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家国同圆!电影频道联袂《我和我的祖国》中秋献礼

时间:2019.09.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张雨凝 胡湃


1905电影网讯 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及全网同步直播的“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全球首场电影发布5G直播活动,于9月13日中秋节在全国七座城市联动举行。

 

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即将于2019年9月30日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7个故事组成,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瞬间。

 

活动当天,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导演陈凯歌、总制片人黄建新和导演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分别率领各自执导部分的主创及特邀嘉宾,奔赴北京、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昆明、深圳,同当地群众一起畅聊电影、欢度佳节,并用新时代的七城风貌展现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深情献礼。

 

北京·《北京你好》重燃奥运激情

 

“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直播活动以北京为主会场,直播镜头从北京世园会出发,依次前往天津的天石舫码头、南京市南京眼、武汉黄鹤楼、重庆解放碑、昆明古滇小镇艺海码头及深圳市民广场接力进行活动直播。

 

《北京你好》剧组率先在世园会制高点永宁阁下亮相,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制片人黄建新和《北京你好》篇导演宁浩、主演龚蓓苾在现场一同讲述了创作故事,并回忆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动人瞬间。

 

《北京你好》篇剧组亮相世园会永宁阁 

 

《北京你好》的故事从葛优扮演的出租车司机获得了一张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开始,宁浩导演用惯有的幽默风格,记录下一个小人物在举国欢腾时刻上演的一出妙趣横生的喜剧。宁浩表示:“既然是拍喜剧,那幽默的部分一定会让葛优来负责。”

 

龚蓓苾在片中扮演葛优的妻子,回忆起2008年,她说:“奥运会开幕时我正在国外,守在电视机旁,国歌响起时我既激动又骄傲。第二天,有国外的朋友对我说,开幕式办得特别好,这也让我很自豪。”

 

宁浩、黄建新 

 

和电影主创们一同分享这动人一刻的还有3位奥运会金牌的获得者,他们分别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金牌获得者钱红、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卫冕冠军张宁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高台跳水金牌获得者林跃。

 

对于钱红而言,努力夺冠就是为了心中那份国家荣誉感;而对林跃,能为祖国争光再高难度的动作自己也愿意去挑战;张宁则最难忘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刚刚抽出膝盖中积液一边努力复健一边紧张备战的自己……这些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以及每一个北京奥运的参与者,组成了那一年整个国家的难忘记忆。

 

影片主创与奥运冠军们现场缝绣国旗

 

在《我和我的祖国》童声齐唱中,一面手工缝绣的国旗在现场徐徐展开。黄建新、宁浩、龚蓓苾一起为这面国旗绣下最后一针,在象征着国家永远安宁的永宁阁下,为祖国送上自己的祝福。

 

天津·《前夜》致敬平凡劳动者

 

镜头转向天津三岔河口、海河源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前夜》篇的主创管虎、欧豪王天辰乘游船在天石舫码头靠岸。

 

在《前夜》的故事中,导演管虎用镜头重现了旗杆设计者林治远在1949年开国大典前一晚的经历,他希望展现小人物与共和国的命运交织,“每个人都有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可能与国家的发展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拍这部电影,我就深刻感受到了70年前革命前辈走过的道路,让我很有感触。”

 

导演管虎、演员王天辰

 

作为青年演员,欧豪和王天辰更是对这次用表演创作重现历史的机遇格外珍惜。看过剧本后,欧豪被这个故事深深打动:“当时只有极少数的人知道电动升旗的艰巨任务。而70年来,我们国家的每一次创造和进步,也都离不开每一个中国人的努力。”

 

70年前,林治远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确保开国大典升旗仪式顺利进行;70年后,依然有无数像林治远一样的工作者,在建设和保卫祖国的各个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欧豪

 

活动上,曾获得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称号的国家电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和积极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南开大学2015级学生贾岚珺都受邀来到现场,分享了他们与祖国的故事。

 

管虎、欧豪和王天辰现场也都回忆了自己印象中为祖国感到骄傲的瞬间。从1984年到2015年,管虎每一次都与父亲一起观看阅兵仪式:“父亲老泪纵横,我也泪奔,没有中国人会不骄傲。”王天辰则对申办奥运成功的那一晚记忆犹新:“听到北京,我感觉自己好像也在现场一样的欢呼庆祝。”

 


在北京主会场《北京你好》部分主创和嘉宾共同完成了国旗的接力绣制之后,天津天石舫码头,来自天津市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护旗班同学们则在全场的见证下护旗进场站定亮相,这也是对《前夜》中重要历史瞬间的一次致敬。

 

南京·《夺冠》女排精神薪火相传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导演徐峥用《夺冠》篇纪录下1984年和2016年两次奥运女排决赛的决胜时刻。“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活动上,他带着《夺冠》中的两位小演员韩昊霖、樊雨洁一同来到南京。这座城市与奥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国奥委会的前身在这里成立,中国第一个奥运代表团也在南京训练、集结、出发。

 

徐峥与小演员韩昊霖、樊雨洁来到南京

 

