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又一影视产业举措 厦门借金鸡百花电影节“东风”

时间:2019.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据统计,自2015年起,来厦门及周边拍摄影视剧组300余个,拍摄题材主要以青春校园、都市商业、家庭情感为主,其中不乏有电影《紧急救援》《西虹市首富》《谁的青春不迷茫》《快把我哥带走》等以及电视剧《我们的爱》、《夏至未至》、《一路繁花相送》等优秀作品。

 

随着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长期落户厦门,厦门市影视产业的升级发展迎来了新的契机。面对新时代下国家对影视产业发展的新要求,厦门市委市政府提出紧抓机遇,利用厦门优越的自然、地理、人文要素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全域影城”为方向,以重大影视项目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聚集国内国际资源为重点,“以节促产”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将厦门打造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


 

长期以来,作为国内公认的“天然摄影棚”,厦门缺乏专业摄影棚、服化道等专业化配套企业服务,在厦剧组拍完外景后不得不转场到其他配套较为完善的地区完成拍摄。这不仅增加了剧组拍摄成本,也极大地影响了剧组来厦拍摄的动力,无法吸引大型院线电影和大型电视剧落地。

 

为进一步完善影视产业基础设施配套,解决在摄影棚方面的缺失,厦门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批准规划建设集影视前期拍摄、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小而精”,打造半小时拍摄生活圈

 

目前,国内影视基地主要以影棚出租、景区门票、配套服务为方向,业务涵盖餐饮住宿、道具加工、器材租赁、场景搭建、交通工具、群众演员、后勤服务等多方面。近年来,部分影视基地开始显现其聚集效应,横店、青岛、上海、佛山等地都陆续出台的相应扶持政策和措施,吸引了大量影视公司在基地内设立机构,推动影视基地的功能由原来单纯提供影视制作的基本模式扩展为影视产业全产业链运作模式,为中国影视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在全国影视拍摄基地扎堆的局面下,作为一座新兴的影视之城,厦门需要弯道超车、后发制人寻找突破口,提高自身的定位层次,制定差异化竞争战略,形成并完善具有厦门特色的影视产业发展模式。秉承“工业化、专业化”的规划理念,建设单位走访考察了横店影视城、上海仓城影视产业园、无锡数字电影产业园、万达·青岛东方影都等一系列国内知名影视拍摄基地,并针对国内各类型基地的区位、环境、特点、配套设施、运营模式等一系列情况进行综合对比分析,最终提出充分挖掘厦门特色,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同时,2018、2019两届中国影视基地峰会论坛的成功在厦举办,也使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在规划建设之前就得到了来自中影数字制作基地、横店影视城、万达·青岛东方影都、象山影视城等国内知名影视基地的运营专家和行业大师的指导和建议,吸取了国内50余家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宝贵经验,为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进一步促进了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规划的完善。


 

通过行业分析及基地调研,结合厦门市的实际情况,厦门影视拍摄基地规划以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摄影棚为核心,打造全域“影视之城”。前期主要提供专业影视拍摄场地、设备、服务,按照片厂化和工厂化的发展方向,先行建设“功能合理、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影视前期拍摄工场”;后期联动厦门周边影视基地,整合省内优质影视资源,构建东南沿海最强影视拍摄协作体,满足剧组不同专业摄影棚需求以及不同外景拍摄需求,打造半小时、一小时、二小时剧组拍摄生活圈,即海陆空半小时、一小时、二小时行程范围内基本能满足剧组的拍摄取景、衣食住行等配套需求,为来厦剧组提供多元化、跨地域配套服务。其中,半小时剧组拍摄生活圈涵盖厦门岛内外取景资源,一小时拍摄生活圈涵盖从厦门到漳州、泉州、龙岩等周边场景“高速一小时”,以及从厦门到港澳台直线 “航程一小时” 的两岸三地一小时交通圈取景资源。

 

同时,在今年四月份的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落户厦门新闻发布会上,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与中影集团、中国电影美术学会、中金文化消费产业投资基金达成了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合作,共同助力厦门影视蓬勃发展。


对标国际,构建影视产业生态

 

厦门是一座高素质、高颜值、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近年来,厦门市文化产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在厦门市12条千亿产业链中,已有软件信息、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等8条产业链达到千亿级,成为厦门市支柱性产业,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影视产业具有高科技、高融合、高附加值、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等特点。为推动厦门影视产业发展,厦门市、区两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影视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其中,《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补充规定的通知(厦府【2018】91号)》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厦府【2019】240号)》两份文件,覆盖影视产业链从剧本到拍摄、制作、发行、版权等各个环节,针对影视企业、影视项目、影视人才等各个层面给予扶持,形成了厦门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作为未来厦门市影视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招商引资平台,厦门影视拍摄基地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接待3-5个院线电影、10-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计划引入中影股份、开心麻花等社会优质资源,进一步促进厦门影视科技产业、影视人才教育培训、时尚设计及电影衍生品等产业门类的发展,加快影视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厦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电影产业的新飞跃。预期在5年内滚动投资30亿元,形成100亿规模的产业平台。在10年内完成滚动投资80亿元以上,形成近200亿规模的产业平台,构建完善的电影及泛影视产业生态圈,进入良性产业循环。

 

同时,立足厦门总部经济,引入国内外知名影视IP资源及IP交易平台,孵化爆款IP,大力开展影视培训及推进影视IP转化。预计带动相关产业年产值10亿元以上。依托厦门电竞、动漫产业的领先优势及软件园二期、三期集聚的科技企业,引入单机手游龙头企业聚力文化等,开发“影视+游戏+动漫”等泛文化娱乐产业链,推动影视产业与科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通过影视IP资源再开发,使影视作品、版权交易、衍生品形成产业闭环。

 

借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奖年份)长期落户厦门,并获得未来五届十年的举办权的东风,利用优越的自然、地理、人文要素以及良好的政策环境,坚持核心引领、适度集聚、多点突破、各区差异化发展的原则,形成“一核、多基地、全域影城”产业布局。厦门将发挥特有的海滨城市、明星旅游城市、深厚人文底蕴和优良营商环境的综合性优势,借助厦门作为国家“海丝”战略支点城市和对台前沿平台的特殊地理区位优势,整合港澳地区与海峡两岸的丰富影视资源,吸引汇聚一批影视专业人才和领军人才,着力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国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影视科技企业,塑造一批国内一流并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影视节展品牌,搭建影视公共服务平台、版权交易平台及投融资平台,打造影视全产业链,力争将厦门打造为新时代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城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