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对话|在《跳舞吧!大象》中各寻突破的艾伦金春花

时间:2019.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对话:《跳舞吧!大象》艾伦、金春花合作之后印象有反转吗? 时长:08:07 来源:电影网

对话:《跳舞吧!大象》艾伦、金春花合作之后印象有反转吗?收起

时长:08:0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每个被生活揍趴下的人,都有赢一次的权利。这是《跳舞吧!大象》此次宣传中主打的励志Slogan,也是电影中几个人物为命运放手一搏的真实写照。


两位主演的人生当然不会像皮鲍什、黎春夏那般悲惨:《羞羞的铁拳》《夏洛特烦恼》等作品早已帮助艾伦逐渐铺开了小剧场到大银幕之路;一直专注在开心麻花音乐剧舞台上发光发热的金春花,也因为《跳舞吧!大象》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电影女主角。



但旁人或许不知道,对于艾伦和金春花来说,这部电影也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他们的“Free Dance”(注)舞台——


林育贤带着《跳舞吧!大象》的剧本找到金春花之前,这个自认生活中安于现状的“胖女孩”从未幻想过有朝一日能够收到女一号的邀约。连一些开心麻花的工作人员都小心提醒她,别是遇到了行当里的骗子。



“我在麻花演的都是小角色,台词不是特别多,不会特别容易让人记得,但是我也挺喜欢在舞台上待着的。(笑)”金春花说自己一直都很容易满足,从没给自己规划过什么。直到真正进入《跳舞吧!大象》剧组,她一下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这种压迫感来自于金春花被迫增肥的身体状况,来自对自己能力的质疑,也来自她对未来的不确定。



金春花曾不止一次说起,《跳舞吧!大象》是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也可能是最后一部。面对透着一丝悲观情绪的搭档,艾伦不得不在路演宣传过程中逐渐变身“知心大哥”,一面积极乐观的开导自己事业上的“后辈”,一边从朋友的角度理解金春花的压抑。



而《跳舞吧!大象》对艾伦自己同样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他心中有个存在已久的愿望,像演一个能够成为经典的角色,就像周星驰《大话西游》中的至尊宝一样。在艾伦演技之路前进和自我反省的过程中,他始终想要找到沉下来的机会,让大家认识“大春”之外的艾伦。


当《跳舞吧!大象》出现的时候,他觉得自己终于距离目标越来越近了。在艾伦的创作中,他坚信喜剧的内核是悲剧,皮鲍什就是这样一个内在藏着无限悲伤的人物。



“拍了这么多戏之后,我觉得我是不是应该有另外一个能更让观众记住的角色,去替代(大春)的位置,从《羞羞的铁拳》,观众会觉得原来他除了演傻子,还能演一个略微正常一点的人。再到这部电影,演了‘正常的人’。我相信我会逐渐改变,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


注:Free Dance,电影中几位主演参加的舞蹈比赛名称。



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最初两位谁先接到的剧本,怎样促成的这次合作?


艾伦:我觉得应该是我第一时间知道的导演,因为导演当时去剧组找我,说我想跟你见面聊。我说导演我现在拍戏呢,能不能拍完了踏踏实实地聊。导演说来不及了,我去找你。当时我记得他12点一直等到我那天拍完戏很晚,我们就见面聊的这个事情。


1905电影网:合作之后对对方的印象有没有反转?


金春花:因为我对艾伦哥的印象都是他在电影或者是电视、舞台剧上。但是,这次是算真的了解得比较透彻一点吧,给我印象是一致的。我知道他人特别好,演戏风格什么的也都已经了解透了。


艾伦:她在麻花舞台上那个行道我来不了,她是音乐剧演员,我跟我们麻花的音乐剧组去聊过这个事情,我说我能不能去演音乐剧?他说你可以,但你行吗?他们那个平台是我驾驭不了的,我都是坐在下面看春花在上面演音乐剧,相当震撼。




其实我说心里话,出于私心,接这部电影的时候我问导演我搭档的女演员是谁?我觉得因为只有合得来或者是创作理念一样的人,才会在剧中能摩擦中不一样的火花。当我听到是金春花的时候,我就已经打消了顾虑。虽然之前在舞台上没合作过,但是我相信从麻花出来的演员能力真的都不差。只不过是对于电影的观众来说可能算是新人,但是从专业角度来讲,完完全全是一个很成熟的演员。所以我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很多。


1905电影网:《跳舞吧!大象》中两位最喜欢的分别是哪场戏?