当再次看到现场大屏幕播放的奥运会女排决赛场面,徐峥相当感慨。他还清晰记得,当年万人空巷,全国人民都在关注这场比赛。而女排的胜利,也超越了一场体育比赛的意义,在改革开放初期,它对国人起到了振奋作用,学习女排精神成了一种流行,给中国人的自信埋下了一颗种子。

 

1984年,徐峥12岁,因此他也选择将《夺冠》故事的切入点放在两个孩子的视角:“可能我经历过,才更有感受。”两位小演员韩昊霖、樊雨洁都是“00后”,对于电影中呈现的上世纪80年代,他们陌生却也好奇。韩昊霖第一次看到磁带和铝制烧水壶,樊雨洁则对那时的化妆品印象深刻。

 

此番与徐峥导演合作,两个小朋友并不紧张,徐峥也对他们二人的表现非常满意,直言自己“完全不用教”:“他们的演出很纯真很自然,相信大家看到电影会很喜欢。”

 

过去,江苏省曾为中国女排培养和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大家非常熟悉的女排队员孙晋芳、孙玥、赵蕊蕊、惠若琪等都来自江苏女排。当天,江苏女排的后起之秀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与刚刚夺得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冠军的南京三中女子排球队,完成了一场“女排精神”薪火相传的特别对话。

 

江苏女排队员与青年歌手陆宇鹏(左一)

 

现场,同学们积极请教发问——“想要放弃的时候如何坚持”、“怎样挺过重要比赛的关键赛点?”、“如何突破自己、实现代表国家出战的梦想”,江苏女排作为前辈也给予了年轻人充分的鼓励:女排精神是永不服输,力量来自自己,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决心,荣誉感和成就感会助你勇往直前。

 

再过一天,中国女排又将在日本开启女排世界杯之旅。南京直播现场,导演徐峥也带领全场观众高喊“中国女排,加油”,祝福运动员们在即将开始的赛程中奋发努力,再创辉煌。

 

徐峥带领全场观众为中国女排加油

 

武汉·《白昼流星》聚焦中国航天和脱贫事业

 

我们的古人曾无数次仰望苍穹做着飞天之梦,位于武汉的黄鹤楼也流传着许多这样的传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总导演,同时也执导了其中《白昼流星》篇的陈凯歌,在“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活动中带领主演陈飞宇田壮壮现身黄鹤楼脚下,与现场群众分享了电影创作幕后的细节和此时此刻的激动心情。

 

《白昼流星》篇主创来到武汉黄鹤楼脚下

 

为了选择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呈现的7个故事,陈凯歌和整个创作小组进行了详尽讨论,对70年间国家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了细致梳理。在他看来,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描写的不仅是国家的成绩和成就,更重要的是背后推动进步和改变发生的中国人:“这是属于每一个中国人的故事,大家都是其中一员。”

 

7个故事中,陈凯歌第一个选择了《白昼流星》。这个名字寓意着划过天空的宇宙飞船返回舱,除了表达对于中国航天事业的无限骄傲,他也同时在故事中描述了当下中国另一个最辉煌的工程——“脱贫攻坚”。陈凯歌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故事看到中国航天事业的突破,也看到祖国怎样走向富强之路。

 

陈凯歌

 

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部重要历史题材作品,陈飞宇直言非常紧张。而在片中饰演“老李”的田壮壮饰演的角色是一位普通扶贫的干部,但他却把一生精力放在了他的那片土地。曾经插队下乡的田壮壮说,真正能面对土地的人是了不起的人:“因为土地看起来一无所有,却能给你很多精神上的帮助。”

 

如今,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田壮壮认为自己的工作和老李有相似之处,都是在教导孩子们成才。此番拍摄《白昼流星》,他也在和刘昊然、陈飞宇的合作中感到了欣慰:“我特别喜欢这俩年轻人,很开心能在年轻的电影人中看到这么努力的孩子,我觉得他们的表现已经很棒了。”

 

陈飞宇

 

70年转眼过去,陈凯歌感慨:“新中国的70年是了不起的70年,我们经历了很多艰难困苦,也有很多人都做出了贡献和牺牲。现在我最强烈的愿望就是希望我们在下一个70年能够继续奋斗,造就真正强大的中国!” 

 

重庆·《相遇》纪念无名英雄

 

带着自己执导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篇,张一白导演与家乡重庆“相遇”,和他一起亮相重庆地标“解放碑”的还有主创张译任素汐彭昱畅和郭丞。

 

在前期讨论过程中,陈凯歌导演向大家讲述了小时候得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时的记忆。“号外翻飞、红旗飘飘”,相似的场面,也在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的那一天,深深留在7岁的张一白的脑海。因此,他决定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创作《相遇》这个故事。

 

《相遇》篇主创亮相解放碑广场

 

1964年10月16日,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铭记和自豪。但在这举世轰动的“爆炸”背后,有无数无名英雄在奉献终身,张译饰演的男主角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具体可考资料的人物。但对于张译来说,找到这个角色的“味道”却并不困难:“因为他是我们过去70年来无数无名英雄形象的汇总与提炼。”

 

 

