补助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星光分析团”专家们看来,这项举措是既是对老师们实实在在的鼓励与帮助,更是乡村教育发展的长久之计。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教育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昭觉的教育情况其实是很多深度贫困地区的缩影,教师缺编,基础硬件设施不到位等问题,都有可能造成贫困的代际相传,“这就要求我们把优质的资源送下去。”


星光分析团


怎样送?除了连接山上山下的“天梯”,或许还有一条更快、更宽的路,那就是互联网。随着网络线路的架构完成,这条无形“天梯”可以让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的老师为悬崖村的孩子们讲课,将更加多样化的教学内容送进大山。未来,不仅是基础教育的满足,人文艺术、自然科学等门类都将进一步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丰富视野。同时,结合当地资源对青年开展专业化、特色教育,针对性持续助力精准脱贫。


刘震云为昭觉的孩子们讲课


说干就干——《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节目中,“星光分析团”团长古兵邀请作家刘震云现场开课,讲述“如何搞好学习”。这堂课,不仅讲给千里迢迢从昭觉来到北京录制现场的几位同学,未来它也将通过电视、网络等融媒体平台传递给更多悬崖村的孩子。这样的交流方式,也让刘震云非常感慨:“有人说一个国家的强盛,其实是在小学讲台上完成的。教育对一个民族特别重要,国家的强盛就是看教育辐射的程度。悬崖村是一个偏远的山区,而教育能帮助人的眼睛看得更远,脑子想得更深。”


彝族非遗文化元素在时装的运用


周迅秒变设计师混搭彝族元素服装

“非遗文化”成经济抓手实现更大价值

 

作为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古朴的民族风情形成了昭觉独有的文化景观。多姿多彩的彝族元素,融汇在昭觉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悬崖村孩子们精致的民族服装就是最好佐证。2018年,清华美院的设计团队曾在这里完成了彝族元素与现代时尚设计的应用研究课题,《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现场,同学们也与设计师马艳丽共同带来了一场时装秀,以最直观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民族文化的独特之美。


周迅为模特搭配服饰


平日里对时尚也颇有见解的周迅,看过T台上的设计后也灵感爆发,短短几分钟时间,一件日常普通的白衬衫就被她用彝族的老绣片和腰封,混搭出了“高级定制”的效果。“根据以前的经验,直接穿(一套民族服饰)的机会比较少,而且也不是非常实用,但两者结合一起,就可以穿很久,也是一种循环利用的态度。”

 

马艳丽从设计师的角度给予了周迅很高的评价,同时,她也阐述了自己在设计中运用民族元素的初衷:“我希望这些元素以各种方式走进产品,进而成为商品。一方面拉近彝族文化和我们生活的距离,另一方面也是通过设计,让这些手工织绣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叶锦添惊喜现身节目现场

 

作为获得过奥斯卡金像奖的华语影人,艺术家叶锦添当天也受邀来到《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现场,给了周迅一个大大的惊喜。二人合作了包括《大明宫词》、《橘子红了》等多部影视剧作品,周迅笑称自己的审美都是被叶锦添“开启”的。

 

叶锦添结合自己“新东方主义”的美学理念,分享了对于开发和推广昭觉彝族文化的观点。在叶锦添看来,想要将传统民族文化推广到国际舞台,首先要把握好两个方向:“传播文化,我们一方面可以很自由地接触到国际流行的各种元素,最新的科技、最新的审美,将把我们原本的东西融进去,另一方面也要坚守所有的手工艺,把文化真正传播出去。”


珍贵的彝族文化,让昭觉在发展特色经济的道路上有了独特的优势。“星光分析团”专家们建议,当地应在保护与传承之余,让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在产业的方方面面发挥抓手作用,为昭觉带来更大的经济价值。如今,民族元素已经开始让昭觉焕发新的活力。据了解,不少当地彝族妇女经过培训,已经可以从事传统擀毡手工艺品制作,由此带来的每人每月收入可以达到2000元,初步形成了昭觉脱贫攻坚的新生态。

 

目前,昭觉仍在为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发力,作为参与者,周迅感动于村民们自强不息的精神,“他们期待用劳动换取价值,自信自己种植的苦荞、玫瑰以及彝族服饰和传统技艺,能够创造大凉山新的生态平衡。” 常言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个人也许架不起一座天梯,但星光队员周迅与每一位参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嘉宾都期待成为千万架设者中的一员,用集体的力量和智慧见证昭觉脱贫致富的“天梯”早日建成。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