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京阿尼火灾34人死亡,这是动画界最黑暗的一天!

时间:2019.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未什默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10点35分,日本京都动画(英语:Kyoto Animation,昵称为京阿尼)第一工作室遭遇人为纵火。当天总共有74名职员上班,目前,已造成34人死亡、35人受伤,死亡数字还有可能攀升。



平时不关注动画的朋友可能不知道这把火意味着什么,但通过热搜词条,也可以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


火灾当天,“京阿尼火灾死亡人数”“日本动画最黑暗的一天”“动画界的巴黎圣母院”等话题相继登上微博热搜榜。



今年4月份,巴黎圣母院起火被认为是人类文明无法估量的损失。


而当你了解京阿尼这家动画爱好者的良心公司和它制作的作品,你就会明白,这场火灾对日本动画界、乃至全世界动画界意味着什么。


1981年,曾在手冢治虫旗下担任上色画师的八田阳子女士在辞职后成立了工作室。


她聚集了邻近的家庭主妇,一起承接龙之子制作公司、日升动画的完稿外包工作。


京都动画早期工作人员合影


1985年,公司法人化,阳子的丈夫八田英明就任社长。公司的名字正式从“京都动画工作室”变为“京都 Animation(也就是现在的京阿尼)”。



90年代中期,京阿尼从一开始的上色专门公司,逐渐发展成具备有能力完成包括演出、作画、完稿、背景、摄影等所有动画制作环节的公司。


这期间,京阿尼曾参与过许多日本经典动画的创作,比如《新世纪福音战士》《蜡笔小新》《哆啦A梦》《超时空要塞F》《魔女宅急便》等动画的部分分镜。


京都动画(字幕右下角)参与《魔女宅急便》的制作


随着公司的壮大,京阿尼开始尝试制作自己的独立动画。


2003年,京阿尼推出第一部作品《全金属狂潮 2》,并于两年后推出《全金属狂潮3》《AIR》。前者轻松幽默、极富个性,后者感情细腻、十分催泪,京阿尼拥有了一个极高的起点。


2006年至2010年,京阿尼凭借《凉宫春日》系列封神。



面对平庸的日常,少女凉宫春日作出如下宣言:“我毕业于东中,叫做凉宫春日。我对普通的人类没有兴趣。你们之中要是有外星人、未来人、异世界人或者超能力者的话,就尽管来找我吧。”


京阿尼创造性地完全打乱同名原著小说的故事顺序,采用跳轴播放。


《凉宫春日的忧郁 第二季》中整整8集,采用完全一样的剧情、对白,只改变了一些作画细节。


凉宫春日不想让暑假结束,将这一天重复了上万次,观众也被迫看了八周(剧集为周播)差不多的内容。


重复了上万次的一天


2009年,京阿尼改编四格漫画《轻音少女》,讲述四个美少女组乐队玩音乐的日常故事。


这部被誉为“史上最萌”的动画,为二次元注入了“萌即正义”的新信条。



接下来,京阿尼逐渐确立“京都脸”,通过突出圆脸、大眼睛,制造出一种极其治愈的萌感。


网友调侃京阿尼的女主换个发型都一样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境界的彼方》《玉子市场》《日常》《吹响悠风号》《冰果》《利兹与青鸟》《Free!》这些佳作都处于京阿尼之手。


京阿尼不断地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扩大着自己的影响力。


2017年,《声之形》首次登陆中国内地院线,除了一如既往地精美画风,电影中试图探讨地校园霸陵问题在国内也引起了一定的讨论度。



2018年,《紫罗兰永恒花园》登陆流媒体巨头网飞,虽然褒贬不一,但京阿尼对细节的处理、美轮美奂的画风再次引起热议。


通过这些代表作也可以看出,京阿尼最擅长的就是刻画青春期主人公日常生活。它承认日常生活的重复性,却又极其温柔地用幻想、用美好的小细节、用“萌”系主人公粉饰着日常,陪伴了一代人的青春。



回到7月18日这一天。


据目击人士回忆,纵火犯携带两桶20L汽油、6把刀、1把锤子,叫嚣着“抄袭”“去死”点燃了汽油桶,并甩入室内,当即爆炸。


工作室内部采用螺旋楼梯,是天然的风道,因此汽油点燃后迅速汽化上升。


7月19日,京阿尼工作人员的死因曝光,28人死于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员中,20人死在三楼通往天台的楼梯上。



出口近在眼前,门却只能从外面打开,根本逃不出去。


很难想象生命中的最后时刻,这些人经历了怎样的煎熬。


大火整整燃烧了近5个小时,整栋楼烧得干干净净,京阿尼从今年开始企划的、至明年的五部动画资料,也全部被烧毁。


京阿尼社长八田英明


京阿尼社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真的很遗憾,感到肝肠寸断。诉诸暴力有什么用呢?”


有什么用呢?


日常生活充满了小美好,为什么要用暴力和死亡去解决问题呢?


对京阿尼来说,对动画爱好者来说,这次火灾造成的损失将是无法挽回的。


如果没有这场意外的话,今天,本身“京吹”(京阿尼粉丝)们迎来惊喜的一天,这一天,京阿尼将要发布《Free!》最新作《2020夏》的新情报。


现在,我们收到的是“发布工作暂停”“京阿尼火灾死因”“京都动画纵火者被曝患有精神疾病”这样沉重的消息。



京都动画,请一定要继续画下去呀!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