在张一白的创作中,《相遇》篇关乎历史,也关乎爱情。任素汐在其中扮演的正是这位无名英雄的爱人,两人为了祖国的事业被迫分离,她也被这种情感深深感染。而海报上举着号外激动不已的彭昱畅,谈到这次与“中国电影梦之队”的合作也感慨万千,如今再回忆拍摄时的心情,他依然难掩激动之情。 

 

昆明·《护航》扬我军威 保卫祖国

 

正所谓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欢庆时刻,云南好客的26个民族也用无限热情,欢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剧组走进灵秀绮丽的“百花之城”。“家国同圆·七城接力”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活动昆明站上,《护航》篇三位主创文牧野、宋佳韩东君乘坐极具当地特色的古滇船,渡过滇池走上码头。

 

《护航》篇主创来到云南昆明

 

据导演文牧野介绍,《护航》这一篇章,从一位女备份飞行员的视角记录下了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和2017年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日和阅兵两大重要历史时刻。

 

受到导演文牧野的邀请出演这位女飞行员,宋佳非常激动和荣幸:“作为演员,能够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影片是非常值得骄傲和光荣的。同时这个角色这也圆了我从小的一个梦。”

 

 

为了创作,宋佳和韩东君先后前往空军基地体验生活。看到整齐排列的歼十战斗机,韩东君被深深的震撼,也第一次直观感受到了中国空军的强大。而谈到影片想要传达的护航精神,宋佳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国家利益和国家荣誉高于一切,而导演文牧野则动情地说:“过去的70年,祖国为我们护航,未来我们要用一生精力为祖国护航。”

 

 

而就在本场国庆献礼直播活动之前,《护航》篇主创还在云南完成了一次“特殊护航”。《国歌》曲作者、著名作曲家聂耳先生生在昆明、葬在昆明。生前,他最喜欢的一个民族乐器就是“月琴”。受聂耳先生后人青山先生的委托,《护航》篇主创从聂耳纪念馆“护送”一把月琴,并将它一路带到直播现场。

 

当天,少数民族乐手也从宋佳手中接过这把月琴,弹奏《我和我和祖国》,并带领全场群众齐声合唱,寓意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深圳·《回归》捍卫香港主权 分秒必争

 

接力直播的最后一棒交予深圳。这里与香港隔海相望,此时此刻,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回归》篇导演薛晓路,主演杜江惠英红以及 1997年香港回归交接仪式升旗手朱涛来到这里,大家都感慨万千。

 

谈到《回归》篇的创作,薛晓路直言“困难重重”:“但我们再难,也没有1997年时的困难多。我们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带领观众重温香港回归这一庄严隆重的时刻,为了准确呈现升旗的隆重与庄严,我们也做了很多功课。”

 

导演薛晓路

 

在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回归》篇中扮演升旗手的杜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为了真正落实细节,他和搭档向朱涛老师进行了细致的请教。从站军姿、踢正步到升国旗的每一下动作,朱涛都亲力亲为给他们进行了传授,只为在电影中真正再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风采,把香港回归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完完整整展现给观众。

 

此番出演香港警察的惠英红,清晰记得当时在家里观看香港回归仪式直播的激动心情:“全香港很多民众走上街头,看到我们解放军的车从深圳开往香港,大家都激动鼓掌。”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此次拍摄《回归》篇时,惠英红数度在表演中热泪盈眶:“拍摄时下着大雨,和我一起拍摄的香港警察们都没有喊累。我和一位老警察聊天,他告诉我,1997年他就在现场。”惠英红的一番发言,也获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大家一同为香港警察的爱国热情点赞欢呼。

 

惠英红

 

对此,朱涛表示:“香港回归是千秋功业,作为升旗手我感触最深的是国旗在香港土地升起那一刻的神圣感和使命感,我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荣辱与共。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实后盾,香港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1997年7月1日,零分零秒。《回归》篇中反复强调这一时间节点,对于香港的回归,中国人民一秒都不能多等!“家国同圆·七城接力”《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活动现场,所有主创齐声高呼: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是我们最璀璨的东方明珠,我爱你香港!

 

影片主创与深圳市民合唱《东方之珠》《我和我的祖国》

 

5G融媒体直播助力七城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家国同圆庆中秋,七城接力贺华诞。本场“家国同圆·七城接力”《我和我的祖国》国庆献礼活动,在北京、天津、南京、武汉、重庆、昆明、深圳七地直播现场齐声唱响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本次活动全程均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采用媒体融合传播手段,在全网全媒体平台同步开展直播及“我和我的祖国”话题互动,尤其在活动全程联合中国移动和华为公司应用5G最新技术联动直播,为全国观众提供声临其境的直播效果。

 


即将到来的国庆档,由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领衔出品,陈凯歌任总导演,黄建新任总制片人,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7位导演合力打造的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就将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

 

这部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7个故事所组成的影片,将重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历史瞬间,从小人物的角度出发,回溯普通群众与祖国同呼吸、共成长的历程,唤醒国人的共同记忆。9月30日,让我们在影院,与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不见不散!

 

文/张雨凝 胡湃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