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周杰伦登上超话榜首,偶像的力量不止如此

时间:2019.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周杰伦2007年出过一张专辑,叫《我很忙》。


12年过去了,他最终也没有变成“超人”,甚至不再那么忙碌。


不过,上一周,他的粉丝们很忙。


因为他们把周杰伦的超话等级刷到了第一,甚至还成为了内地娱乐史上第一个超话影响力破亿的明星。



没错,周杰伦又一次创作了“历史”。


当然,他过去的历史,一直在被大家记录着。


电影《夏洛特烦恼》中,夏洛穿越回到过去之后,提前了时间轴,“盗取”了周杰伦的创作,成为了那个时空中,最爆火的歌星。


《夏洛特烦恼》里夏洛“抄袭”周杰伦爆火


剧情充满了荒诞,但事实上,其实也侧面表示,周杰伦的作品有多出色,他本人有多火。


2000年出道,周杰伦一直被包装成“音乐才子”。虽然新专辑已经是3年前的事情,更是被不少人吐槽“江郎才尽”,但是演唱会场场开票,就瞬间售罄。


有这样的成绩,为何他又突然跑来打榜呢?


原来,这一切就是来自前阵子的一个帖子。发帖人对周杰伦真挚地发出了三个问题,他微博超话排名都不上了;官宣代言的转发评论都没破万;他粉丝真的这么多吗?



当然,周杰伦粉丝团初始并没有太在意,也表示,“周杰伦的粉丝普遍成家立业,有经济能力购买,数据不等于人气。”



不过没想到,散粉们没控制,控评文案走起。


于是,就创下了文章开头提到的“历史”。


偶像会发光


事实上,这次“超话”打榜中,很明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消费市场受众之间的PK。


两方彼此之间都有各种问题难以理解。说简单点,是这个时代变了,同时,娱乐产业也变了。


在过去的传统娱乐时代,演员想着办法通过自己的作品,被大众认可,成为第二天的报刊杂志的头条;而如今,随着网络时代到来,“粉丝经济”不断被突出,头条已经成为了“做数据”变相成功的名词。在人人都能通过互联网成为“明星”的当下,很多人其实已经模糊了“明星”和“演艺人员”的概念。


最直接的表达即是,在过去,大家看重的是“作品”,而如今在乎的是“数据”。


如今,周杰伦的粉丝笑称,这样的刷榜也就这一次了。同时,蔡徐坤粉丝联合声明,退出微博各项数据榜单的竞争。未来会把重心放在关注艺人的作品和舞台,陪伴他打磨出更好的作品。



正如昨晚,《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所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向往,向美好看齐,夯实审美坐标,岁月就无法带走我们的乡愁和坚守。



那么,这场“坤伦对决”的背后,真正的困境又是什么呢?或许这才是每个粉丝该反思的。


“流量为王”的时代,到底是谁在造就这场流量游戏。可能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答案,界面新闻在相关文章中提出,“更值得警惕的其实是制度之恶,即互联网巨头对用户的操纵。”可现实中,两方的逻辑完全符合当下市场的供需关系,难以绝对的把某一方打死。


他的20岁喜欢周杰伦,买磁带冲销量;你的20岁喜欢蔡徐坤,应援打榜。可是,这不就是各自的青春记忆吗?


偶像的作品


毋庸置疑,在那个讲究销量的年代,周杰伦的成绩所向披靡。


如果有一本讲“华语流行音乐史”的书,那么,周杰伦一定会是重点人物。有人曾统计,在21世纪的头十年,周杰伦专辑单张全亚洲最高销量达320万张,10张专辑累积正版销售达到2145万张。


部分专辑


可以说,周杰伦代表了21世纪华语流行乐坛的变迁。那时候更是华语歌坛的巅峰时期,乐坛上涌现了一批音乐人,比如周杰伦、林俊杰蔡依林张韶涵孙燕姿梁静茹王心凌萧亚轩S.H.E五月天等等,谁不是一代人的童年。


2010年后,周杰伦发片速度下降,同时,数字发行冲击着传统发行,一大批音乐人沉寂。虽然偶有新人被挖掘,但是如今活跃在乐坛的,依旧是这群“老人们”。


周杰伦全新的演唱会将于10月17日从上海开启,陆续开票的城市目前都已经售罄;林俊杰全新的“圣所2.0”世界巡回演唱会,同样场场售罄;蔡依林则凭借新专辑,在2019年金曲奖上,拿下最佳年度专辑和年度单曲……


同样,五月天从2017年3月至2018年10月,举行了112场“人生无限公司世界巡回演唱会”,不仅是场场爆满,而且之后制作成的同名纪录电影,在今年5月上映,最后以4914.2万的票房成绩,成为中国影史上音乐纪录片的票房冠军。



这些音乐人一直向喜欢他们的人递交作品。或许有人诟病说,这些行径都只是在贩卖情怀,可是,任何没有作品基地的情怀,又如何去支撑这十余年呢?


前段时间,周杰伦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以父之名》的MV。他调侃说,自己很少听别人的歌,“因为我16年前写的歌,到现在还在流行。”


实际上,这就是作品的骄傲。


当然,我们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波超话打榜之后,周杰伦的排名也会渐渐掉下来,很快又回到“查无此伦”的状态。


在这个讲究“粉丝经济”的时代,永远需要偶像。当然,偶像是可以被代替的,但作品是不会被代替的。

文/小电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