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跨越五大洲,行程30万公里,这部电影终于来了!

时间:2019.09.04 来源:今日影评 作者:东东


如果人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周星驰的这句台词,这部电影用了另一种角度去讲——如果每个人都有小小梦想,并为之努力,世界会不会因此不同?



影片锁定了五个人。


男女老少,来自世界各地。


一个想学画画的非洲小女孩,一个爱上摄影的中年火车司机,一个来中国“寻根”的“退休”西班牙造纸匠人,一个想找份工作的当代约旦女性,还有一个个子不高的篮球少年。


一条丝绸之路将他们紧紧串联了起来。



今天我们特意请来电影《共同命运》中“非洲小女孩”部分的导演——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纪录片短片奖、第16届东京录影节优秀作品奖得主曲江涛,与我们聊聊丝绸之路,及其映照下的祖国乃至人类梦想之路。



-01-

微小的梦想


电影《共同命运》由五位导演合作完成,每位导演负责其中的一个段落。



五个人物的个人命运构成了“共同命运”的基础。


诚然,他们都不是叱咤风云的人物,他们和我们每个人都一样,面对着自己的欣喜或困境,朝着看起来有些遥远却又闪闪发光的梦想前行。



第一个梦想是微小的——肯尼亚小女孩格瑞斯·姆瓦布里热爱画画,她需要一位好的美术老师,帮助她完成梦想,但她与老师之间隔着少女无法想象的距离。


她怎样才能攒够这笔路费呢?



第二个梦想是沉重的——西班牙手工造纸匠人塞贡多·桑托斯可能是“西班牙最后一位造纸人”了。新的工业造纸质量合格、价格低廉,而他的手工纸是相对昂贵的,只有艺术家们还在用他的纸张。


而随着好朋友们的相继离世,68岁的老人失去了懂纸的知己,也失去了造纸的动力。“可能没有人需要我了”,老人沮丧地想。



他拒绝了向他拜师的年轻小伙,关了店,踏上了一条漫长的“寻根”之旅。他来到中国,一步步寻找造纸术的起源之地。


他的观念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第三个梦想是现实的——哈依达·哈瓦尔迪,一个条件优越的中东女性。


为什么条件优越呢?她有名校的毕业文凭,有良好的家教与家境,有爱着自己的父母和男友,但她,经历了18次失败的求职过程。



理由很简单,社会对女性的不认可与不信任。


她被质疑“未婚”这一点,在雇佣公司看来,这意味着她会随时离开工作岗位,结婚、生子、照顾家庭,因而即便她再优秀,也只能吃“闭门羹”。


那么,她如何才能找到一份工作呢?



第四个梦想是遥远的——卡车司机吴英华带着郁郁不得志的朋友家的孩子、话剧演员杨杨,踏上了长长的、孤独的丝绸之路。


路上的风光调动了他创作的欲望,也催生了一个再遥远不过的梦想——办一场自己的摄影展。


可是,一个卡车司机如何才能成为摄影师呢?



最后一个梦想则是被否定的——热爱篮球的新疆男孩玉苏甫江·阿布拉,已经年满15岁,还只有1.41m的身高,医生预计他的最终身高只有一米七左右。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而言,这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而他的篮球梦,也由此成为了包括家人在内的所有人眼中不可能的愿望。



此时出现了一个转折——


打赢一场比赛,就有机会见到姚明


他可以做到吗?如果可以,这场见面又会给男孩的人生带来怎样的改变?



微小、沉重、现实、遥远、被否定。


他们的梦想并不宏大,但都有些坎坷曲折。这五个词串联起了我们生活中的不如意和每个人处在大环境中微弱渺小的个人体验。



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勇敢地向前走。


虽然——即便成功了在旁人眼中仍只是完成了一件“小事”,即使故事走到最后也不像“大片”那么跌宕起伏、激动人心。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其中看见自己,我们看见那个努力了的“我”正在改变自己小小的命运。



-02-

团队的梦想


这不仅仅是五个人物的梦想,还是整个团队的梦想——来自中、美、英的300余人的团队,共同挑战了这部拍摄难度极大的纪实电影。



整个团队非常强大——三界英国学院奖得主,《天空之眼》的编剧盖·希必特,《无问西东》总策划、《我在故宫修文物》《喜马拉雅天梯》制片人雷建军,BBC纪录片、豆瓣评分9.7的《人类星球》核心摄影团队,还有著名剪辑师朱琳。


同时,编剧邹磊曾担任大型纪录片《一带一路》总撰稿,是中国首部“一带一路”专著作者;导演曲江涛邓斐也是屡获大奖的、有着丰富创作经验的实力纪录片导演。


这样一个神仙团队并没有仰仗其经验和名声敷衍观众,反而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心血。



他们跨越五大洲,行程30万公里,拍摄了多达300多个小时的原始素材。最终在7-8个完整故事中选取5个,压缩进90分钟的影片中。


整个影片画面无比唯美,每一帧都可以截下来当作手机屏幕。诚然,他们用自身的行动诠释了这个关于梦想的故事。



就拿第一个故事的创作过程来说,关于地球另一边的肯尼亚小女孩,本段导演曲江涛坦言,“我可能比较喜欢,也比较擅长写小孩的故事”。


在创作之初,导演对于这个小女孩就有他自己的期待,他希望小女孩的家离火车站不超过20公里,他希望她喜欢画画......他带着这样的期盼远赴肯尼亚做浅采,找了六七所学校。



终于,导演真的在肯尼亚的一个中部城市找到了他理想的拍摄对象——女孩格瑞斯。


“我一看到她的时候,我就觉得她应该能够诠释好这个故事,而且她是真的喜欢画画,我当即就定下了她”,导演曲江涛笑着说。



-03-

祖国的梦想


“蒲公英选择了飞翔,狮子选择了力量,河流选择了远方,人类选择了梦想,因此人类可以飞翔,拥有力量,走向远方。”


电影开头的这段话,点亮了全片。



反观上文谈及的片中人物命运,他们的命运之问都对应着同一个答案——中国。


更详细来说是,中国的丝绸之路。



肯尼亚小姑娘通过中国修建的高铁踏入了她最最心爱的美术殿堂;西班牙造纸老人在中国找到了传承的意义;约旦女孩在一家当地的中国公司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货车司机在重走丝绸之路的过程里创作了他的摄影作品;而篮球男孩则在姚明的鼓励下拥有了守护梦想的力量。


随着个人梦想的不断发芽,丝绸之路的“初心”找到了依靠,中国梦乃至人类之梦也跟着开花。



诚然,这是一部主旋律影片。


但它没有空洞的说教,也没有无数无意义的大场面。影片把宏大的丝绸之路细化成了一个个微小的段落,通过每个人的真实感受“发声”,让每位观众切实地感受到祖国的努力,人类的丝绸之路如何在实处推动着每个人梦想的进程。



这就像一场双向的良性互动——个人梦想的实现推动着祖国梦想的进程,而祖国丝绸之路的延展又使我们的小梦想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


一场电影看下来,小编是心潮澎湃。



正如片中的姚明所说,“对未知的世界,应该充满期待”,这是电影《共同命运》的留白之处。


光这这一点,就够世界,又够中国。


让丝绸之路点亮梦想,让梦想点亮世界。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