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中国的“深夜食堂”在这里,而不在梁家辉电影里

时间:2019.09.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二汪聊电影:又一部《深夜食堂》来了 这次的夜宵你满意么? 时长:06:57 来源:电影网

二汪聊电影:又一部《深夜食堂》来了 这次的夜宵你满意么?收起

时长:06:5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压着暑期档的尾巴,又一部国产影版《深夜食堂》公映。在黄磊的“老坛酸菜”版《深夜食堂》剧集饱受争议后,我们的电影工作者终于又一次对“夜宵文化”的本土化创作发起挑战。


如今上映三天,票房不足两千万,豆瓣评分仅有5.4分,同样不容乐观。



事实上,中国的美食文化可谓博大精深,毕竟谁还没被各式各样的美食纪录片馋哭过呢?然而一遇到“深夜食堂”这四个字,大家又好像一下犯了难,有了距离感。

 

那么,国人的“夜宵世界”是否如电影中展现的那样呢?


 

首先,让我们先通过“大数据”宏观了解一下“夜行捕食者”们的分布情况。根据我们从“美团点评”平台得到的统计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夜宵消费中拔得头筹的是北京;电影版《深夜食堂》的取景地上海紧随其后,深圳则名列第三。


 

相较去年,三地的消费同比均有显著上升。其中北京的夜宵消费额增长率更是高达近三成。既然本地的“吃货”们如此给力,我们决定立刻出发探访一下北京有名的“深夜食堂”,看看大家都在吃些啥。


提到在北京吃夜宵,大家基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簋街”。2018年,这里可是北京夜间时段(21:00至隔日4:59)消费热度榜冠军。尽管近段时间受到其他一些商业新区的冲击,但人气依旧不减。


我们在晚10点左右抵达簋街,整条街道依旧相当热闹,大大小小的餐厅里都有食客,一些热门网红店的队伍甚至排到了马路上。小电君作为代表扫码取了号,排在我前面的还有37桌,显示等待时间大于30分钟。


簋街网红夜宵店人气爆棚

 

趁着这段时间,我们随机采访了一些在门口等位的食客,他们中等待时长最久的已经超过1小时,最短的也超过了20分钟。来簋街吃夜宵的朋友,多半目标都是小龙虾和川菜家常菜(即毛血旺、冒菜等)。


这也与我们此前了解的大数据基本吻合,统计显示,在连续两年的全国夜宵消费品类榜单中,快餐、烧烤(烤串)、汉堡、川菜家常菜、小龙虾、麻辣烫、奶茶等都名列前茅。(北京地区和全国口味基本一致,不过本地特色的烤鸭和北京菜杀入了前五名。)

 

2018、2019年上半年北京Top20夜宵品类(数据来源:美团点评)


最终,没排到小龙虾的吃货调查小队选择了烧烤。这是我们在与食客们聊天的过程中get到的另一个重要信息:烧烤、烤串已经成了大家日常夜宵美食菜单上的新热词。


这个趋势有迹可循,不久前也有一部专注烧烤的纪录片《人生一串》引起广泛讨论,它们受到喜爱的共同原因,大概就是中国美食那份特殊的烟火气吧。


 

我们还进一步通过数据了解了一下大家的口味偏好:羊肉串、鱼豆腐、金针菇、娃娃菜和土豆片是全国烧烤爱好者们的点单TOP5。不过采访中大家给到小电君的答案更直接,那就是无肉不欢!


 

近期以来,“夜经济”概念愈发受到关注,成为都市整体发展的新潜力点。其中,美食对消费的带动能力尤其被外界看好。


以北京为例,在北京所有辖区当中,夜宵消费排名最高三个区分别是朝阳、海淀和丰台。基于数据,北京市也出台了相关的“夜经济”的鼓励政策。

 

如朝阳区的国贸、合生汇,海淀区的五棵松等,上一季度起都开辟了“深夜食堂”专区。此外,颇具老北京特色的“大栅栏”北京坊、西单等商区,也都开始相应延长餐厅的营业时间,由此,各消费区域的夜宵场景也越来越长。


 

除了上述“吃法”,随着互联网全面渗透生活,中国的“深夜食堂”也发展出了自己独特的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夜宵外卖。根据美团外卖2019年1-6月的数据,上半年北京夜间(21:00-5:00)外卖订单增速,同期上升近40%,其中凌晨4点的订单量上升最多,达到65%。

 

这些成绩背后,大学生朋友们的贡献量颇大。根据小电君了解的情况,订单量TOP5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良乡大学城、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地理区位,恰好都位于夜宵消费总额TOP2、TOP3的海淀区和丰台区。

 

清华大学位列北京高校“夜宵”外卖订单量第一位


采访中,“夜行捕食者”们告诉小电君,他们吃夜宵的频率平均每周两三次,一些人常常是临时起意,还有的干脆在相约晚饭之后直接“续摊儿”夜宵。看来在找“深夜食堂”这件事上,普通人的生活倒没有影视作品中那么戏剧性。

 

不过和影视作品相似的是,美食,特别是深夜美食,的确非常治愈。

 

一个狂推东北烧烤给小电君的姑娘说,自己吃烧烤的时候不会想别的,就是很饿很累就去吃,吃完了能让自己更轻松更愉悦;



一对号称“正在减肥”的闺蜜表示,她们通常想吃就吃,心情特别好或者特别不好的时候一定会正式“下馆子”吃夜宵,吃的时候聊聊天,心结也就打开了;


 

三位刚刚下班的男士告诉小电君,他们几个人吃夜宵时,通常喜欢分享彼此的工作状态,聊聊自己对之后生活的一些期望:“朋友之间见面就是开心呀,排解一下郁闷的心情也挺好。”


 

有一件采访中的小事,格外令小电君印象深刻:三个正在接受我们采访的男孩,恰好被餐厅叫到号了,立刻快乐的“抛弃”我们向门口奔去。当然也不忘回头喊:“到号啦走啦”。那一瞬间,他们脸上的快乐尤为生动、真实。

 

归根结底,吃夜宵是一件简单又能快速带给我们满足感和快乐的事,鸡鸭鱼肉、煎炒烹炸,所有这些“烟火气”就代表了我们中国的“深夜食堂”。


视频/喵老师 文/獠牙牙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