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首日票房超《哪吒》 你得懂《烈火英雄》这七件事

时间:2019.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每每危险发生之际,总会有一群人“逆行而上”,只留下一个个远去的背影,让我们感受到无限的温暖与踏实。

 

他们便是最可爱的英雄、最帅的“逆行者”——消防员。



虽然我们经常会在电影开场前看到关于他们的宣传短片,却很少看到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电影作品。

 

如今,终于等来了这部《烈火英雄》。影片上映首日,票房累计已达1.67亿,在点映阶段就收获了不少好评,目前豆瓣评分7.0分,猫眼观众评分高达9.6分。

 

《烈火英雄》不是第一部华语消防题材影片。在此之前,还有《十万火急》(1997年)、《逃出生天》(2013年)和《救火英雄》(2014年)三部同类型的电影作品。



与它们相比,《烈火英雄》的亮点在于改编自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取材于2010年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爆炸事故。影片中的故事也大多来自消防员的真实经历。

 

导演陈国辉在采访中坦言,自己并不想去重点表现火灾的大场面。拍都市爱情电影出身的他,更希望能发挥自己擅长之处,把控细节,进而提升人物的情感。

 

为了真实还原消防员的工作和生活,他前期采访了大量参与救援的消防员。技术层面上,影片1:1实景搭建了火灾现场,主创们挑战身体极限亲历火场840个小时拍摄,其中搭建罐区的总面积达到50000平方米;调用罐区常驻消防车20辆,地方支援消防车30辆。



在拍摄火灾场面的840小时里:使用了50公斤的放火煤气2890瓶;3000公斤的流淌火燃烧液;20000张放烟用环保纸板;7600公斤的特效火粉;30吨辅助爆炸用道具……

 

目的很简单,导演希望通过《烈火英雄》让观众看到真实的消防员。



影片中,消防员的衣着和装备还原度很高,也充分展现出了当代消防员的精神面貌。


在被消防员不畏牺牲的精神所感动的同时,小电君也为大家科普了以下这些影片中的消防知识。从细节处防患于未然,也许才是对这些“最可爱的人”最好的保护。


逃生通道切勿堆放杂物

 

刚开场的第一场戏中,江立伟(黄晓明 饰)抱着小孩就往安全通道跑,结果却发现逃生通道口被各种箱子堆满。


消防安全通道是在疏散楼梯间至室外安全区域之间设置一条安全通路,供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使用,是火灾、地震等灾害发生时重要的逃生通道,切勿为了一时方便堆放杂物。



现实中遇到这样的情况,消防大队执法人员有权让该场所进行停业整改。


空气引火


电影中,江立伟(黄晓明 饰)为了救出小孩,走投无路之时,撞开了一间房子的门,并用专业的消防员短柄斧砸开玻璃,成功把逼近的大火引导到了另一个方向。


 


众所周知,氧气是助燃剂,遇到火势较大的情况时,可以通过打破和户外的隔绝屋,给自己争取更多求生的可能。

 

干粉灭火和泡沫灭火


电影中,在救火过程中,除了常规的用水灭火以外,还涉及了另外两种灭火方式——干粉灭火和泡沫灭火。尤其是马卫国(杜江 饰)反复让郑志(张哲瀚 饰)去“抢”的泡沫(学名:抗溶水成膜泡沫灭火剂),也成了关键的灭火物质。



泡沫灭火:主要以碳氢表面活性剂、氟碳表面活性剂、助剂、防腐剂等组成。广泛用于油库储罐区、化工厂、飞机库、油田、燃油发电厂、锅炉房、地下车库、危险品仓库、化工品仓库等场所。


干粉灭火:通常是以磷酸铵盐等干粉为主要材料,适宜于扑救石油产品、油漆、有机溶剂火灾。最重要的是,它能抑制燃烧的连锁,进而起到灭火的作用。


消防员示范常见的干粉灭火器用法


灭火防护服


电影中,演员多穿着灭火防护服。这种衣服采用四层结构,是专供在灭火时使用的专业防护装备。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防护服并没有春夏秋冬装之分,一年四季都是一套服装。


 


所谓的“棉衬里”是隔热层,是保护消防员躯体不受热灼伤最重要的防护层,分体设计是为了清洗方便,在灭火作业中必须穿着。

 

所以如大家所见,电影里,即使是王璐(杨紫 饰)这类防火监督员,只要是在一线执行任务,都必须身着灭火防护服,自我保护。


影片最后,江立伟战胜恐惧,主动请缨到火灾深处手动关闭流向燃烧油罐的每一个阀门的戏份,成功地感动了不少观众。



当他在执行这个任务时,身着的防护服明显发生了变化。图中所示的银色防护服是消防员在近火作业时的防护服装,一般由阻燃纤维织物与真空镀铝膜的复合材料混合在一起制作而成,能够有效防辐射热1000℃。


 

防火监督员

  

电影中,杨紫饰演的王璐是一位防火监督员。这一岗位对不少观众而言还相对陌生。防火督察员相当于整场事件中的“参谋”,需要分析研判火灾防控形势,提出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杨紫饰演防火监督员王璐 


当然,在平时生活中,他们的工作职责也包括指导各地开展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消防监督检查和火灾调查、消防行政刑事案件办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等等。


未完成的婚纱照

 

徐小斌(欧豪 饰)与防火监督员王璐这对情侣,可以称得上是电影中最有血有肉的一段故事。


 

火灾发生时,他们正在拍摄婚纱照。得知火情,两人不顾一切穿着婚纱立即往现场赶。最后为了救火,徐小斌不幸牺牲,王璐一路飞奔与他在海边道别的片段让不少人泪目。



这个故事在《最深的水是泪水》中也是有原型的。徐小斌的人物原型名叫张良,他甚至还是这部报告文学名字的由来,“大连消防支队、全省消防官兵为张良洒下了无比深厚的泪水。世界上什么水最深?不是大海,是官兵的泪水。”

 

“最后”的消防兵


电影中,即将退伍的郑志为了保全战友英勇牺牲让不少人泪奔。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火灾,他本该顺利退伍,回到母亲身边。



如果说野战部队的兄弟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那么对于消防官兵而言,真真切切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因为战斗时刻都会打响,必须保持365天不间断备勤,24小时随时准备出警。

 

郑志就是这样一名消防兵。


随着国家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移交应急管理部交接仪式”正式举行,53年的消防现役就此成为历史,17万现役消防军人也成了“最后的消防兵”。


虽然帽徽和肩章终会摘去,但消防员对人民的那份守护和责任不会改变。这群和平年代距离牺牲最近的人也依然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英雄和最帅的“逆行者”。



从品质和完成度来看,《烈火英雄》都称得上是华语消防题材影片的新高峰。影片在结合热点事件,展现灾难残酷,消防员不畏牺牲的精神的同时,不忘融入更多生活细节,展现这群英雄作为父亲、丈夫、儿子有血有肉的一面,增添了人性的温度。


正应了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