金春花:我喜欢艾伦哥跟他爸爸的那场哭戏,特别喜欢。


艾伦:我还真不太喜欢那场戏,我个人真不太喜欢。其实春花这次特别难,因为她作为女主,得承担很多戏中承上启下的一些情感部分的重头戏。我觉得这种戏,真的是比较难演,所以她当时演我都会在旁边去看。然因为我们太熟了,我们就会私底下交流,提一些建议,我觉得每场戏她都分寸拿捏得很好。她演的是一个15岁女孩的心智,30岁女孩的身体,这个演不好就跟当年我演《羞羞的铁拳》似的,演女孩演过了就会让人腻歪,演不到又觉得让观众觉得不像。



1905电影网:两位最初的梦想或者是曾经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实现了吗?


金春花:我最初的梦想,因为我对自己要求不是很高,所以我的梦想就是能一直在舞台上工作、演出就好了。


艾伦:只限在舞台上吗?


金春花:电影是真没有想到的事情,电影是真没想到。只限在舞台上就演出就满足了,那梦想早就实现了。



艾伦:万一有一天麻花黄了怎么办?(笑)我的意思是更壮大了,没有舞台剧了怎么样?一年拍八部电影,你只演舞台剧?


金春花:新的尝试嘛,电影是新的挑战,不一样。


艾伦:我其实是想演一个成为经典的角色,就像当年星爷拍《大话西游》的至尊宝。过了十年之后让人拿过来看“哇,天哪,经典。”我就想演那么一个角色。还好是离那样的角色越来越近了,因为演员会经历一个自我反省的过程,刚开始我必须得用那种夸张的表现喜感的方式,先让大家迅速地记住我,记住我之后,我开始慢慢想沉下来演一些不用去刻意抖包袱的角色。我觉得这是每个演员都想追求的一个过程,但这部戏真的就让我做到了,不像之前那么傻,我可以认认真真地去下沉这个角色内心深处的东西,一步一步,可能会离我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吧。



1905电影网:之前的发布会上春花情绪很激动,能分享下自己的心情吗?


金春花:拍摄期间,那个时候确实压力太大,这个角色也挺重的,我觉得我可能还没达到那个能力去完成这个作品,有点小质疑自己。但是机会是特别好的机会,我也特别珍惜这个机会,所以一直在努力坚持。当我看到成片的时候,心里想的是“我做到了。”


我在麻花演的都是那种小角色,不会特别让人记得住,台词也不是很多,但是我也挺喜欢在舞台上待着的。我刚开始也有用一些下叉、侧翻这种的技巧去吸引观众,他们确实也是用这些记住我了。去年年底大戏《疯狂双子星》的时候,我把这些去掉了,我就想知道观众这样还能不能记住我,还是记住我了。因为胖记住了可能。(笑)


艾伦:通过我对春花的了解,她现在就坐在这,太不像她私底下的状态,其实她很明白在舞台上用自己这种特征去取悦观众的时候,自己心里也是不太好受的。包括这次演这个角色,其实她挺瘦的,还增肥来着,她当时知道自己可能只能拿体重去取悦观众。(后来)因为每天都得大量地跳舞,出很多的汗,再加上体型的限制,她跟我一样出了好多湿疹,她起一片,我也起一片。



她是太压抑了,所以她得有机会发泄一下。我觉得她是一个挺悲观的人。要不然她怎么能说“这是我第一部女主角也有可能是我最后一部女主角。”我们就私底下跟她说,这肯定不是,观众其实更认可的是你这部戏的演技,而不是你的外形。你刚进麻花六年,你就演到了这样一个女主,对吧?机会多好啊,对好多演员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


1905电影网:作为当局者,如何看待现在电影市场中喜剧创作的形势变化,是不是更难了?


艾伦:像合家欢的喜剧电影,从头笑到尾的那种,包括《东成西就》,当时那个年代看,我看得真的开心得都不行了,但它可能随着时间,就像你说的,观众对喜剧的审美越来越高,可能那个阶段看那种电影会过瘾,但是你现在要我拿来看,我就觉得我不满足了,我想看到更深一层次的东西,或者是哪怕贴近于我身处的生活,是我能触碰到的小人物或者是能从这个电影里面得到一丝共鸣,他可能更多地想看到更高级的戏,或者应该说是不同类型的喜剧出现。所以才会现在喜剧电影的趋势会越来越跟以前不太一样。



一定是更难的,麻花这么多年,说白了我们的创作就是(靠着)我们这帮演员,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大家自己坐成一个圈开始“头脑风暴”。所以我们经历了这些过程。 


金春花:现在好多观众就是提到开心麻花的话,都是喜剧,但是,我想说麻花不是只能演喜剧,我觉得我们的范围还是比较宽的,是吧?


艾伦:多宽?


金春花:反正我觉得挺宽的,不是只能演喜剧,而是什么都能演。



视频/吴沅珂 文/獠牙牙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